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棵树,见证儿童的素养生长

深圳市宝安区海城小学搭建可视化评价系统 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22    作者:何思敏 陈永畅

  今年5月份,“踏石留印 共创美好”宝安区教育局召开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介绍会。会上,宝安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曦提到,“十三五”以来,宝安新改扩建45所学校,一大批优质公民办学校脱颖而出。会议现场,有六所学校作为宝安区“办一所优一所”的缩影,校长们上台分享高质量办学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六所学校中,就包含宝安区海城小学。会议上,海城小学校长徐莹莹以“一棵树,见证儿童的素养生长”为主题介绍学生智慧生长评价系统的创新实践。“每个儿童进入校园,就种下一课‘生长树’,借助智慧生长评价系统,从生命生长、品行生长、学力生长、实践生长和创新生长等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徐莹莹介绍。

借信息化手段推动教育评价变革

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基本需求

  

  成立于2017年的宝安区海城小学,仅仅用了五年时间,便从“新秀”蜕变成为教育界的一匹“黑马”,成为家长们心中的优秀品牌学校。

  海城小学位于美丽的滨海之畔,沐浴“先行示范”、“双区驱动”之光。学校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学校规模为24个班,提供1200个学位。自2017年9月1日办学以来,秉承“人人精彩生长”办学理念,聚力打造“看得见”的“生长文化”,打造了学力发展空间、艺术表现空间、阳光健体空间、实践思创空间、情境体验空间等八大功能区。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四个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可见当前国家已把教育评价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来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面对传统教育评价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海城小学在生长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搭建了生命生长、品行生长、学力生长、实践生长和创新生长“五个成长”的综合素养评价可视化系统。

  评价目的功利、评价手段生硬、评价导向不明……面对传统教育评价的这些不足,海城小学有一套自己的亮点做法。教育领域关于教育信息化与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颁布,不仅强调了要加快信息化运用,更要强化大数据应用。海城小学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通过将数据转化为“可见”的评价,来持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成长规律的需求。

  教育要适合学生,教育评价同样要着眼于学生发展。在校长徐莹莹看来,教育评价要着眼于学生发展,并要将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运用结合起来,通过综合素养评价可视化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分必要,激活静态的学生生长数据,能生动地、科学地分析与总结成长规律,恰当地、合理地作出事实与价值判断。“我们希望让评价真正成为激发学习内驱力的工具,探索出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可视化系统,成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路径。”

  

基于生长教育,坚守四个“替代”

探寻适合学生成长的评价可视化系统

  

  让评价有据可依、让生长有迹可寻、让教育有章可循。海城小学借助信息技术将云计算、大数据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充分发挥评价过程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力,是信息化手段与教育评价融合的契合点。小学生好奇心强、数据分析能力弱,热衷游戏化任务,将枯燥的原始评价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有利于探寻适合学生成长的综合素养评价可视化系统。

  海城小学注重提升学生学习实践、生活审美、解疑思创、家国情怀的四大领域素养,通过“生命生长、品行生长、学力生长、实践生长和创新生长”五个评价维度来形成学生的可视化评价系统,并且利用学生的日常行为、学业成绩、阅读情况、班级量化、活动参与等评价场景的数据采集,进行学生的生长状态分析

  另外,海城小学坚守四个“替代”,链接设计,实现“可视化”。一是用“能量”替代数据,让生长状态可视化,自入学起,每位学生就种下了一棵“树”,这棵“树”形象代表着学生生长的过程和结果,为学生构成“可见”生长场景。二是用“游戏”替代记录,让采集任务可视化,学校创建使树长大和采摘能量的“游戏”,实现了评价的可视化、任务化,让素养评价更加有趣、有味、有用。三是用晋级替代解读,让游戏过程可视化,在能量积累的系统中增加了称号晋级和积分兑换两个分系统,学生根据能量值获取进阶式的荣誉称号。四是用图表替代文字,让评价结果可视化,用了各种图表分析的表现形式呈现数据分析结果,让学生能直观、科学、生动地认识自己的数据,读懂自己的优劣。

  值得一提的是,海城小学创建的评价框架设计具有交融性和链接型特点,比如学生日常行为评价,因为学生的学业成绩优秀颁发的奖项,就可以给予学力生长维度赋能,因道德情操表现而获得荣誉,则可以为其品行生长维度赋能,如此等等,实现了交叉赋能并且使得数据分析更加科学、有依据,让评价引导儿童发展。

  

生长教育可视化评价系统硕果累累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可视化评价系统是学校教育理念落地的重要杠杆。”在徐莹莹看来,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是促进素养提升的重要工具,更是学校生长教育理念落地实践的载体,可视化评价系统全面实施近4年,其核心理念和实施办法也在深圳市内外得以推广,且作为案例入选《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基础教育)》中,被列为2019年广东省信息化融合创新推广培育项目和广东省信息化融合典型案例,学校也凭借该项目被列为信息化示范校。

  事实上,海城小学在实施可视化评价系统后,学生像玩游戏般参与评价,真正实现从“要我评”到“我要评”的转变。尤其重要的是,学校在数据、档案管理,评价功能以及学生画像等上发生了重要转向。例如在数据方面,从记录转向应用,学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可视化特质,实现数据的应用才是真正的体现技术的作用;在档案方面,从离散转向关联,运用“抽屉原理”,将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形成自我的资源库,学生在生命生长、品行生长、学力生长、实践生长和创新生长五个抽屉中就能找到自己上传的图片或作品等;在评价方面,从甄别转向诊断,通过月度分析报表、学期分析报表等方式形成具有生长特色的评价系统;在画像方面,从单向转向交互,实现画像的交互效果,使得画像促进学生自我的反省。

  家校社协同,让评价丰富素养内涵。一直以来,海城小学以综合素养评价系统以为主,以称号系统、积分兑换系统为辅,通过家校合力记录学生的成长点滴,以达成把家校对儿童的教育教学过程与结果都转化为“可见”的种树能量,把教育对儿童从外部施加的作用力转化为他自身素养发展的内驱力,把单一、少维度的评价转化为多元、立体的评价。同时,学生素养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领航,海城小学仅62名专任教师,他们中却有国家教材编写成员、南粤优秀教师、“百千万”名师培养对象、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宝安区名师等,仅教师技能大赛中就有19人次获得一等奖,7人次获得市级奖项。

  “我们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可视化系统以学习科学理论为指导,以云端技术为手段,将‘可视化’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切入点,创建了‘可见’的教育教学场景,让每位学生的生长过程用‘树苗’的生长过程动态地、形象地可视化呈现。”徐莹莹表示,未来学校将不断完善和评估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适合性;继续优化数据采集方式,利用硬件设备等进行数据对接,从而减轻教师、家长的录入压力;形成完善、科学的学生个人电子档案,方便资料存储、调取等,并真正的发挥数据的作用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也希望积累可供实证研究的相关资源,开拓信息技术与教育评价融合的新领域和新发现。

文:何思敏 陈永畅

制版:陈欣 刘艳兰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