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半年一二手均低迷 深圳楼市下半年会怎么走?

业内人士认为回升应该是大趋势,但幅度不会特别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NA08    作者:孙阳

  上半年刚过,深圳楼市的半年度数据也已出炉。深圳楼市这半年的真实成交数据到底如何?

来自乐有家根据深圳官方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仅成交9965套,同比跌了近65%。这是2007年以来最差表现,比2008年上半年还要少52%,是近15年以来的上半年二手房成交的新低。而新房方面,2022年上半年深圳合计成交16126套新房住宅,同比亦减少38.3%。

  二手房

  上半年成交量不足万套,近15年来最低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是2007年以来最差的一个上半年,出现了15年以来的最低谷。2022年上半年成交量不足万套,比2008年上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还要少52%。

  “原本计划7月份卖出去,但是挂牌了半年了也没有成交,来看房的人也并不多,近期已经降了10万了。”准备置换的南山业主钱女士早前告诉记者,自己原来的小三房已经不能满足居住需求,已经在外租了四房居住,但是原来的房子一直卖不出去,空置着。

  据深圳贝壳研究院数据,2022上半年深圳二手房新增挂牌均价同比下跌0.8%,环比下跌1.5%;今年上半年成交议价率为5.9%,创下近年来新高。

  整体来看,深圳二手房陷入僵持之中。买卖方面更偏向于买方市场,对于那些急于出手的卖方来说,似乎只能降价促成交。

  

  新房

  上半年成交仍低迷,仅两盘实现“日光”

  从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深圳各月份新房住宅成交量均处于低位水平。具体情况为,2022年1月成交量为3572套,2月受春节长假影响滑落至1959套,3月和4月分别成交2859套和2851套,5月以1877套的成交量跌落至上半年月度最低量。

  但5月之后,深圳新房市场似乎实现“触底反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6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3008套,环比上升60%,同比增长16.52%。该成交数据为今年来的第二高,而成交量排名第一的1月份实际网签数据受去年第四季度影响较大,不能全部代表2022年1月行情。

  而从个盘销售结果来看,2022年上半年深圳备案36个住宅新盘,仅2个新盘实现“日光”,分别为前海滨城花园和海德园A区,而其加起来的套数也不过264套。作为对比的是,2021年上半年有20个楼盘实现“日光”,包括宝安松风明月花园、天健悦桂府等盘认筹人数均破千。

  同去年相比,上半年深圳新盘热度明显降温。

  变化

  未来改善性需求将会成为持续的主力

  据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2022年上半年深圳新房住宅小户型产品90㎡以下的户型成交4057套,占全市总量的25.2%;大户型产品144㎡以上的户型成交1088套,占全市总量的6.7%;其中,成交占比最大的为改善型产品,90-144㎡户型成交10981套,占全市总量的68.1%。

  “在收入预期不乐观的情况下,刚需人口的置业能力更受影响,反而让改善型需求更为显现,这也是上半年新房改善型成为市场主力的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中表示,这说明了深圳楼市购买力的韧性主要由改善型需求支撑,且这部分需求仍然强劲,需求仍在。

  那么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影响,购房需求结构又将如何?“改善需求依然是成交的主力,也是未来楼市的基本组成。”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未来改善性需求将会成为持续的主力。

  趋势

  回暖是趋势,下半年交易会回升

  深圳楼市下半年会怎么走?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购房角度来看,后市二手房会比新房或期房的成交状况更好一些。

  那么在6月新房市场成交数据回升,二手也保持在2000套以上水平的情况下,深圳楼市下半年又能否实现“逆风翻盘”?

  “随着下半年各种政策的恢复,下半年的交易一定是比上半年要企稳,会回升。”陈晟在表达乐观态度的同时也认为,回升幅度不会特别大。

  而柏文喜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以目前的市场情况以及促进楼市回暖的政策边际强化趋势来看,深圳楼市回暖应该是大趋势,但受供需放量能力的限制也很难说是指日可待。”

采写:南都记者 孙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