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行深圳市分行:疫情之下办实事出实招构筑服务实体“同心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NA03    作者:李郑裔

  疫情期间“驻行”全力保障跨境金融服务不断档。

  “全球撮合家”助力企业走出去。

  日前,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方面33项具体措施,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银行总行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精准制定23条系列举措,与各类市场主体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大行担当。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均受到明显冲击。建行深圳市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此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核心是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就业,进而稳住经济的血脉。深圳是民营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出口常年位居国内大中型城市之首。疫情之下,受冲击最大的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及其从业者,如何帮扶深圳的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挑战是目前银行业的共同责任。”该负责人介绍,“二季度分行已成立圈链经营中心,就是要集中力量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链条企业,确保市场主体‘不出圈子’、‘不掉链子’,就是对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再动员、再攻坚。”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抗疫保供、稳外贸稳外资、融通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实施一系列举措,确保金融服务安全高效,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信贷驰援保障外贸企业不停工不停产

  2022年3月,深圳突发的新冠疫情使得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面对疫情,建行深圳市分行扩大贸易金融有效供给,有力支持跨周期调节。截至2022年5月末,分行贸易融资余额超500亿元,较年初增长66亿元,其中制造业余额占比接近50%。同时,积极推广“减、免、惠”政策,成本能降就降,费用能免则免,全力保障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居家”就能获得贸易融资。

   扶危抒困“及时雨”显真情

  “感谢你们的支持,公司已经摆脱危机,恢复正常经营了!”深圳市WY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源转换器生产制造的小微外贸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3月,深圳突发新冠疫情,公司经营陷入停滞,无法正常办理出口,货款回收延迟,而月中有11.5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无力偿还。危机之际,建行总行及时发布“跨境快贷”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客户贷款延期至4月底,这场“及时雨”让公司渡过难关。

  无独有偶,“及时雨”同样为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市YG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2022年4月受海外订单回款不及时等影响,公司在建设银行的2800万元贷款出现临时性还款困难。分行深入了解情况后,通过再融资手段解决了客户资金周转问题,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保单融资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在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下,2021年底深圳市商务局首次将小微保单融资纳入贴息范畴(贴息30%-50%),进一步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至2022年5月底,建行深圳市分行共两批22家“跨境快贷-信保贷”客户受惠,全市占比超90%。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保单融资“防风险、促融资”的跨周期调节效能疫情期间为稳外贸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建行深圳市分行投放短期保单融资31.2亿元, 2022年1-5月投放8.9亿元,连续十年稳居深圳同业首位。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企业不出圈不掉链

  开通结算绿色通道为战疫“护航”

  今年年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央紧急支援香港建设方舱医院。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快速响应,主动为援建项目物资供应商——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中建海龙开辟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依据便利化支持政策将其纳入优质企业名单,仅需5分钟便可为其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时效较之前提高了80%,全面保证了建造方舱医院原材料采购及生产,为与时间赛跑的香港抗疫工程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建海龙财务总监曾祥表示:“真没想到,几分钟就能够办完跨境业务,而且这次按照银行建议以人民币入境结算,比港币入境结算要多出360多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

   全力保障跨境金融服务不断档

  今年3月,深圳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措施不断升级。3月17日晚,国内无人机龙头企业DJ因疫情影响部分生产线停工,急需从香港调入7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境内应急。时值全城静默期,全市金融机构网点几乎全部暂停营业,建行仅有一家距企业所在地几十公里的网点保持营业。在获悉紧急需求后,分行立即决定快速为企业提供跨机构处理、开辟跨境绿色通道等应急服务方案,第一时间为企业入账境外资金。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今年以来,分行已为该企业陆续提供跨境结算服务2.3亿美元,提供贸易融资10亿元。

   通关便民不打烊,资金赔付有保障

  “关银一KEY通”是建行深圳市分行联合深圳海关数据分中心,助力外贸企业迈出“最初一公里”的便民项目,可提供“就近办、一站办”金融服务和电子口岸业务。目前,分行已通过全辖4个代办点累计免费发放“关银一KEY通共享盾”超2000个。

  2021年起,建行与建信财险联合开展“单一窗口绑定”客户免费赠保单活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专项资金赔付保障,目前已累计为2400余家深圳企业赠送保单。深圳市YTG国际商贸物流是本次获赠保单的企业之一,2022年3月,企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停工10余天。在银行的协助下,客户顺利向建信财险申请获得赔偿1万余元,金额虽小,企业仍通过赠予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助力稳链延链,为核心企业提供硬核服

  创新融资新模式支持深企融入全球产业链

  为契合“走出去”民族企业全球经营架构,建行创造性组合运用“全球授信”与“保单融资白名单”机制,定制跨境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支持民族企业开拓全球市场。

  HW技术有限公司是深圳先进制造全球化经营“标杆”企业。为应对外部冲击,加速回收现金流,“建行可否为公司全球几百家境外子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解决方案?”对于HW的前瞻诉求,总分行协同创新定制“离岸平台信保买断”融资方案,将全球子公司需求归集至海外三大平台,搭建起百亿元规模的离岸融资新场景。方案落地以来,为企业发放融资超3亿美元,有力支持其在“一带一路”等10余个国家业务拓展。

   打造全球化网络与民族企业同心同向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优质“走出去”企业被纳入实体清单,多家民族企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第三世界国家地区。分行通过创新产品,简化其出口埃及、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第三世界国家的业务流程,打通全球同业合作渠道,满足其在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的融资需求。真正实现民族企业走到哪里,金融服务就跟到哪里。

  TS公司主营电子产品出口,是深圳成千上万个电子产品出口外贸企业的缩影。今年3月以来, 汇率波动幅度加大,部分订单因汇率损失整体出现亏损,企业心犹如焚。分行建议企业按照订单金额的50%-80%使用远期结汇工具先锁定外汇风险敞口,剩余部分可考虑期权产品进行套期保值。通过外汇衍生工具,企业成功锁定外汇风险敞口,避免了后续汇率波动对经营利润的冲击。

   “全球撮合家”成为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出海口

  2022年以来,深圳市分行紧抓RCEP生效实施契机,依托“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充分发挥境内外联动合力,为特区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球化的跨境撮合系列金融服务。在建行的撮合推动下,康J集团与日本企业、WM声学与中国台北企业、鹏元S高科技公司与新西兰企业等成功落地多笔订单;深圳新能源企业T日新能源、华光D科技深度参展“波兰光伏云展会”,成功对接海外买家。金融服务从提供结算融资发展为为企业找项目、拉订单,金融服务不再束之高阁,而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共襄其成、共享其成。

   科技赋能助力小商品赢得大市场

  坐落在深圳龙岗区的横岗眼镜城是我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之一,也是目前全球中高档品牌眼镜镜架的最大产地来源。深圳市鑫H眼镜商行的产品由于设计新颖,赢得不少韩国、欧美采购商青睐。若采用传统一般贸易方式办理货物出口,则需提供国内增值税发票,而眼镜镜架的部分原材料无法取得发票,因此客户一直难以打入国际市场。如今,通过“跨境e采”产品,依托金融科技即可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全流程可视化,助力小微商户阳光化出口收汇。

  2022年1月,商行成功办理首单金额3357美元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资金顺利到账,全流程仅耗时几分钟,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前景乐观。目前,位于深圳龙岗区的小微外贸客群正在逐步实现小商品出口业务向线上转型升级。

   打通跨境贸易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区精神同样体现在金融服务方面。近年来深圳市分行加速推动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政策精准直达,为超百家企业节省至少90%以上的业务办理时间,企业跨境结算便利度大幅提升。2022年3月,深圳航空已经实现向境外购买飞机货款、租金支付、燃油费及飞机维修费支付等复杂业务办理时间由60小时/年下降到5小时/年,业务办理资料由1800份/年下降到约60份/年,成效十分显著。

  面对经济新常态,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既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也能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正是当前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与各类市场主体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文:李郑裔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