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如何构建“20+8”产业集群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和科技创新融合?

建议成立市级创投小组,扶持头部创投机构,设立母基金引进专项计划……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一起来商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NA02    作者:张馨怡

  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现场。

  7月12日,市政协2022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厉伟、陈玮、徐向东等市、区政协委员与创投界人士围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的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国资委、科创委、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有关负责人现场逐一回应、一起“商量”。

  机制:

  建议成立市级创投小组,依托高交会打造全新论坛品牌

  

  深圳是国内最早探索创业投资的城市,也是中国本土创投行业的先锋阵地。历经20余年发展,深圳已成为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308家,管理基金数量1.98万只,均位居全国第二,管理基金规模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在全国范围内行业复苏的同时,常年作为全国行业领头羊的深圳创投机构却在规模和增速上都与北京、上海等地拉开了差距。2022年以来,国内创投更是面临严峻挑战,募资萎缩、投资不振等问题前所未见。

  为此,深圳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专门组织力量对深圳市创投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历时半年多形成《关于促进深圳创投行业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调研报告》。

  针对管理规模和增速均低于北京、上海,缺少国家级大基金和美元大基金落地等难题,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副主任,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深圳市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作主旨发言时建议,宏观上从政策落实、高层统筹、资金、影响力等方面打造国际创投高地。从优化市场准入和治理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深发展,推动募投管退联动发展,完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落实,推动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资本要素融合,逐步形成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创投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落实深圳国际创投中心建设,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

  占领全国创投基金募集高地。探索建立以市场化母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并重的母基金结构,由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国资平台、上市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人民币市场化母基金,在全国创投基金募集上占领高地。

  同时,在每年“高交会”期间创投公会举办的“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基础上,建议由政府、央媒及协会等单位共同打造全新的“香蜜湖国际创投高峰论坛”品牌。

  

  扶持:

  扶持头部创投机构,力促创投资源向“20+8”产业链聚集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也提出了成立市级层面创投发展领导小组的建议。同时,他认为应由领导小组统筹,集中资金、税收、政策等社会资源,培育扶持更多头部创投机构,引导国资金融平台、上市公司、政府出资平台加大投资力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地解决本地头部民营创投所面临的募资难、税负重等切实问题。

  针对日前深圳重磅推出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他认为应重点围绕“20+8”产业链,发挥创投识别、挖掘、培育优质创新项目功能,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链聚集。同时各区应强化链长制,通过设立产业链扶持方向不同,各有侧重,突出区域特色与优势的产业引导基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构建创投+产业链+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

  

  基金:

  设立母基金引进专项计划,围绕“20+8”集群设产业母基金

  

  深圳目前注册的国家级引导基金共3只,总规模1412.10亿元,占比6.7%,不及北京的十分之一,也低于上海。如何利用好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母基金对深圳创投行业转型、升级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建议设立“母基金引进落地专项计划”,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发挥市、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作用和深圳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协调能力,聚集官方及民间的力量,形成“立体作战效应”。

  此外,他建议发挥深圳市区两级引导基金的协同作用。在引进国家级母基金落地时作为地方资金配套,同时适当让利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围绕“20+8”产业,加强与深圳市区引导基金的联动和产融结合,在20个产业重点领域,除了按“一产业一基金”设立对应的产业子基金外,还可设立针对早期阶段的天使母基金三期基金、针对8大未来产业集中设立未来产业母基金等。

  

  合力:

  市区两级合力推动 引导社区股份公司投资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将目光放在了社区股份公司的身上。据市国资委2021年统计,全市近1000家村集体社区股份公司,总资产近2500亿,净资产超1200亿,拥有超过1亿平米物业,年收入超220亿元,年利润近100亿元,2021年三季度银行存款超800亿元。

  然而,目前深圳市社区股份公司资产仍高度集中于土地和房产。面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不断下降的现状,社区公司急需寻找更多高性价比资产配置。对此,他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应合力推动包括街道办、金融监管部门、集体资产监管部门以及股权投资机构的多方联动,耐心引导社区公司资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深圳科技创新。

  

  招商:

  深圳正构建产业集群基金,福田将赴外招商吸引头部机构落地

  

  针对不少委员对于“20+8”产业集群基金的建议,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表示,目前正在构建“一集群一基金一专项”体系,分批设立若干产业集群专项基金,确保每一个产业集群对应至少有一只基金专注支持它。专项资金方面,建立市区引导基金纵向联动机制以及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横向联动机制,把基金投资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动向,加大政府专项支持。

  福田风投创投发展始终走在前列。截至2021年底,全区私募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人973家、占全市42%,管理规模8280亿元,占全市56%;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有7家在福田,占全市88%。

  下一步,福田区将赴上海、杭州等城市走访招商,吸引优质机构集聚中心区。推进资本招商模式,以“股权投资+招商落地”方式,通过福田引导基金战略入股引进一批头部创投机构,与创投机构开展战略合作,鼓励支持创投机构聚焦“20+8”引进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实现“3年内引进国内100强创投机构超10家、外商投资机构超50家”目标,带动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万亿元。

  

  联动:

  促进股权投资和科技创新融合,加快构建创投与“20+8”产业集群联动

  

  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共同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覃伟中强调,要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协同,促进股权投资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推动深圳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创投中心,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创新资本支撑。要坚持产投联动、集聚发展,加快构建创投与“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联动发展格局,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跨境业务,提升跨境投资便利化水平,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努力为创投机构在深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林洁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发挥优势,献计出力,推动深圳打造成为国际创投中心的发展愿景早日实现。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参加会议。

  采写:南都记者 张馨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