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世界爱上说中文 桃李中文致力于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31    作者:何思敏

  坚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对外传播。近年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中文课程。

在此背景下,桃李中文(深圳桃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璞灿投资集团在“双减”政策后孵化的重点项目,一方面对内承担着业务转型的重要使命,另一方面满怀着将中华文化带向世界的美好憧憬应运而生。

  打造中文学习生态平台 让全世界爱上说中文

  据悉,桃李中文依托TaoLi App打造“工具+内容+服务”的全新中文学习生态平台,致力于让全世界爱上说中文。桃李中文专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文爱好者、来华留学生和华企职场人士,助力学习者爱上中文、学好中文、用好中文,开启中文在线学习、来华求学及求职之路,为升学考试、职业发展和文化融通赋能。

  桃李中文坚持最大限度地让利给中文爱好者,海量优质的原声短视频学习资源将免费向所有中文爱好者开放。视频自带语境、场景,让用户沉浸在视觉和听觉的海洋中,实现沉浸式学习;泛听、精听、跟读、词汇练习等功能更能满足多背景需求。AI智能评分、中文能力评估测试实时进行学习效果反馈,精准定位层次,让学习更加有的放矢。

  利用互联网强大的分发能力触达用户、将研发的优质教学资源传递给学习者是必然的首要任务,这也相对容易;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学习者更高效、更快乐的掌握语言能力,学习地道、传统中国文化知识?这会是我们一直研究和探索的课题。桃李中文将不断优化和打磨产品,通过开发符合学习习惯、顺应人脑认知的学习工具,提高用户的学习体验。截至2022年6月28日,TaoLi App海外注册用户已突破8000+人,主要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越南、老挝、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同时每天有600+人通过TaoLi App自主学习中文。

  桃李中文还为学习者建立在线学习社群,目前桃李中文拥有50000+粉丝,已有15000+人参与互动,学员们可随时提出自己在学习中文时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桃李中文社群运营团队的引导下,群内的“前辈”会提供自己的经验,帮助解答提问。社群还会每日定时发布中文学习干货、趣味中文资料、中文互联网热点等国际学员们喜闻乐见的内容,让学员在聊天社交中,潜移默化地习得中文知识。

  桃李中文坚持党建引领 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事实上,桃李中文在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借助立足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和契机,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公司各岗,激活人才潜力,为公司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桃李中文积极向所在地上级党委靠拢,有序报备,并成立支部委员会筹备组,推进向上级党委申请成立党支部的请示、组建工作。

  桃李中文自2022年1月开始对外运营。现已有员工33人,其中党员5人,随着业务的扩张和团队扩大,党员、预备党员员工数量正在不断增长。未来,桃李中文党支部将有信心组建一支素质过硬,觉悟够高,能力出众,服务全面的党员队伍。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中,桃李中文将高效、创新党建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升党建服务水平,强化党建服务保障,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中不断向前。

  值得一提的是,桃李中文团队都是曾在知名在线教育企业,国内高校国际学院等的多年从业者。大家都有着极深的教育情怀并致力于对外文化输出。桃李中文创始人方锦峰表示,学生时代就很爱读马克思主义的书,通过读书开阔视野、提升境界、锤炼方法,促进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我们个人的梦想,与社会的梦、国家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同心圆。深圳,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起来的大都市。我们希望通过桃李中文这个事业“让世界爱上说中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打造优质的中文学习资源 让桃李的种子遍布世界

  桃李中文运营负责人周力表示,之前一直在做东南亚市场的运营工作,接触了很多当地的朋友,他们都很认可和看好中国的发展。有的当地朋友来过中国,都很惊叹于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喜欢中国便捷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服务业、友善好客的人民、和谐包容的文化;没有来过中国的也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了中国文化跟现代化的中国,有很多希望能来中国留学、工作甚至定居。

  这些朋友有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难点,那就是中文学习。中文教学的整体投入还不够,本土化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还在初期,教材体系的统一性和地域性不成熟,优质的中文学习资源在这些国家也很匮乏等原因使得快速、高效掌握中文应用能力还比较难。

  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在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市场也不例外。桃李中文希望借助在线教育的发展加速期,通过TaoLi品牌让更多的海外朋友通过TaoLi产品轻松学中文,让他们能更快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

  桃李中文教学负责人韩阳表示,我们的教师团队之前在海外工作期间,结识了很多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朋友,教学时会针对不同年龄、语言水平的学习者制定个性化的趣味课堂,还会设置中国水墨画、茶艺、太极拳、乐器、手工艺等传统文化互动课程,此外每年会邀请多国中文学者举办大型语言文化活动,如“全球学生之夜”等。教师们希望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运用到教研教学项目中,继续助力国际中文事业的发展。

  未来,桃李中文将不断借助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跨域网络技术和流媒体技术等方式,构建产品体系化、教学专业化、内容规范化、服务贴心化、工具高效化的教育科技服务体系。桃李中文将在跨国度、跨时区和跨文化场景下深耕国际中文教育,持续积累数据,勾勒语言学习者画像,多层次、多维度地提供学习方案;持续利用科技手段互联世界、互联未来,让桃李的种子遍布世界,绽放未来之花。

  文:何思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