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

集团化办学引领高质量发展,宝安教育“航母”再出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FT06    作者:周正阳

  龙津中学校园图。

  宝安中学(集团)郑良凯老师荣获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称号。

  宝安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强区,也是教育强区。成立于1984年的宝安中学,用38年办学历史沉淀,打造湾区优质名校。学校是广东省首批四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是“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质学校,入选清华大学“领军人才计划”(同时具备这两项资质的学校深圳市仅有三所),是“强基计划”重点生源学校。

  近年,宝安中学又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阶段。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为吸引优秀人才和高端企业落户宝安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保障,2015年11月29日,宝安区委、区政府决定以宝安中学为龙头,组建“宝安中学(集团)”。集团由高中部、初中部、外国语学校、第二外国语学校、塘头学校、实验学校、小学部(筹)等七个校区组成。除了小学部(位于前海新区欢乐海岸旁,距离摩天轮大约200米)还在兴建外,集团目前有六个校区正在运行,现有总班级数322个,共15699名学生,1277名教职工。

  办学特色鲜明,业绩突出,打造深圳乃至湾区的教育名片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办学业绩突出,教学质量优异,名列全市五强。高考成绩连年在高位上稳步攀升,在拔尖生培养方面有独到的领先之处。连续20年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卓越奖”。最近十几年来,培养了29位省、市高考总分或单科第一名,66位优秀学生成为全国TOP2学府校友。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师德师风高尚。90%学科在省市区有声誉较高的学科带头人,高中部连续四年夺得深圳市教学类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2021年8月,郑良凯老师代表宝安区参赛,荣获2021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在2021年10月结束的深圳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宝中集团有5位老师荣获深圳市一等奖第一名,代表深圳参加全省决赛。

  学校坚持“育人至上,教师第一”的办学思想,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社团、校本课程百花齐放,为每一个孩子个性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与舞台。学生综合素质优异,有艺术名校的青年歌星、未来的乐团指挥,也有与北大有约的运动健将;有聪颖好学的高考状元、奥赛冠军,也有志在蓝天的飞行员。学生辩论队夺得深圳市中学生电视辩论大赛总冠军,模联社包揽深圳市模拟联合国大赛冠亚军,近几年有5人荣获“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培养了10位国家级运动健将。学校先后两次被评为“深圳市艺术教育突出贡献学校”。可以说,宝安中学为教师、学生打造展示自身风采与实力的舞台,成为了孕育“优师、优生”的摇篮,学校已经成为深圳乃至湾区一张耀眼闪亮的教育名片。

  “十三五”期间,宝安中学(集团)初步实现“高大上优特”

  宝安中学(集团)经过“十三五”时期发展,目前已初步实现“高大上优特”的发展目标,成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市以“优”带“新”、以“优”带“潜”的集团化办学典范。集团现有“一校七部”,除了海天学校在建之外,六个校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集团化办学业绩得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深圳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2018年,集团以优异的办学业绩和突出的社会贡献,荣获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嘉奖令”。

  集团成立6年来,宝安中学高考成绩连年高位攀升,集团中考成绩也实现突飞猛进,屡创佳绩,高分人数和百分率遥遥领先于全区各校,初中部、外国语学校、第二外国语学校获评2020年“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卓越奖”。集团首创“个性化教育”模式并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助力宝中学子在世界、全国、全省、全市各类比赛中屡摘桂冠,获得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国家级教育权威媒体的充分肯定。

  “十四五”时期,宝安中学(集团)将打造卓越品牌高中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宝安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新篇章的五年;更是宝安中学(集团)争当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标杆,打造卓越品牌高中,保持“学有优教”高位发展的关键五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集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宝安中学的优质办学经验和模式,正在影响和辐射集团各个分部。2021年10月,集团完成了未来五年规划的制定。预计到2025年,要把宝安中学(集团)办成深圳市卓越品牌高中和深圳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学校,成为理念一流、环境一流、装备一流、队伍一流、校风一流、业绩一流的广东省基础教育优质品牌教育集团,成为文化可移植、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全国基础教育先行示范教育集团。

  集团化办学既要重点突出龙头学校的引领作用,又要注重各个校区的优质发展、特色发展。高中部发挥其作为集团龙头学校的作用,以打造卓越高中引领集团各部发展,成为深圳市卓越品牌高中、广东省学科教研示范基地;初中部发挥其作为集团义务教育阶段龙头学校的作用,成为深圳市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教学质量标杆品牌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样板学校、广东省初中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外国语学校成为深圳市课程改革先锋学校、深圳市国际教育示范学校;第二外国语学校成为深圳市教育国际化特色学校、深圳市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实验学校成为深圳市科创教育实践基地、深圳市智慧校园样板学校;塘头学校成为生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特色运动项目学校;海天学校成为深圳市未来教育样板学校、深圳市智慧教育标杆学校。

  今夏喜迎新成员,宝安中学(集团)与龙津学校合作打造“五大共同体”

  2022年,宝安中学(集团)又迎来新成员。由宝安中学(集团)筹建的新校区——深圳市龙津中学,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重点打造的一所现代化寄宿制公办高中。龙津中学设立60个班提供3000个优质学位,2022年9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面向全市招收高一新生1000人。

  在宝安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龙津中学与宝安中学(集团)联手创建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五大共同体。

  在创建课程建设共同体方面,在宝安中学(集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龙津中学与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逐步融合课程建设,开设多样的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选择;并通过“校方引导扶持、学生主导自治”筹建成立各类学生社团,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在创建教学共同体方面,依托学校先进智慧校园系统,龙津中学与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实现备课、讲课、评课、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有效互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在创建科研共同体方面,龙津中学与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在教研方面将逐步实现常态化联合大教研。在创建教师发展共同体方面,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将为龙津中学培养管理干部团队和师资队伍。在创建学生成长共同体方面,龙津中学将在宝安中学(集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从“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四个方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未来五年,刚好就是“十四五”时期,是深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五年;是宝安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新篇章的五年;更是宝安中学(集团)争当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标杆,打造卓越品牌高中,保持“学有优教”高位发展的关键五年。宝中集团将紧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继续为宝安教育的发展、宝安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宝中力量”!

  文:周正阳 制版:陈欣 刘艳兰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