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0个!AED再度救人成功

男子打篮球突发心梗,球馆工作人员和在场市民成功施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NA08    作者:李榕

  “今后,我会努力学习更多急救知识,将这份爱传递下去。”6月22日,市民姜先生来到深圳龙岗坂田一家篮球馆,为五和社区珠江旭景佳园党支部书记方亮、球馆工作人员刘先生、球友王先生及深圳市急救中心送上鲜花和锦旗,感谢他们为他“抢回一条命”。

  一周前,姜先生在篮球馆打球时,突发心梗,失去意识,倒在地上。情况紧急,幸得他们及时施救,使用场馆内安置的“救命神器”AED,最终化险为夷。这是深圳公共场所安装AED后,抢救成功的第50人。

  根据120的电话提示施救

  6月15日,姜先生在篮球馆内进行篮球比赛,打到一半时,姜先生突然感到眼前模糊,随即晕倒在了地上并失去了知觉。方亮见状立马上前,蹲下查看姜先生的情况,只见他脸色苍白、唇色惨白,躺在地上毫无反应,立即喊来场馆工作人员寻求帮忙。

  得知情况后,球馆工作人员刘先生第一时间致电120,并对姜先生实施心肺复苏。“我在2020年经培训取得了‘初级救护员’证书,当时学的知识在这里用上了。”刘先生说。在场的市民王先生见状也加入救助行列,配合刘先生为姜先生进行人工呼吸。

  几人经过探查心跳和呼吸,初步判断姜先生是心脏骤停,工作人员想起球场有龙岗区卫健局安装的AED,随即将AED取来。球友方亮是一名党员,还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学习强国APP上曾经学习过AED使用,他根据之前学习的内容对姜先生进行施救,取得AED后根据提示进行操作。

  众人根据120的电话提示对姜先生继续施救。120到达现场后将姜先生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治疗,姜医生恢复良好,6月21日出院。

  爱心接力,获救者也曾是施救者

  姜先生介绍,在医院恢复治疗期间,医生看了他的心电图告诉他,他经历的是一场“量身定做”的急救,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及时且有效,对挽救他的生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正是施救者抓住了宝贵的黄金4分钟,并当即利用AED实施了正确急救,才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保障。”医护人员介绍。

  令人想不到的是,被救的姜先生,6年前也是救人者。2016年,从龙华的朋友家里做客完,姜先生正准备回家。在电梯间,一位母亲神色慌张,怀里抱着的一个孩子,全身疲软,一直咳嗽不停。

  “啊!快帮帮忙,救救他!”母亲焦急向姜先生求助,说刚才孩子吃了山楂糕,喉咙可能被食物卡住窒息。

  情况紧急。姜先生一把抱过孩子,用“海姆立克法”施救。让孩子面朝下,一手托住前胸和颈部,另一只手拍打后背脊柱正中。20秒后,孩子“哇”一声啼哭,平安脱险。

  “学习急救知识,保护自己、守护他人。我之前在坂田万科五园社区学过‘海姆立克法’知识技能培训,掌握了基本操作步骤,重要时刻就用上了。”姜先生感慨。“希望今后我们身边掌握急救知识的人能越来越多,AED也能更普及,在危急时刻发挥作用!”

  聚焦

  龙岗AED配备密度全国领先 深圳今年将新增3000台

  AED,又称自动体外除颤仪,能够自动识别需要电击的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常用于各种场合的急救过程中,被称为“救命神器”。

  2020年,龙岗区在全市各区率先启动1000台AED项目,刷新国内县区级政府统一配备AED数量的纪录。目前,龙岗区共安装AED 1614台,安装数量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其中市级项目配备614台,龙岗区自行配置1000台,龙岗区按照高猝死发生地、高猝死风险人群、高设备使用救治成功率、辖区医疗资源紧缺“三高一低”的配置原则,在全市打造AED布点“四个率先”,即AED率先进中小学、进警务室、进小区、进产业园区,配备密度全国领先。

  截至目前,龙岗区配备AED已使用10次,成功救治2人(含本次)。

  本次使用的篮球馆内AED就是龙岗区卫健局配备的1000台AED其中之一。“多亏了龙岗配备的AED,再加上碰见遇事愿意出手相救的大家,回过头来看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姜先生表示。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了解到,2022年,深圳将在住宅小区、学校,新增的地铁站等重点场所增配3000台AED。

  专家提醒

  心肺复苏黄金时间段很重要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时间就是生命。人的心跳一旦停止,很快就会出现下列严重情况:

  超过10秒,即出现意识丧失、突然倒地。

  超过60秒,自主呼吸(自然生理呼吸)逐渐停止。

  超过4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超过8分钟,出现脑死亡、植物状态。

  那么心肺复苏,该怎么做?专家建议:

  1.发现有人倒地,首先观察周边环境是否安全。

  2.判断病人是否有意识,拍打双肩并大声呼叫观察是否有反应。若病人失去意识,呼叫周边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拿取AED,并协同急救。

  3.根据胸廓是否有起伏,判断病人是否有呼吸。如若没有呼吸,则立即开始胸外按压,肩、肘、腕关节成一条直线,用上半身力量用力按压,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4.观察病人口腔是否有异物,如有异物应及时清除,使病患仰头开放气道,捏住鼻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确保胸廓起伏。持续胸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专业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为止。

  知多D

  如何找到最近的AED?

  如果发现有人心脏骤停,要急救使用时怎么才能找到最近的AED?深圳市急救中心专家介绍,可以使用“AED地图”。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