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ChatGPT有何不同?

聊个天就能玩转Excel?深圳这款软件“火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31日        版次:NA03    作者:伍曼娜

  北大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

  ChatExcel研发动机,跳过公式生成和编程,直接面向用户操作。 受访者供图

  在一些工作岗位,频繁操作使用Excel表格工具在所难免。想批量处理表格文件,记不住操作公式,有没有解决办法?日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北大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及三名硕博生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ChatExcel”的AI办公辅助工具,该工具可以通过使用自然语言,以文字聊天方式实现Excel的交互控制。截至目前,ChatExcel产品测试版已经有几百万的访问量。

  据了解,该产品免费测试版已于2月28日上线,预计下一版本最快在6月推出。南都记者也于近日采访了袁粒,详细了解该软件的研发初衷、现阶段研究及测试情况,及该产品与近期大火的ChatGPT有何异同。

  A

  ChatExcel有什么功能?不需要记公式,就能操作Excel

  ChatExcel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具体是如何操作的?袁粒告诉南都记者,该产品的定位是人们能够使用自然语言去控制Excel。“用户不需要去记住各种操作公式,直接以文字形式向它说命令,这个软件就能在Excel里完成各项任务。我们目的就是降低这种专业软件的使用难度。”

  袁粒举了一个例子:如用户想批量处理调整表格,想给Excel内的某一列数据做“只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的批量操作,传统方式是需要用户写公式在Excel完成操作。现在用户使用ChatExcel,只需要使用自然语言,发出一句话的文字指令“只保留某列数据的小数点后两位”,ChatExcel就能马上处理完成。

  现阶段,ChatExcel测试版已经有几百万的访问量,最高峰出现过的一天近80万的用户访问量。袁粒说:“最高峰的时候,测试版独立IP用户有十几万,考虑到同一个IP下会多个使用,实际上用户量肯定是大于十几万的。”

  B

  和ChatGPT有何区别?ChatGPT重在数据分析,ChatExcel重在操作

  去年11月,ChatGPT发布后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同样以Chat(聊天)的方式进行互动,ChatGPT和ChatExcel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袁粒介绍,两者的前端模型都是自然语言模型,但两者也只有这个相同点,因为两者的后端操作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袁粒看来,ChatGPT是通过海量数据训练出来的一个通用模型,在不同的领域都能去解决一定的问题。但ChatExcel是一个小模型,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特定场景下的垂直领域问题。ChatGPT像一个全能的“文科生”,ChatExcel则是想打造一个垂直领域的“理科生”。“我们希望在这个小领域去解决这个‘小而痛’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希望最终做成一个小而美的应用。”

  随着ChatGPT逐渐被广泛关注,“ChatGPT+”一系列工具包产品也会陆续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ChatExcel还具备其在垂直领域的优势吗?对于这个问题,袁粒自信地说:“在Excel操作上,在小场景使用领域,我们对ChatExcel还是很有信心的。”

  此外,袁粒还介绍,ChatGPT接入Excel形成的产品,和ChatExcel其实也有侧重点的不同。ChatGPT重在做数据分析,而ChatExcel重在操作。

  ChatExcel想要减轻用户的操作难度,而ChatGPT是把这些数据做分析,告诉用户结论是什么样的。“我们觉得,用户使用ChatExcel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操作,大量的用户想去操作Excel,但会因为记不住那些公式而觉得Excel操作很繁琐。”

  C

  ChatGPT对其有何影响?曾担忧团队的研究很快会落后

  ChatExcel在去年3月份立项,但去年11月ChatGPT便强势问世。对于袁粒团队来说,这对ChatExcel的研究带来了哪些影响呢?袁粒表示,ChatGPT在去年11月发布时,他的团队实际上已经研究出一个初级版本,只是那个版本还没到可用的阶段,还需再优化。

  “那个时候我们觉得又惊又喜,我们发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国际主流研究趋势是一致的,当然也比较担忧他们会加快迭代,我们的小团队展开的研究很快会落后。”袁粒也提到,后续国外相关应用是否对中国用户开放仍有不确定性,但是无论国际大环境如何发展,我们仍然需要一款这样的国产软件。

  对于ChatExcel目前的测试版,用户体验后评价褒贬不一,该团队则是照单全收。“目前这个测试版可用但不完美,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借助更多的资源把它打磨得更好。”袁粒介绍,团队未来也会在模型和算法方面做很多优化,希望下一版本能够更接近完美状态,让产品支持更多操作,提高产品对用户语言模型的理解、加固数据信息安全性、提高用户执行结果准确性。

  “我们能实现产品从‘0到1’,但是想实现从‘1到100’,还是需要借助更多的帮助。”袁粒提到,下一步,团队也考虑产品的商业化问题。目前,已经有商业公司、风投机构联系到袁粒团队,希望在后续的产品商业化方面展开合作。

  D

  ChatExcel的创意因何而来?团队的一员想为女友解决使用Excel的问题

  最初,团队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款产品?“我们会开玩笑说,这是爱情推动了科研的进步。”袁粒介绍,这个产品最初的创意来源于团队的一个准博士生,他想替身为中学教师的女朋友解决使用Excel比较麻烦的问题。“这其实也是广大Excel用户的痛点问题。”袁粒表示,团队经过分析认为,这个需求不只是一个人的需求,很多人都存在简便使用Excel的需求。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去解决这个痛点,所以我觉得是可以去做这件事情的。”在袁粒看来,这是团队可以完成的任务。

  他解释说,人类刚使用计算机时,都是用编码代码的方式去控制它。后来,我们能使用图形用户界面,可以用外设的键盘、鼠标去操作计算机。“我觉得,其实计算机未来应该是‘图形用户界面+语言用户界面’同时操作软件,这样的操作方式才是更符合人和计算机、人和专业软件的交互方式。”

  E

  ChatExcel有何发展方向?更好地理解不同用户语言上的差异化表达

  当然,现阶段发布出来的测试版,是“可用但并不完美的状态”。袁粒介绍,这个项目在去年3月份立项后,就被团队当做一个正式的课题来推进研究。在目前发布的测试版之前,团队已经迭代了4个版本,能够把可用的版本呈现出来,就已经算是完成了团队的初始目标。

  对于该产品,一些重度依赖Excel的岗位从业者表示很有兴趣,就连北大深研院财务相关专业教师在得知这个研究产品后,也联系团队表示想试用。“目前我们的测试版上线之后,服务器一直都是满载的状态,很多人访问并使用,我们觉得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袁粒说。

  ChatExcel未来还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个最新的版本还没发布,这个版本已经能用自然语言去完成95%以上的Excel操作。”袁粒表示,在产品迭代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同时也是未来继续优化模型的方向,就是如何让ChatExcel更好地理解不同的用户在使用语言时的差异化表达。

  此外,ChatGPT是一个大模型,而ChatExcel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模型,两个模型之间有成本差距。相对应地,后续如果涉及收费问题,那小模型产品的收费肯定会更便宜,ChatExcel也因此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不过,袁粒表示,ChatExcel在短期内是不会收费的,团队暂时也不会考虑盈利问题。“ChatExcel用户量在一定范围内时,只要我们现有的服务器可以承载,团队就不会考虑收费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 伍曼娜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