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最大满月 你看到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NA01    作者:霍健斌 赵炎雄 程昆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今年7月14日2:38月球达到满月的状态,距离地球约357399公里,是全年最接近地球的满月,因此也是本年度最大的满月。7月13日晚月升后,市民抬头即可欣赏到今年度最接近地球也是最大的月亮。

  深圳13日晚月升时刻为19:02,月升方向即观测方向为东南方。市民只需裸眼或者用望远镜,在天气晴朗、视野开阔的状况下,可看见一轮圆月从地平缓缓升起。

  深圳天文台介绍,月亮是围绕着地球进行公转的,当新月(朔)或满月(望)状态时运行到椭圆轨道的近地点附近,由于距离的缩短,月面会比在其它位置上“看起来”增大一些,同时月球位于新月或满月位置的时间,与月球位于近地点的时间不超过24小时,这样的新月或满月被称为超级月亮。每年有2~4个位于满月时的超级月亮,具体到今年只有两次超级月亮,分别是已经发生过的6月14日的超级月亮和7月14日凌晨发生的超级月亮。如果平常的满月取地月平均距离约38万千米,按此测算,7月14日的超级月亮会比平常的满月大了约6%。 南都记者 霍健斌 赵炎雄 程昆 摄影报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