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湖发布”揭幕,助力续写“春天的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NA05    作者:林敏儿

  罗湖“双周发布”焕新升级为“罗湖发布”,图为“罗湖发布”揭幕仪式现场。

  7月29日,罗湖以“培根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为主题,举行“双周发布”五周年暨改革创新奋斗文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回顾了罗湖“双周发布”五周年来走过的历程及取得的显著成果,举行了“罗湖发布”揭幕仪式,并围绕罗湖改革创新奋斗文化与罗湖文化软实力提升计划举行了主题发布。

  据了解,“罗湖发布”将以更开放的发布场景、更立体的传播渠道,根据发布的内容亮点精心策划每一场活动的形式与场景,并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力量,形成多媒体平台的传播态势。

  首场“罗湖发布”聚焦罗湖改革创新奋斗文化。发布会上,“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陆建新结合国贸大厦、地王大厦等从业经历,娓娓讲述了罗湖精神的传承;罗湖先锋企业群像宣传片记录了平安银行、华润万家、周大生、澳康达、中装建设等企业在罗湖热土上的成长历程,在一个个企业故事中生动诠释罗湖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来到发布会现场,深情回忆罗湖文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的故事。

  发展历程

  作为“特区长子”,这里曾诞生许多名震天下的“中国第一”

  在改革开放之初,“罗湖”曾经相当于深圳的代名词,这里海纳了无数开疆拓土者,孕育了经济高速发展的神话。这里诞生了许多名震天下的“中国第一”: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个万元户村、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第一个物业管理小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从罗湖扬名全国;国贸、地王、京基100的“深圳高度”被不断刷新;GDP一年增长142%的“深圳奇迹”在这里诞生。作为特区长子,罗湖一直秉持先锋精神不断创新,吸引无数优质企业家在此大展宏图。

  建筑业是罗湖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罗湖区建筑业总产值644.22亿元,在全市各区排名前三,连续三年稳步提升。扎根罗湖28年的中装建设,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展诺认为,罗湖改革开放的核心就是市场化,市场化也是解决企业发展动力的根本之所在,放在企业上就是以客户为中心。

  改革创新是罗湖的根和魂,也是澳康达22年发展的不竭动力。“罗湖提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非常切合我们公司的文化,一定要有这样的激情,不断地创新经营模式,才能让企业欣欣向荣。”深圳市澳康达名车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发说道。作为成长于罗湖、壮大于深圳的企业,澳康达是中国二手车领军企业,中国二手车经销商百强企业第一名,开创了众多行业创新发展模式。

  创立于1984年的华润万家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零售连锁企业,也是当今中国连锁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创新、敢试、求变,华润万家的发展精神与罗湖的城区特质一脉相承。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之江认为,罗湖的先行示范、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战略部署。

  当前,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罗湖尽显“特区长子”和改革开放先行区担当,再一次站在时代浪潮的涛涛浪尖,乘势而上,奔涌向前。

  坐拥优势

  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基础配套以及良好的政务服务

  “我们大家来这里,就是要扎根这个地方,把深圳罗湖变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扎根罗湖十几年,对于周大生珠宝销售管理(深圳)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何小林来说,这里早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家”。

  罗湖如何为企业安“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罗湖是深圳各区当中最有记忆也最有沉淀的区域。这种沉淀体现在营商环境上便是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基础配套措施、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良好的政务服务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优质生态。

  罗湖位于全市“南联、中优”战略交会处,同时,罗湖又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三大口岸连通,是连接深港穗莞四大城市的最优通道和节点,地缘优势独一无二。

  同时,罗湖在中心城区里,又有价格相对实惠的办公物业、住宅物业和人力资源,周边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齐全,为人才很好地解决后顾之忧。

  罗湖是金融强区,拥有金融持牌机构数量居全市第2,金融业总资产约占全市1/3,是罗湖的第一大产业,可为企业在罗湖的发展源源不断“输血”。平安银行总行大厦从诞生起,就一直在罗湖蔡屋围片区。“罗湖区整个的金融产业的发展政策是十分有力的,各类配套措施也非常到位,对金融机构扎根落户和发展壮大都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从金融机构、金融企业的落户,人才的引进,到保障房的安置和职场的租赁及金融创新等方面都给予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项有志说。

  如果说老城区罗湖的“气质”是在历史积淀过程中形成的“烟火气”和“人情味”,那么这种气质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是自上而下、从内而外地求贤若渴,为企业排忧解难。

  6月9日,罗湖2022年全新产业政策发布,包括企业落户扶持、高管落户扶持、购楼扶持、租楼扶持等多个维度,给企业提供超10个亿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支持。其中,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等多项政策为全市最优。

  在配套举措方面,罗湖还出台了人才发展专项政策并配套了约2个亿专项资金,从落实人才保障房配套、做精做细高管健康管理、做好高管子女教育服务等多个方面,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安心、舒心、放心地专注企业经营发展。

  在日常服务中,罗湖区建立了包括区领导挂点服务、产业部门专业服务、所在街道属地服务、职能部门共同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在罗湖,问题有人管、业务有人带、发展有人帮。“中装建设是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的一个受益者,同时我们也是罗湖区领导的一个挂点服务企业,这些措施加强了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对话和互动。同时,也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庄展诺说道。

  发展方向

  坚持“产业立区”,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作为深圳最老的城区,罗湖率先发展,也最先遇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曾经,土地资源紧缺一度掣肘城区发展。不过,近年来,通过持续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罗湖过去五年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实现从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在去年底的罗湖招商大会,罗湖更是一口气拿出12块近19万平方米的土地,近两年还将释放2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迈向新五年,罗湖提出坚持“产业立区”,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

  展开罗湖的城区图,是一幅“一主两区三带”的新蓝图:以深南东路为总部经济主廊道,打造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文化生态休闲区两大片区,全面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三大产业带发展,构建起全方位发展的战略布局。

  十四五期间,罗湖将致力于构建“一轴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强化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主导产业,提升黄金珠宝和文化创意两大特色产业,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

  加速推进深港医疗合作、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珠宝玉石交易等首批授权事项落地,加紧谋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发展等亟须的改革措施纳入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罗湖正将一个个改革目标落地。

  40年前,“春天的故事”在罗湖唱响;40年后,逐梦大湾区,罗湖与企业踔厉奋进,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林敏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