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深圳首批职高争当高质量发展先行者 全国示范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新模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08    作者:伍曼娜 丘佛林

  2022年5月,省优秀共产党员、德育高级教师阳海华参加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21年7月7日上午,在兴旺达公司举行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毕业暨就业典礼。

  2019年10月,深圳一职——欣旺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

  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社会对职校发展及职校学子的偏见时有出现。今年5月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

  新职业教育法还提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的贯通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广大学子选择职业教育,不再是走断头路。

  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深圳一职”)1983年建校,是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公办综合类职业高中,是深圳建市以来成立的第一所职业高中。在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后,2015年8月,深圳一职作为全国27所中职学校之一、广东省唯一入选中职学校,成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发展近40年来,深圳一职坚持党建引领,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模式,勇当深圳中职教育的排头兵,争做推动深圳乃至全国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发挥“三个作用”

  落实“三全育人”要求

  职业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圳一职围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要求,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以期到2023年5月,实现“六有”“一建设”“一形成”的目标。

  “三个作用”即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主体责任和政治引领作用,把方向、抓班子,强机制、抓规范,带队伍、抓德育;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班子、带队伍,抓纪律、树品牌,抓服务、保落实;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纪律、强自身,优服务、作表率。

  “六有”即理论学习有收获,队伍素质有提升,党建工作有特色,创新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有质量,规范化建设有成效;“一建设”即建设较为完善的学校党内“三全育人”机制体系;“一形成”即形成学校“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格局。

  今年,深圳一职以“提升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积极搭建学校党建+“三全育人”工程框架,丰富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到2023年,该校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学校党建+“三全育人”工程,丰富“一支部一特色”内涵,形成“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格局。

  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引领示范

  学校教师、校党委获省市表彰

  近年来,深圳一职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校党委结合学校特色,推动党的创新理念进校园、进课堂;基层党支部带领师生深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各科组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精品成果,致力于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去年7月,深圳一职教师阳海华同志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校党委获“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此外,深圳一职积极推进第一支部实施的“党建+教学、党建+师资、党建+活动”融合创新工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教师队伍,深圳一职党委制定实施了《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六要”思政教师队伍的实施方案》。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月中旬,相关部门紧急号召教师志愿者志愿服务福保街道。接到相关号召,深圳一职校党委快速响应、紧急部署,学校30余名教职工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先后有两批11名教职工志愿者顺利完成防疫任务。

  今年5月25日,阳海华老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她说:“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立足课堂,把省党代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部署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把自己个人的奋斗目标与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成长为德技并修、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企合作学徒制协同育人模式

  与职业教育对口帮扶有效结合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模式。2015年8月,深圳一职作为全国27所中职学校之一,成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中职学校,学校机电技术应用和物流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参与学徒制试点。

  近年来,深圳一职主动与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对接,并联合经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缔结的“一对一”帮扶关系学校广西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经深圳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缔结的“一对一”帮扶关系学校江西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充分发挥职教集团的资源优势,将校企合作学徒制协同育人模式与职业教育对口帮扶有效结合起来,创新了现代学徒制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

  2018年,深圳一职与欣旺达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根据欣旺达业务需求,以机电应用技术专业为合作方向开始实施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双方在招生、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开发、师资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发挥校企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有机融合。

  2019年,双方合作的第一期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15名学徒在欣旺达举行开班典礼暨拜师仪式。2021年3月,双方合作的第二期现代学徒制试点班19名学徒在深圳一职坪山校区举行开班典礼。

  据了解,第一期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15名学生,全部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培养期内,欣旺达每月发放800元补贴给到学徒,顶岗时期发放相应实习生工资;深圳一职也向政府申请了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和每年1200元的交通补贴。2021年,深圳一职首期“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取得圆满成功,首期学生实现华丽蜕变,实现左手接过学校毕业证书,右手接过企业工作合同的预期目标。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深圳一职发挥了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的资源优势,企业发挥了上市公司的技术优势,探索“校企共同主体,双方共同推进”的育人新模式,不断完善“双元”育人体系,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达到了“政府满意、企业受惠、学校出彩、学生得益”的效果。

  文:伍曼娜 丘佛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