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善之区打造首善之师 福田区“80”、“90”后教师崭露头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8日        版次:NA04    作者:周正阳 郑少纯

  近日,福田教育·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座谈会在福田区教育局举行。福田区教育系统内12位优秀教师参加座谈,分享教学经验、获奖心得和教育思考。他们是“80后”、“90后”,是曾在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摘得大奖的青年才俊,也是福田区教育工作队伍中的新锐骨干力量。这一批青年教师的崭露头角,也体现了福田区作为“首善之区”,竭力培育和打造“首善之师”的动人实践。

  据悉,近年来,福田区通过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梯级培训体系,推进教育系统领航英才工程,造就选拔一批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和教育科研专家,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表示,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始终走在特区教科研的先锋位置,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极大提升了福田教师的综合素质。

  福田区教师用心推动“情感教育、心灵教育”

  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音乐教师吴丽娜,从事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二十余年,积极投身于基础教育音乐教学改革,开拓创新,取得突出成绩,曾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音乐组)一等奖,获评深圳市骨干教师、福田区年度教师、福田区领航工程骨干教师、福田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谈及音乐教育,她说:“音乐教育是艺术的教育,更是情感的教育、心灵的教育!”

  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中学英语教师陈宏明,毕业于暨南大学英语笔译专业,获翻译硕士学位。专业方面,他在研究生期间曾任学校英文网站翻译,多次担任口译员,笔译实践达10万字以上;班级管理方面,获“2015-2016学年福田区优秀中队辅导员”荣誉称号。此外,陈宏明还曾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综合实践活动)一等奖、2017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优秀教练员、2017年深圳市初三英语原创题大赛福田区选拔赛复赛三等奖、2017年福田区初中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初中综合实践活动一等奖等。对人对生,他坚信要“真诚对待每一个人,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孙曜,是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兼任福田区心理兼职教研员、福田区青少年发展中心成员和春晖家长学校讲师,曾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心理)一等奖。2016年获得广东省首届心理教师基本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颁发的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优秀教育成果。他认为:“最清晰的脚印,总是印在最泥泞的路上。”

  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通新岭校区教师叶文达,任福田区道德与法治兼职教研员,同时也是福田区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田区五个100工程思政工作坊主持人、荔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德育主任。叶文达曾获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道德与法治)一等奖、福田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深圳市思政课基本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一等奖、深圳市道德与法治能力大赛第一名,荣获深圳市2022年五一劳动奖章。对于教育工作,他说:“教育每一天都是新的!”

  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狮岭)美术教师高宏楠,参与多次深圳市在线教学资源包录制,多篇论文在重要刊物发表。曾获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美术)一等奖、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教坛新秀”、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小学组第三名。作为美术教师的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红岭中学石厦初中部团委书记邓冠军,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福田区红岭石厦党支部宣传委员、中学体育一级教师。曾为2020年广东省校园足球专项课题《初中足球课堂渗透足球精神的育人实效性研究》主持人。在国家级体育核心期刊《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育》发表2篇体育教学创新案例;发表论文4篇,其中《中学生足球训练方式方法的探讨》一文在国家级刊物《文体用品与科技》发表。曾获第二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体育与健康)一等奖、2020年“福田区年度教师”、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第一名、福田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在他眼中,教育是“智慧求真知,实践长才干”。

  福田区教师体现“俯首甘为孺子牛,挥蹄勇做千里马”的精气神

  下沙小学语文教师苏嘉琪,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从教期间,她在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给予孩子们发光的机会。曾指导孩子们参加福田区道法课本剧比赛,获一等奖。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福田区文明班,本人亦被评为“福田区优秀班主任”、“福田区优秀共产党员”。曾获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综合实践)二等奖。她告诉孩子们,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红岭中学数学教师曹亚林,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从教九年,当过七年班主任,开展过五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参加工作以后,曹亚林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教育教研活动,数次参加深圳市高三调研考试数学学科命题工作,获评深圳市学科教学先进个人。还曾获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中数学)一等奖、2018年深圳市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一等奖、2020年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他认为,在教学工作中,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以不变应万变”。

  明德实验学校(集团)碧海校区专职心理教师鲁铱,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曾获第三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心理)一等奖、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组第一名、福田区春晖家长学校讲师,多次参加区级教育教学比赛获奖,承担市级公开课两次,在《南方教育时报》刊登文章多篇。她说:“好的人生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种静止的状态,它是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终点。”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数学教师钟嘉燕,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入职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从教四年,她通过各类教学比赛锻炼自己、以赛促教。曾获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数学)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微课比赛二等奖、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在她看来,师者,应“端正为师,扎实授业,快乐陪伴”。

  深圳市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专职心理教师彭宇,是华南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福田区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福田区青少年心理发展中心成员、春晖家长学校讲师、福田区未来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曾获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心理)一等奖、深圳市第三届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福田区第三届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比赛特等奖。工作中,他的座右铭是“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师王军,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为中学一级教师。于2010、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大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教练员。曾获“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体育)三等奖、“深圳市福田区第三届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深圳市中小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教育体育组三等奖、。在他看来,教育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挥蹄勇做千里马”的精气神。

  文:周正阳 郑少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