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逾百件作品带领观众重回历届大展现场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历届精品巡回展” 第一站亮相光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9日        版次:NA06    作者:谢湘南

  南都讯 记者谢湘南 光影成诗颂辉煌。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承办的“艺像·回眸——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历届精品巡回展”于6月25日亮相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开启各区巡展的第一站。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4日。

  

从前四届主题展中精选出102幅作品呈现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回顾展”于今年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之后,反响强烈。绚烂光影给观众带来的震撼力与感染力让人念念不忘。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创办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届。2019年至2022年,连续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

  此次回顾展从第一至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征稿主题展”板块中精选出102幅作品加以呈现,与观众一道重回历届大展现场。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城市为题材,常设总主题为“人文·都市·科技”,每届大展根据摄影前沿和时代特点,选择不同的分主题,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用影像对城市进行深度和广度上的阐释。前四届的主题分别为“城市·姿态”“城市·体温”“城市·呼吸”“城市·先行”。历届大展皆设“征稿主题展览”“主题学术研讨会”“专题邀请展览”“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6大板块,开展一系列展览、研讨会、讲座、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摄影文化活动。

  深圳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气质通过深圳国际摄影大展表现得淋漓尽致。此次展出的每件作品都具有独特性和差异性。一张张摄影作品充盈着生命活力和摄影实践力量,以鲜明的个性图像,通过不同的摄影师对城市景观细节的定格与甄别,向人们展示来自心灵深处的都市特质下的艺术思考。

  

展现摄影艺术的“深圳视角”

  

  作为一个国际化摄影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强调专业化、多元化。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摄影家们,从不同生命体验出发,以不同的视角与手法,聚焦多样题材,绽放独特风格,在这一平台上,呈现出摄影艺术所蕴含的多元探索、海纳百川与广阔前景。

  在多变的艺术格局中,如何通过摄影塑造城市性格,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也给出自己的答案。当中的一些摄影艺术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角度,多维度聚合,散发出浓烈的不同地域气息和摄影家的个性表达。它们贴近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总主题与年度主题,与城市同呼吸,触摸城市的体温,刻下先行者的姿态,呈现城市发展的闪亮印记,彰显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的现代都市之魂。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高瞻远瞩,立足深圳,放眼全球,构成“人文·都市·科技”主题的整体性与人文气息,充分发挥艺术品更大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扩大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呈现了深圳、全国乃至世界摄影领域璀璨的成果和城市发展的缤纷画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