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工行深圳市分行创新数字供应链服务,助力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探索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金融赋能之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NA06    作者:卢亮

  金融+观察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湾区产业发展正加速蝶变之路。日前,南都湾区新实业调研团走进旭宇光电,调研光电产业领域的未来趋势,也探索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金融赋能之道。

  作为本次调研团的金融专家代表,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将服务好制造业企业作为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坚定不移履行好支持好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并密集推出了一系列金融助企政策举措,全力为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展现“金融担当”。

  ●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扶持

  6月6日,深圳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8个未来产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发布,描绘了产业蓝图,引发了广泛关注。

  如何助力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据观察,工行深圳市分行紧跟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更新、产能扩张趋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生产线项目贷款、技术改造升级贷款的支持。在具体举措上,相关人士介绍,一是通过制定“制造业行动方案”、“中型企业拓展方案”等,明确制造业重点支持目标、方向、措施;二是与工信局签订《制造业技改贷款专项合作协议》,加大技改补贴名单客户支持;三是通过细化联合预审、绿色通道等机制,提高制造业业务落地效率。

  ●打造“数字供应链”重要抓手

  如何更好的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圳也有探路经验。据悉,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产品为抓手,打造了覆盖产业链各交易环节和全类型客户的交易类“数字供应链”产品体系和服务平台。

  该行还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推出了“制胜贷”;针对新兴产业客户无形资产较多的情况,推出“智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针对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推出“生物贷”;针对国高企业推出“国高通”;针对有政府科技补贴资助的企业,推出“政融通”等产品,满足新兴产业链上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

  ●落实政策号召助力产业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工总行出台了《关于加强产业链金融协同支持复工复产的意见》,工行深圳市分行根据政策指导,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做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协同服务。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健发展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进一步聚焦“三新一高”重点领域,延伸加强对产业供应链客户融资的全面支持,扎实做好金融支持产业供应链的复工复产和稳健发展。

  ●覆盖民生重点,发放融资超200亿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产品为抓手,聚合核心企业、链条企业等多个协同主体,挖掘产业链贸易流、资金流和物流信息,将核心企业到期付款承诺数字化,赋予其沿产业链逐级拆分、流转和融资,打造了覆盖产业链各交易环节和全类型客户的交易类“数字供应链”产品体系和服务平台,业务办理全流程线上化、系统自动审批,当天申请实时到账,既安全可靠,满足产业链多级流转的实际业务需要,也使产业链上N级小微企业高效便捷地获得低成本的线上融资,促进工行融资服务向产业链末端小微客户渗透。

  2022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已通过数字供应链服务近2000户中小企业,发放融资超过200亿元,覆盖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IT通讯、交通运输行业等20个民生重点行业,其中单笔融资最小的仅1103元,有效解决了产业链末端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难题,促进了全链条企业协同发展。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卢亮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