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1/3!深圳写字楼需求科技行业占比最高

上半年供应增多空置率增长,但整体市场需求总量依然可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NA08    作者:孙阳

  2022年已然过半,深圳写字楼市场的表现情况如何?7月12日,深圳—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深圳新增供应写字楼38.7万平米,受新增供应影响,空置率半年度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至17.2%;尽管供应增多空置率增长,但整体市场需求总量依然可观,位列同期需求全国第二。

  科技和金融贡献比例近六成

  

  报告显示,深圳2022上半年整体市场净吸纳量受疫情以及科技行业的政策监管影响,环比及同比均有回落,半年度共录得23.5万平方米。但需求总量位列同期需求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整体市场保持一定水平的活跃度。

  从需求的行业类型来看,科技和金融为市场两大需求驱动,整体贡献比例近六成。受行业调整影响,科技行业需求同比降低15.1个百分点,录得31.6%的需求份额。细分需求聚焦于科技互联网以及电商,同时确有录得科技企业退租的案例。另一方面,金融板块的需求主要源自以银行和基金为首的传统金融企业的扩张。

  而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在,国内及本地企业依然是市场需求主力,二者占比超九成,录得了数宗上万平方米的租赁交易。另从成交类型来看,搬迁需求以超六成占比为市场主流,其中升级搬迁占比为41.7%,多为由非核心区域的产业楼宇搬迁而来。

  

  平均租金降了,超甲级小涨

  

  报告显示,深圳市场平均租金在上半年环比录得0.6%的下跌至每月每平方米186.5元。

  下跌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受疫情反复及科技行业租赁需求减弱带来的需求规模缩减,致使业主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应对市场变化——具体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延长免租期,调整租金以及提前锁定客户、加强原有租户留存等;另一方面,政策对租金调整影响有限。尽管深圳有租金补贴政策,但主要补贴对象为国有物业的小微企业以及针对商业性楼宇更多倾向于鼓励性的政策,于半年度内并未录得大面积因补贴而主动减租的案例。

  但同时,深圳部分超甲级写字楼的楼宇租金在小幅上涨。其上涨原因和具体楼宇的入市时间,以及楼内租户的抗压能力、抗风险能力息息相关。

  世邦魏理仕深圳顾问及交易服务部办公楼负责人吴洋表示:“未来6个月,深圳预计新增供应将依然超过70万平方米,预计整体市场空置率将会升高。租金虽然受需求变弱及部分企业租赁计划延迟的影响处于下行通道,但缘于科技新赛道等新兴需求的扩张,以及市场对于深圳未来疫情防控情况持较乐观预期,带来的外地来深企业设址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加持下,预计下半年净吸纳量也将较为可观,租金跌幅较小。”

  采写:南都记者 孙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