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高90后“老”教师靠啥当选龙岗区年度教师?

姜严践行身教胜于言传,还曾请缨深圳湾口岸抗疫,唤起学生爱国使命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NA06    作者:王童

  2022年龙岗区年度教师姜严。

  南都讯 记者王童 7月12日下午,2022年龙岗区年度教师总决赛在龙岗区教科院举行,14名候选人由区直属和街道学校层层选拔产生。经过现场演讲、答辩和评委们对文字材料的打分三个环节,最终,龙城高级中学姜严老师获评龙岗区2022年“年度教师”,他将代表龙岗区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决赛评选,与全市各区优秀教师们同台竞演。

  决胜:

  近万人次观看决赛直播 龙高90后“老”教师当选

  

  7月12日下午,龙岗区2022年“年度教师”评选复赛在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经各学校评选推荐、各街道教办和原区直属学校初赛选拔的14名候选人,分别通过了复赛现场5分钟演讲、随机抽题答辩、文字材料审查等多环节遴选。龙岗区公民办教师近万人次同步观看了直播。

  记者从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了解到,今年的24名评委团由龙岗区教育局、教科院领导,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龙岗区名校长、名师,龙岗区历届深圳市年度教师,各参赛选手所在学校校级领导组成。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龙城高级中学的地理教师、年级组长姜严脱颖而出,获评龙岗区2022年“年度教师”,接下来他将代表龙岗区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决赛评选,与全市各区优秀教师们同台竞演。另外,皇甫幼浩、刘钰、丁清尚、罗宇婷、钟淑景5位老师获得龙岗区“年度教师”提名奖。

  记者从龙城高级中学了解到,作为该校培养起来的一名90后青年“老”教师,姜严从教10年,不断奔跑,从一名初出象牙塔的学生成长为市级名班主任、教育科研骨干、优秀团干。姜严曾先后获“‘感动深圳’年度教育人物”“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深圳市教育科研骨干”“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龙岗区最美党员”“龙岗区名班主任”“龙岗区优秀班主任”“龙岗区优秀教师”等荣誉。他还担任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城市学院授课专家、深圳青年讲师团特聘讲师、龙岗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职务,以专业专精的良好个人形象在深圳市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广泛影响力。

  

  故事:

  曾请缨加入抗疫服务 践行“身教胜于言传,与学生携手成长”

  

  在答辩环节,谈及新东方从培训行业转型直播卖货所带来的感悟,姜严告诉学生,要相信积累的力量,用心积淀优秀;要树立正确的成败观,不应该被危机所吓倒,而是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和前行的方向;要文理相贯通,提高综合素质,方能走得更远。

  2015年深圳市首届“年度教师”、平冈中学王雪娟在现场点评中表示:在年度教师的引领下,有数以千计的教师受到感染,受到鼓舞,在专业上获得进步。他们不仅仅深耕于自己的课堂,更能够带领一群人一起往前走,更能够引领着一个区域一起往前走。“看到这样的一群同行者、引路人,我们完全可以对未来教育以及区域发展有着更多美好的期待。”她指出,虽然当今仍有许多教育难题,但我们的老师结合实践经验,给出了智慧的解答。

  龙城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姜严老师提出并践行“身教胜于言传,与学生携手成长”的理念。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姜严瞒着父母,主动申请赴深圳湾口岸抗疫,在一线的两个多月里,服务接待4000余名入境人员,归来后与学生分享抗疫故事与点滴感悟,通过“身教”唤起学生爱国爱家、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2021年,他带高三年级,和学生一起订立并践行“年末百日冲刺计划”,最终,他百日成功运动减重30斤,多数学生也兑现了诺言,通过“身教”让学生体验微习惯的力量、坚持的改变和进步的喜悦。2022年,他接手新高一班主任,给学生写劝学藏头诗,鼓励班级学生热爱学习、享受学习。同时,他自己也不断充电,在以优异成绩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后,继续海量阅读、不断积累,积极备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通过“身教”让学生理解学习的真谛、成长的意义。

  姜严老师勤于反思,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有13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参编专著《北纬22°星空》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发行,新华书店、深圳书城在售;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级1项,区级3项。作为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龙岗区名班主任,他多次为广东省“三区”骨干教师、广州市骨干教师、广州市各区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等开展分享,并受邀赴多所学校为青年班主任开展讲座。作为深圳城市学院教师培训授课专家、深圳市教育科研骨干,他开发的《如何撰写教研论文》通识培训课程,通过深圳市继续教育面授课程认证,累计选课人数破万。

  声音

  要相信积累的力量,用心积淀优秀;要树立正确的成败观,不应该被危机所吓倒,而是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和前行的方向;要文理相贯通,提高综合素质,方能走得更远。

  ——在答辩环节,谈及新东方从培训行业转型直播卖货所带来的感悟,姜严告诉学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