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宝安区海港小学:

创新探索“全学科阅读”新路径 先行示范打造高质量教育“海港样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29    作者:何思敏 李琳

  人间芳菲天,阅读好时节。在深圳市宝安区海港小学的校园里,处处书香四溢,老师们陪伴学生在教室看书交流,清风拂面书香来,海港师生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中。

阅读点亮人生,阅读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一直都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海港小学致力于打造具有良好阅读氛围的书香校园,学校坚持“全学科阅读”创新理念,引导学生通过全学科阅读开拓思维、探究新知,逐步延展学科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海港小学因阅读而成功“出圈”,获评“广东省书香校园”、“深圳市年度阅读典范学校”。

消弭学科壁垒 全学科阅读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首次提出了学习任务群的概念,同时增加了整本书阅读的要求,专门设置了“整本书阅读”任务群,鼓励孩子们按学段分阶梯进行整本书阅读。“倡导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海港小学一直坚持阅读力就是学习力的思想,致力于用“全学科阅读”来消弭学科壁垒,真正站在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高度来重新审视阅读的价值和意义,强调阅读要从文学类文本阅读转向实用类文本阅读,从单一的视角转向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阅读视域,从一个学科的阅读活动转向多个学科的任务群式的研究型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品润心灵细无声。”在海港小学的办学理念中,一直强调阅读不是终极目的,而是学习的一种途径,学校以问题或任务为驱动,帮助学生确立阅读目标。如今,海港小学已确立了6个年级12个全学科阅读任务群。如一年级“有趣的启蒙”,二年级“大自然,你好!”,三年级“我的想象飞起来”,四年级“我的童年不是梦”,五年级“飞跃地球村”,六年级“悄悄是别离的笙箫”等。

  学校为师生们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打造超级图书馆,同时,为了增强图书使用的灵活性、便捷性和有效性,学校提供统一的图书柜,配备丰富的图书,打造各具特色的班级图书角;独具一格的“6+X班级共读”,为学生精心配备了海量的分级阅读书目,要求每班每学期至少共读6本书,六年至少阅读72本书,不设上限,“6+X班级共读”给海港学子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如何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海港小学也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籍”。学校以解决真实问题为导向,通过阅读来推动“项目式学习”、“综合性学习”、“问题式学习”、“探究性学习”,鼓励学生通过阅读、写作、实验等,探究和解决真实复杂的问题,并从中获得知识和技能。如:五年级“基于探密未来世界”为主题的全学科阅读,旨在“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未来世界在文学、数学、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变化,指引学生从多个角度认识未来世界,让他们将课本中所学的知识同现实相结合,永远保持好奇心,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去拥抱未来。”而各学科的阅读计划为:语文学科阅读《怪男孩——爱因斯坦》《三体》,数学学科阅读《数字博物馆从零到无穷的故事》,英语学科阅读《Art That Changed the World》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导读课”、“推进课”、“分享课”等不同类型的阅读课来跟踪阅读进度,解决阅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海港小学还以可视化为呈现方式,彰显阅读成果。学校坚持做好分享交流,并利用阅读分享、插画展、讲故事比赛、好书推荐、舞台课表演、诗词大会及校外活动,让阅读成果可视化、最大化。从学生对世界、生活、课程的理解角度出发,用阅读使他们自身达成对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促进个体素养的提升。

  

营造全学科阅读氛围,一系列读书活动浸润学子身心

  

  “全学科阅读”是指全体教师参与指导下的课外阅读活动。不仅语文学科要阅读,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都要通过阅读和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多元思维,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和核心素养。

  在海港小学看来,推动全学科阅读,教师是关键,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全学科阅读的领路人。学校发布了教师“全学科阅读”倡议书,要求老师围绕学科素养推荐适合的阅读书目,并基于各个学科的知识和核心素养整合阅读资源,通过精选的学科读物来帮助学生建构学科知识体系。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海港小学教师们也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为学科同仁推荐了一本最喜欢的学科书籍,分享彼此读书的喜悦。

  海港小学将“全学科阅读”纳入校园阅读体系,切实地进行跨学科、跨学段、跨领域阅读的整体设计和系统梳理,各学科教师共同参与到阅读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中,引领海港学子进行主题式全学科阅读。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日子里,主题式全学科阅读也未曾停下脚步。各学科教师带着学生阅读抗疫书籍和相关资料,从不同的学科角度让学生对增强对疫情的了解,生成多元化解读和成果展示。“主题式全学科阅读+抗疫”碰撞出别样的火花,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另外,全学科阅读的整本书阅读教学也深入到每个班级,从实践中提炼出整本书阅读课程体系。目前,海港小学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学生用书已经出版印发,供课堂使用。“小书虫大擂台”、“跳蚤书市”、作家进校园活动、“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活动、“我最喜爱的科普书”等丰富的全学科阅读活动,让校园浸润书香。

  

全学科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致力于打造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事实上,全学科阅读只是海港小学全学科育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海港小学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跳出学科看学科,集各学科之所需,融各学科之所长,既突出独立学科的育人属性,同时又注重多学科综合育人的重要价值,努力做到由“分”到“合”的嬗变。

  实践中,学校用“学科宣言”凝练目标、用“学科地图”引领行动、用“学科整合”加强育人合力、用“赋能型评价”描述学业表现,从而将学科整体育人变为“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的统合系统,实现从“学科教学”转向“全学科育人”。例如,语文学科深入研究“1+N”读写,“1”为语文教材,“N”为整体书阅读教学研究;数学学科玩创思维课程,让学生人人成为思考者;英语学科开发自然拼读课程,让学生们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等。

  学校依据“国家课程校本化、活动课程多元化、特色课程个性化”三位一体的课程开发和实施理念,从培养“四为八有”品质着手,构建起独具特色、五育并举的“有为·领航”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有为少年”。

  建校九年来,海港小学已从一所“新锐”学校逐渐蜕变成为各界认可的优质品牌学校,办学成果有目共睹,先后获评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国际跳棋特色学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课程改革创新示范校、深圳市课堂改革示范学校、深圳市年度阅读典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未来,海港小学将在“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下,砥砺前行,保持初心,培育“有为之才”,“擦亮”学校品牌,打造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文:何思敏 李琳

  制版:陈欣 王娟娟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