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红桂小学

信息化时代下走内涵式发展 教师实现加速度成长需个性化赋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19    作者:谢粤蕾

  如今,现代网络媒体渗透进人们生活、学习、工作的每个空间和时段,智能化教学、数字化教育、智慧课堂等词已然成为教育界的高频词,更是教育发展的现状。近年来,深圳市也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发展成果得到广泛认可,先后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

为推动和落实各项相关工作,确保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成效,去年12月,深圳市教育局确定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共100所,深圳市红桂小学赫然在列。作为一所办学近百年的学校,红桂小学始终以先行试探者的身份前进着,回应着时代提问。

早在1999年全国课程改革还没有开始时,红桂小学就是深圳市第一批课程改革实验校,在综合实践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在信息化教育方面,该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实验基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远程协作远程协作项目学校”、“广东省英特尔未来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网络学习研究实验学校”、“内地首家学习平台建设与网络学习的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所学校的成长是与教师的成长密不可分的。在这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一支学习力超强、执行力超前、成长迅速的教师队伍。在这个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红桂小学有着自己的一套培养教师人才的做法,教师们不仅依靠学校提供的机会和条件快速成长,还依靠信息化技术实现跨越式的个人成长。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教师成长提供加速度

  

  2020年9月1日,红桂小学启用了新校区。“新校建成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广阔的平台,有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有广大师生员工的团结与拼搏,红桂小学一定能够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通过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校长叶育枢在新校园落成典礼上表示。

  红桂小学新校园建筑面积17358平方米,学校功能场室齐全,现代化程度高,教育教学环境优雅。为了打造与“学有优教”相匹配的学校氛围和环境,新建成的红桂小学从理念定位的顶层设计,师资与管理团队的打造,创局面、创质量、创特色与创影响等方面重新定位,为学校实现高起点、高要求、内涵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教育信息化常态化、普遍化和规模化应用。对此,红桂小学坚持“意识先行、应用为先”信息化机制,进一步理顺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信息化服务模式;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有关政策;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应用,不断优化、改变教育环境、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和教育评价标准,推动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

  在提升校园环境智能化水平方面,该校应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人工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能够感知环境、识别情景、记录行为、连接社群的教学环境,实现物理环境与虚拟环境的融合,提高了从基础设施、教育资源服务、师生交互到教育教学活动的智能化水平。这不仅为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还为教师实现加速度成长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比赛与教研推动教师融合信息技术开展教学

  

  教研是教学的先导,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在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基础上,在叶育枢的带领下,红桂小学教师队伍朝着“以教育信息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智趣课堂高质量的红桂教育”的目标,以课题研究为载体,营造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校长还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开展课题研究,他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研究项目课题《香港内地小学数学课程比较》顺利结题,该校5个区级专项课题、4个校级课题也顺利结题,新立项7个区级课题、10个校级课题。

  为积极推动教师团队在智慧教育实践中成长,红桂小学鼓励教师利用工具开展教学,在无数次的精准教学实践下,学校今年被评为深圳市“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学校”,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位参赛老师均在区级在线教学比赛斩获一等奖。

  此外,该校还积极开展校内比赛助力教师内化生长,如今年6月举办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信息化教学比赛,是为了全面帮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提高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搭建一个锻炼提升、展示自我的舞台。在本届比赛中,34位参赛青年教师不仅展示了良好的教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还展示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精湛的技能水平,让评委连连夸赞。“青年教师们的高度就是红桂小学未来的高度。”叶育枢更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罗湖区首批粤港澳姊妹学校实验校,红桂小学是为数不多的以信息化为项目合作方向,积极开展港澳姊妹校交流活动的学校。以“数据驱动下的精准教学”为项目方向,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深入研究,为进一步开展粤港澳姊妹学校的信息化深度合作奠定基础,红桂小学迈入了信息化高速发展之路。在一系列硕果下,红桂小学成功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局“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罗湖仅6所小学入选。

  

通过量身定制培养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赋能

  

  “老师需要学校提供什么平台和资源,只要有利于他们成长,学校都会全力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个性化、量身定制的培养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赋能。”叶育枢表示,学校秉承着“大爱教育”的理念,持续关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致力于为青年教师创造一个成长的平台。在红桂小学,教师学习成长的平台数不胜数,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校内各类教师比赛、主题演讲比赛、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应接不暇。

  针对学校年轻教师居多的特性,自2017年任红桂小学校长后,有一个习惯被叶育枢保持到现在。每年开学前,他都会让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情况写一份成长总规划,包括成长愿望、对学校的建议等。这份个性化的“成长系列计划”由专业成长和综合素养成长组成。对此,该校制定适合学校青年教师实际的校本研修,对备课、上课、评课进行一对一的专项培训;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该校还鼓励教师之间开展师徒结对,发挥资深教师的引领作用,一对一地学习,一对一地点评,全方位带动新教师成长;还定期邀请专家为青年教师指导。

  智能化教育允许固定教学与移动教学并存,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并存,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并存。红桂小学教师队伍的扎实且迅速的成长,在疫情期间也经起了考验:教师队伍通过视频聊天、群组文字讨论等方式研磨课堂质量,让学生不落下课程进度,还实现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在对教师的个性化赋能下,红桂小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教学方式与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与科学决策,使学校整体实现智慧运行。

文:谢粤蕾

制版:戴越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