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伴23载!深圳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关停

这里曾是深圳西部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部分需求较大的线路已协调至其他车站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NA03    作者:刘诗豪

  本月初,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正式关停。 受访者供图

  “2002年就开始跑这条线,那时还没结婚,现在小孩都快高中毕业了。”

在深圳宝安到广西南宁这条客运线上,黄师傅已跑了整整20年客车。他仍然清晰地记得,每年春运高峰时期有近50台车在这条热门线路上往返,但如今,这条客运线已销声匿迹。

客运线停运之后,黄师傅改跑到广州的班车。6月30日,他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车。7月1日,客运站正式关闭,不再始发车辆。

站里张贴的一份通知说明了客运站关停时间:拟自2022年7月1日起,关停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这个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曾经的深圳西部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很多人第一次踏上深圳的土地,都在汽车客运站。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元化,部分汽车客运站也因此受到冲击。继福永客运站、西乡客运站、石岩汽车站相继关停后,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也将告别与宝安市民相伴23年的时光。目前,宝安辖区内还有宝安汽车站、深圳机场汽车站、沙井中心客运站以及松岗汽车站4家汽车站仍在提供长途客运服务。

  1

  闭站:客运站的无奈之举 各种交通工具日益便捷,汽车站运营车辆和线路大幅减少

  资料显示,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成立于1999年,地处宝安城区西乡大道与前进二路交会处,距广深高速公路宝安出口及107国道均只有500米,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在《深圳公路主枢纽总体布局规划》中,宝安中心汽车站被定位为:满足宝安城区、宝安中心区居民流动人口及为深圳机场集疏旅客服务,同时满足深圳西部发展和西向进出特区的定线、定点客运车辆的需求。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是宝安区2006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为国家级客运枢纽站。高峰时,除了广东外,宝安客运中心投入的班次线路覆盖了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四川、贵州、陕西、福建、浙江、海南、江苏、安徽、山东、江西、重庆共16个省份。但近年来,高铁、城际轨道、自驾车、顺风车等发展迅速,公路客运行业受到巨大冲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高铁、城际轨道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体系迅猛发展,给汽车客运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网约车、顺风车也替代了相当部分客运班车的需求,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寥寥无几,客运站经营已难以维持。“尤其是近两年,汽车站几乎没什么客流,经营难以为继,无奈之下决定终止经营。”宝安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2

  怀念:踏入深圳的第一站 汽车站结束历史使命,成为市民回忆中的光点

  对于车站关停的消息,不少深圳人充满怀念和感慨。有网友表示,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是自己踏入深圳的第一站,充满了回忆,客运站承载了很多深圳打工人的梦想,如今要说再见,非常怀念。

  在得知深圳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停止营运的消息后,市民们纷纷讲出自己和汽车站的不解之缘。还有不少深圳人在@深圳交通下留言,充满怀念和感慨。有市民表示,以前回家总是在这个车站坐车,很怀旧。

  家住西乡的张女士表示,虽然遗憾,但大家也都明白,某些事物最终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就算没在这里坐过车,但还未拆除的标志标牌,甚至以汽车站命名的人行天桥,都会让人知道,西乡大道30号是一座汽车站。

  走进汽车站内,虽然售票大厅候车厅的招牌仍在,但大门紧锁,门口的公告显示,今年年初,汽车站就已暂停营运。6月10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来到这里,想要乘车前往江西,没想到已经停止售票。

  “之前开通了一些新线路,但是因为疫情没人坐,每趟车就七八个人,根本赚不到钱。”黄师傅告诉南都记者,客运大巴司机经常讨论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对于成立于1999年的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来说,这样的需求已完全无法满足客运站的正常营运,多重因素冲击下,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寥寥无几,客运站经营已难以维持。客运站停运后,市民需求较大的部分线路已协调至宝安区另外两家汽车站——宝安汽车站和沙井中心汽车站。

  在原汽车站一楼,记者看到,已经有某汽车品牌进场施工,在未来,这处场地也将以新的面貌,新的方式,继续为市民服务。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迎来送往了无数的人,成为无数人在深圳寻梦的起点。繁华落幕,曾经车站内外人潮汹涌的热闹,已彻底成为尘封在历史中的回忆。“我觉得应该是结束它历史使命的时候了。有机会去拍个照片纪念一下,好好说再见。”刘先生表示。

  3

  回忆:一个浪漫的邂逅 “我在这里遇到一生所爱”,汽车站见证他们的爱情

  在车站,所有的情感都会以不同的方式上演,就像一场场微电影,长度有限,却内容丰富。2008年春节前夕,正值南方冻雨灾害,深圳到其他省份的交通一度瘫痪。

  在深圳工作的蒋凯准备坐车回家过年,来到车站才发现,受天气影响班车早已停运。“那时候是我来深圳的第一年,准备问工作人员退票的事情,但是当时车站人非常多,我找到一个志愿者问她情况,没想到她就这样成为了我的妻子。”回想起这段浪漫的际遇,蒋凯腼腆笑道:“我欣赏她的乐于助人,她喜欢我的忠厚老实。”

  后来,蒋凯因为工作原因去了外地,手机短信是他们联络的方式,少则一天一条,多则一天几十条。蒋凯说:“那时候,她很理解我,一直都是。记得有一次她在短信里写道: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饱含深情的10个字,成就了日后他们二人恩爱的幸福生活。

  蒋凯说:“在那个熟悉的车站无数次的下车上车,每次离别都带着满满的不舍。”由于工作原因,从谈恋爱开始,蒋凯每几个月都想办法来一次深圳。“两地分居,坐大巴到深圳是我最开心的时候,看到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就意味着我能见到妻子了。”之后,蒋凯回到了深圳,他们的爱情也有了结果。

  关注

  市民关心地铁12号线站点命名是否会变更

  宝安客运中心退出历史舞台,该站点名称是否会变更,成为市民关注话题。“以前总会埋怨这个汽车站没有地铁,等到有了地铁,却没有了汽车站。”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4月份公示的《深圳市轨道四期相关线路站名规划》批准方案,地铁12号线宝安客运站因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而命名,“年底开通的地铁12号线将会更名吗?要改成什么呢?”市民文先生发出疑问。

  地铁12号线最近迎来了众多施工节点:全线“热滑”试验完成,福海西站、海上田园南站、海上田园东站土建子单位工程暨附属土建子单位工程、桥头西站-海上田园东站盾构区间顺利通过子单位工程初步验收,上川站前进路东边路面逐渐恢复等……记者了解到,12号线计划今年年底通车。在已经完成装修的地铁12号线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该站点相关标识名称仍为“宝安客运站”。对于地铁12号线宝安客运站的更名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暂未有进一步的结论。

采写:南都记者 刘诗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