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则成——好理念引领孝德学校探索现代学校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16    作者:鲍晓旋 谢湘南

  冯振淮校长在宝安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介绍会上做孝德学校办学分享。

  胡逸慧老师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初中英语组一等奖第一名。

  八年级孙扬同学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

  知行合一,有恒则成。办学仅五年的孝德学校,成为宝安教育“办一所,优一所”的突出代表,还是宝安教育由均衡迈向优质的示范校之一。在宝安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介绍会上,冯振淮校长以《恒则成》为主题,介绍了孝德学校如何贯彻好理念,探索现代学校治理之路。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变革发展;丰富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扎实的数据治理,赋能学校特色发展。

  理念引领 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任务之一。现代学校治理,意味着学校走向一种新的、更高追求的阶段,突出尊重差异、承认尊严、宽容错误、内化价值、认同思想、协商对话、和谐共处等价值概念,本质上是管理哲学与实践的生态重建。

  孝德学校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守儿童立场,在“恒则成”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积极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对学校管理模式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学校打破传统的管理架构,将以“事”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核心,设置校长室、行政事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课程教学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一室五中心”,实施扁平化管理。

  学校持之以恒的进行治理探索和创新,对教育基础进行研究、对学校业务进行梳理,按照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目标,探索编制《孝德学校管理全书》,总体框架上,管理全书包括章程、制度和职务说明书三大部分,而制度又包括会议类、活动类,会议是决策系统,活动是执行系统,我们提倡:不开没有结论的会议、不搞活动效果的活动,大道至简,我们将学校繁杂的事务精简为两类,纲举而目张,有力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管理构架的创新,是学校走向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的有益尝试。通过顶层设计有效地摸索出办校教学的方法论,孝德学校正在通过实践,有力的探索和打造现代学校治理的新模式。

  课程筑基 促进三类人的发展

  孟子曰:“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一年时间,冯振淮校长坚持每天锻练身体,累计行走4038.7公里,累计阅读69本书共1392.9万字,撰写工作笔记437篇……,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恒则成”的办学理念。冯振淮校长指出“办学校,是为了三类人的发展——培养优秀学生、培养优秀教师和培养优秀干部。‘恒则成’的办学理念,最终落实到“人的发展,课程就是理念落地的坚实基础。”

  孝德学校打造了学生、教师、干部三类人的生涯发展体系,科学高效的完善学校育人机制。通过好管理打造好课程,积极促进三类人的发展。

  在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围绕着“仁”、“智”、“勇”的三大发展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建设具有孝德特色的“恒仁、恒智、恒勇”生涯教育课程体系,探索“走课制”教学及课堂发言评价机制,打造高效课堂,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配齐配足思政课老师,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具有孝德特质的优秀特区少年。学校还开发了三省课程——“晨诵、午书、暮省”,并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设了75门素养自助餐课程,包括孝德演说家、历史剧社、模拟联合国、职业体验、英语戏剧、英语电影配音、篆刻艺术、国乐飘香、西洋管弦乐、戏曲表演、快乐农夫、青瓷博物馆、摄影基础......。

  以生为本,带领学生拓展知识,增加体验,夯实核心素养。走进孝德学校的校园,不仅可以听到琅琅的书声,还可以看到阳光的笑脸。孝德孩子爱学习、爱运动,八年级的孙扬同学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年队,四年级李昊喆、陈心柔分别获得深圳市男、女单打冠军,即将代表深圳参加省运会。这些都是孝德课程建设成效初显的缩影。

  孝德学校重视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加速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该校办学伊始就设置了教师发展中心,坚持研、训、教、评一体化教师培训模式,从教师个人发展规划、课堂教学水平、青年教师培养、教师观念转变、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构建起包括跟岗挂职、读书分享、青蓝工程、教学研讨、基本功大赛等10项课程及15项任务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

  以研促教,孝德教师立项了省级课题3项、市级6项、区级26项、校级146项,教师在研究与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赛促教,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该校青年教师鲍晓旋、胡逸慧双双荣获一等奖,成为深圳市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唯一同时获得两个一等奖的学校。

  数据赋能 打造信息化数智校园

  打开孝德学校的数据治理驾驶舱,不仅体验到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更感受到学校对于数据治理的坚守与探索。孝德学校自创办伊始,便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数智校园建设的核心是数据,让数据增值并服务于人的发展。孝德学校建设了自己的数据中台,采集并分析数据,做到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孝德智慧校园构建包括一个目标:为了三类人发展;两个原则:整体规划、需求驱动;三类对象:学生、教师、干部;四种环境:泛在学习环境、智慧教学环境、高效管理环境、数据共享环境;五大任务:沟通在线、服务在线、资源在线、数据在线、生态在线。

  该校依托数智化平台搭建了数据驾驶舱,先后开发了74个业务模块,辅助教学与管理。孝德的数智校园建设,立足于实际需求,以时间为主轴支撑业务安排日程化,以流程为驱动支撑业务办理规范化,以数据为核心支撑管理决策可视化,以强化数据增值服务的理念,提升管理效能,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全面发展。

  基于数据中台和数据画像,实现学校教育数据的常态采集、及时推送、实时反馈,达到正向激励的评价效果。学生、教师、干部将实时收到各类数据,而这些数据将整合成为教育评价的有效指标,并在现代学校治理体系下,进行整体规划、组织融合、多项互动、最终提升数据的正向评价和激励作用。

  孝德学校作为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实验校,通过数据赋能,打造了学生数据全景图、教师数据全景图。在教学应用方面,孝德学校开展了大量的信息化与学科融合的实践探索。其中,初中数学科组聚焦精准教学,通过数据分析精确判断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及薄弱点所在,辅助教师日常备课教学,帮助教师对学生进行合理分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升课堂实效,助力落实双减政策。

  随着广东省能力提升工程2.0的推进,教师们也积极探索,利用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学平板、希沃白板、几何画板、网络视频资源、视频剪辑软件、班级优化大师等工具,进行精品课例的设计和精准教学的探索。

  【结语】

  恒则成的好理念不仅贯彻在孝德学校的学校治理、课程建设、师生发展、数智校园的各个方面,更深深的植根于每位孝德人心中,践行于孝德人每时每日的行动中。孝德学校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好理念的强大生命力。

  在深圳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要窗口期,孝德学校即将开启第二个五年规划,迈进学校发展的新阶段,成长为一所拥有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品牌学校。

  以孝德学校为代表,一所所优质学校的成长,为深圳教育、宝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了宝贵经验,开拓了多样精彩。

  文:鲍晓旋 谢湘南 图:陈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