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TF互联互通开闸 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

87只ETF互联互通名单中,北向合格产品湾区基金占四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NA06    作者:叶霖芳

  南都讯 记者叶霖芳 7月4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简称“ETF”)交易正式启动,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线上开通仪式也于当日上午举行。

深交所:全力保障平稳落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ETF产品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互联互通开通以来,两地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据其介绍,沪港通业务自2014年正式开通以来,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市场结构逐步优化,在境内外投资者的跨市场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沪港通成交额逐渐增长,累计成交额达52万亿元,目前共有437只ETF挂牌交易,市值规模达1.2万亿元,成交额6.6万亿元,成交规模稳居亚洲第一。

  蔡建春还表示,此次ETF顺利纳入,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互联互通机制作用,便利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有利于提升上交所的国际化水平,为上交所ETF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契机。也将有利于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巩固和提升上海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同样表示,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投资产品,ETF具有分散投资、公开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深交所将与相关各方紧密合作,全力保障ETF深港通标的的平稳落地、有序运行,并不断深化各方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共赢合作。

  

将使得双向资金流大增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认为,对于香港交易所而言,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正式启动标志着在致力提升市场活力、多样性和吸引力的进程上再进一步,将加强香港作为中国与全球之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欧冠升表示,自2014年推出以来,沪股通和之后的深股通为内地股市带来逾1.6万亿元的净流入,港股通为香港市场带来逾2.3万亿港元的资金。今天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包含ETF,在新的发展进程上踏出重要的一步,国际投资者将有机会大幅增加对内地ETF市场的投资,内地投资者也有更多机会利用ETF这种高效、透明、灵活的投资工具,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

  “全球正经历几十年一遇的变革,并重塑各地市场,我们把这个进程称为‘金融大发展’,中国正处于这一进程的中心位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内地家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财富,重新配置到资本市场,未来十年,中国在岸市场规模预期会增长至100万亿美元,我们相信这会使进出内地的双向资金流大增,重塑未来数年全球金融市场格局。香港与内地联系紧密,在这一进程中担任重要角色。创新的互联互通机制就是促进双向资本流动的重要工具之一。”欧冠升表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孔庆文表示,2020年底,中国结算实现了沪深市场ETF结算模式的统一,为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多来,中国结算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以及香港结算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的业务方案设计、规则制度的制定和技术系统建设工作,与结算参与人、基金公司等市场机构,共同努力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成果,是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聚焦

首次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 ETF名单有4只基金

  

  此前的6月28日晚,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简称“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公开数据显示,共有87只基金进入此次合资格ETF初始名单,其中内地投资者可投资4只港股通ETF,香港投资者可投资ETF达83只。

  根据深交所公告,首次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ETF名单有4只基金,包括追踪恒生指数的盈富基金;追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恒生中国企业;以及追踪恒生科技指数的南方恒生科技与安硕恒生科技。

  北向合格ETF初始名单方面,83只产品中深股通ETF共30只,覆盖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等领域。沪股通ETF共53只,包括上证50ETF、金融ETF、红利ETF等,涵盖券商、医药、有色、半导体、军工等主题。

  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看到,北向合格ETF初始名单囊括了20家基金公司产品,其中,湾区基金公司占据7家,总计34只产品入围,分别是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和平安基金。具体来看,广发基金共12只产品在列,是20家基金公司中最多者。此外,易方达、南方基金各7只、银华基金3只,鹏华及博时基金各2只,以及平安基金1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