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灾发生没有时间表,街道整治消防隐患还需加把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NA04    作者:焦明梁

  6月23日早上,南山区西丽街道一处充电桩起火,多辆电动车被烧毁;7月5日晚,龙岗龙城街道一住宅楼起火,40名被困居民被消防救援人员安全转移;7月6日晚,南山粤海街道一新开楼盘出现火情,消防排查发现系连续下雨漏电短路导致。

  深圳多地连续火情的背后,是各区域不容忽视的消防隐患问题。此前南都记者前往多个今年被列入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的街道进行走访,发现不少消防隐患:如消防设施被挡或损坏、消防通道堵塞、私拉乱接电线等等。在南都发出两期街评报道后,还收到不少市民反馈身边的消防隐患:包括楼栋消防设施与设计不符、冷却塔违规建设、电箱下堆积废品等问题。

  而今年6月份深圳消防持续发布4期全市各区域火灾隐患问题报告,共计曝光24处火灾隐患,涉及全市11个区域、共计21个街道及乡镇,其中20个不在今年市政府挂牌督办区域之列。

  在盛夏来临、生产生活用电量激增背景下,全市各区域消防风险程度正在上升。日常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消防隐患,一旦引发火灾,带来的损失将难以预计。根据深圳消防公布的一季度全市火灾形势数据,截至2022年3月29日,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1515起,死亡1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435.1万元。因此,立足防范整改消防隐患刻不容缓,只有将消防把控工作前置,才能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麻烦”。

  目前,各挂牌街道虽然已经在开展消防隐患整改工作,进展却各不相同:已有街道在具体落实整改方案,有的已拟定计划但仍在审批,有的仍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但火灾发生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晚一点,潜在的火灾威胁就多一分。各挂牌街道必须加快落实整改方案,集中整治辖区内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将消防风险降到最低。

  但考虑到目前深圳新冠疫情形势尚未稳定、部分街道基层防疫工作压力较大,由此可能导致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推进受到影响。在整体方案短时间内难以落实的情况下,街道可充分发挥其他社会主体共同参与消防工作的能动性,通过宣导活动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动员居民主动发现问题、告知街道,协助街道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还可以邀请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加、建言献策,实现消防安全共建共治。

  南都记者 焦明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