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创新细致开展课后服务 培育“厚德博艺”海韵少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15    作者:伍曼娜

  海韵学校获评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啦啦操四星级俱乐部。

  海韵学校“形韵”深圳非遗舞蹈课程采风照片。

  海韵学子连续三届夺得全国青少年航模竞赛冠军。

  2013年秋季,宝安中心区再添一所特色学校——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这是一所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区属公办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办学近十年来,在深圳市特级正校长、海韵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何云的带领下,海韵学校秉承“多元包容,厚德博艺”的办学理念,以“韵”文化为依托,推动学校高品质建设。构建了以“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与教学范式;以“景”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以“美”育人的艺术教育模式。

  作为创校校长,何云高度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坚持“五育并举”开展课后服务,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得益于此,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美育特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取得诸多佳绩,正成为助推海韵学校蓬勃发展、先行示范的靓丽名片。

  【找准切入点】 引入多元智能发展理论,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求

  课后服务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2021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深圳市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服务对象与时间、服务内容和方式及相关的服务要求、经费保障等信息,促进了学校有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如何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更好完成课后服务这项工作,使参与的学生享受个性定制、专业化的服务呢?海韵学校积极探索开发课后服务课程,坚持五育并举,将多方面的教育元素引入课后服务之中,用多彩的课程丰富学生的成长体验,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和个性化成长的需求。

  “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是海韵学校对中层干部“行动力”的要求。该校举全校教师之力落实层级管理、分组实施的组织制度,并施行管理层每周轮值制,对课后服务进行过程性管理。

  具体实施过程中,海韵学校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提供免费专用活动场地88个,无偿为参加特色课程的学生提供导师及乐器、工具、器材等,让学生安心在校享受各项服务。遇到刮风、下雨、学生家长有事不能及时接回学生,学校安排专人在固定的地点看护。海韵学校贴心的课后服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更得到了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学生、家长的认可。

  【抓实着力点】 教师自主申报一师一优,学生走班选课一人一表

  课后服务学校应该开设哪些课程?学生参加服务该怎么选课?为解决这两个问题,海韵学校激励教师,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自发申报课程。之后,该校将老师申报的课程分类、梳理,分为了“作业辅导+特色课程”两大类,共178个项目。在学生、家长充分了解课程内容的基础上,该校征求意见,学生自主申报、选课走班。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海韵学校特别为每位学生制订课表,实现“一人一表、一人一评价”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课程设计方面,海韵学校制订了课后服务课程设计的四个原则:精品社团与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原则,学科素养课程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原则,自主作业、自主阅读与教师答疑相结合原则,社会实践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原则。

  个性化方案让每位海韵学子在各个团队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感受成长的快乐,享受“拔节”的力量。据统计,该校学生参与作业辅导类课程比例超96%,全部参与了特色类课程。自主申报,让老师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该校教师全部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其中正高级、特级教师各一名,高级教师25名,省市区名师工作室8个。

  【培育生长点】 “三实三新”助力课后服务,“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自办学以来,海韵学校秉承务实、团结的作风,创新举措、大胆改革,以“三实三新”助力课后服务工作。“三实”即落实课堂效能、落实课程体系、落实五育并举;三新即创新经费发放、创新监督形式、创新服务项目。

  落实课堂效能方面,海韵学校要求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先调查学生对课程的期望和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前两周备课、准备好上课的材料,为充分服务学生做好准备。课程目标方面,要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提升。

  发展过程中,海韵学校逐步完善“博韵”课程体系,将特色课程分为品德修养、身心健康、人文情怀、国际理解、数理逻辑、实践创新、生活技能、审美情趣八大类,成立的127个社团中,精品社团有52个。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该校每个孩子都可以任选参与一个艺术社团,学校期待学生人人都能学习和掌握一门乐器。

  该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包括学业、科技、科创、思维、体育、艺术、劳动技能、社会实践等教育服务项目。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文化馆等场所开展系列课程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公益性讲座、交流、观展、演出等活动,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好少年。

  在对家长中进行问卷调查过程中,海韵学校了解学生家长中有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将家长资源引入服务项目。如,学校已经引入服务项目的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家长,家长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有需要的学生指导科技创新、创意作品,并为学生们带来最新的科技动态信息。

  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海韵学校师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和提升,学校在教育教学质量、艺术教育特色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办学以来,海韵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足球示范校、中国百佳美育名校、教育部最美诵读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研究实验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100多项荣誉。

  2021年,该校教师获国家级奖项20人次、省级奖项11人次、市级奖项39人次、区级奖项82人次。2021年,该校学生荣获区级以上奖项125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258人、省级70人、市级151人、区级775人。海韵学校跳水队代表宝安区参加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跳水比赛,获得了7金8银5铜的好成绩。该校学生在第二十二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中,获2金1银3铜。 (文/伍曼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