‌·

签下700多亿重磅投资项目 厚街家底有多厚?

成为开年以来东莞最大手笔的镇街,厚街推出三年行动计划投入50多亿全力保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DA07    作者:莫晓东

“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投资推介会,签下超700亿元投资的重大项目。 南都记者 刘媚 通讯员 罗志高 许铸 摄

现场签约15个重大项目,单一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400亿元,促成实际投资及意向总投资金额755亿元……东莞厚街近日举行的“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投资推介会,一举揽下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

这是厚街近年来少有的一次重磅举措,也是各镇街今年开年签约项目的大手笔之作。

东莞滨海湾片区的四强镇街当中,长安已快马扬鞭,虎门在厚积薄发,沙田正迎头追赶,厚街面临“标兵已远,追兵渐近”的发展新局面,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有所减弱。

厚街需要再出发,“求变”势在必行。今年开年之后,厚街明确了“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的发展新定位,并推出“1+9”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51.4亿元,全面铺开305项工作或项目建设,全面保障和服务厚街新一轮发展。

投资推介会,掀开了“厚街再出发”的新篇章。

成绩

促成项目30个 总投资755亿元

推介会的成绩瞩目,共促成投资及增资项目30个,总投资达755亿元。其中,15个项目现场达成合作和意向签约,实际投资738亿元。

梳理本次签约项目,百亿以上项目就有3个。分别是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00亿元,发展会展服务、大型会议、TOD交通、产业孵化、文化宜居等综合体项目;前海合创(东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0亿元,重点导入深圳优质资源,打造优势互补的跨区域全产业链合作先行区;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惠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计划投入100亿元,合作开发莞港湾区创新产业新城项目。

根据规划,厚街今后将突出建设五大片区,包括在标志和广场片区打造中央商贸金融综合服务区,在北部打造广深科创走廊片区,在中部打造高新科技企业片区,在南部打造会展现代服务产业区,以及在东部打造文旅健康生态区等。

为此,厚街将在未来几年统筹近6500亩土地,覆盖五大片区。其中,中央商贸金融综合服务区用地包括厚街新城周边区域地块近900亩,将军岭工业区三旧改造地块约420亩;北部广深科创走廊片区统筹近900亩工业用地;中部高新科技企业片区1300亩;南部会展现代服务产业区推出两个地块,一是穗莞深城轨厚街站地块近1500亩,二是白濠社区旧厂房片区盘活1200亩;东部文旅健康生态区则将统筹大迳、新围近250亩土地。

竞争

优势在减弱 镇街格局已改变

今年3月,东莞启动2020年全市品质交通、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暨首批重大项目动工仪式,多个镇街随后陆续拿出各自的“重磅”投资。公开报道显示,厚街此次促成755亿元投资及增资项目,也是各镇街的最大手笔之一。

“厚街第一时间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时间推出招商投资推介活动,抢危中之机,去机中之危,”东莞市副市长万卓培对于厚街在特殊时期展现的魄力和决心,给予充分肯定。

在外界看来,这是厚街近几年来正式吹响“谋变”的冲锋号。厚街镇委书记刘学聪表示,长期的高速发展,厚街当前面临土地空间限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较慢、“三高”项目引进不多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有所减弱等困境,“必须重塑厚街发展定位、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寻求新的发展路径、打造新的发展平台。”

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确是厚街需要正视的问题。厚街经济总量排名东莞第六,连续六次登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榜单(去年名列第16名),形成了以机电、鞋包、黄金、家具、会展、酒店业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是名气在外的“制造重镇”。

它同时也是东莞滨海片区的四大镇街之一。滨海片区的发展区——虎门、长安、厚街、沙田等4大镇街,个个实力不弱。但是,相比其他三个兄弟镇街,厚街近几年的知名度就显得“低调”许多。

比如,拥有千亿级企业——步步高系的长安,2019年GDP达到760.3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均位居全市第一。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持续奔涌,创新要素更加集聚。相比之下,厚街2019年的GDP虽然达到412.80亿元,仍位居全市第六,但同比增长只有3.9%。

虎门长期位于全国百强镇前十。2020年开年以来大动作频频,以博涌小学新校、虎门外语学校扩建等一批市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教育扩容提质,还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格局。今年,虎门全力推动十个产业项目落地、十个地块推出市场、十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以项目建设驱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沙田同样表现不俗。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沙田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提供疫情防控物资、民生需求、生产能源、生产原材料、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保障,充分体现出“东莞担当”。沙田的临港现代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立沙岛上拥有众多精细化工企业以及各能源储备企业,增益冷链项目、国家电投东莞立沙岛热电冷联产项目等复产工作,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优势

制造重镇根基深厚 枢纽优势正在形成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厚街有着中国家具之都、中国鞋业名镇、中国会展名镇、中国餐饮钻石名镇等美誉。但此刻,它需要再出发。

因为,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强劲的竞争力。

厚街有着深厚的产业底蕴:现有人口73万人;市场主体超过6万户;工业制造企业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形成了以机电、鞋包、黄金、家具、会展、酒店业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

特别是近几年,厚街充分发挥核心区位优势、完整的产业链基础优势,不断推动家具业、鞋业和电子机电业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黄金珠宝产业和机械装备产业实现提质增量,会展业和仓储物流、生产设计等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且,厚街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两高速、两干道、两轨道、两高铁站”枢纽优势的形成,更有利于优质高端企业的快速高效发展。

但是,土地空间限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较慢、“三高”项目引进不多……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有所减弱,这也是厚街必须面对的现实。

厚街近期明确了“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的发展新定位,提出“一个名城三大支撑五大片区”的发展思路,打造“湾区会展商贸名城、科技创新基地、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文旅健康生态圈和共建共治共享先行区”的发展目标。

厚街镇委书记刘学聪表示,全镇为此推出“1+9”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计划总投入51.4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28.8亿元,全面铺开305项工作或项目建设,力争用多举措、高投入、高强度和高执行力,全面保障和服务厚街新一轮发展。

  延伸阅读

  部分重点项目

穗深城际轨道厚街站TOD会展综合体项目

由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金额40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计划打造以轨道枢纽为核心,展贸会议、科创商务为支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产城人融合的城市综合服务区。

莞港湾区创新产业新城项目

由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惠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金额100亿元,计划在高铁站周边区域范围内推动城市更新综合开发、金融服务与投资、新型产业发展等。

莞深融合-厚街高新产业合作引进项目

由前海合创(东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意向投资达130亿元,重点发展以“深圳研发+东莞制造”的先进制造业示范片区。依托深圳产业空间拓展,承接深圳和前海蛇口自贸区、前海深港合作区高新产业输出,对接国际技术高地,导入顶尖资源,落地成熟项目,开拓新兴产业。

高科智谷航天科技产业项目

由广东中惠集团有限公司、东莞民投产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的东莞高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94亩,分两期建设,围绕航天科技领域业态完整产业链,打造国内卫星产业链完整、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发展实力强的航天科技创新高地。

华科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

由安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金额1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0亩。项目计划以高新医疗技术为核心内容,打造我市首个集研发、生产、配套、生态于一体的创新复合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园。

采写:南都记者 莫晓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