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流机构媒体发布的首份电子烟垂直产业白皮书

变局下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白皮书引发业界广泛讨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NA08    作者:程洋 刘嘉仪

  6月7日,南都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正式发布《中国(深圳)电子烟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作为主流机构媒体发布的首份电子烟垂直产业观察报告,《白皮书》一经发布后,便获得了业内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从关注产业发展,到发布产业智库报告,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继德对课题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南都一直以来对产业发展的关注,推动着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电子烟的产业价值。中国拥有电子烟全球90%以上的专利,拥有绝对的自主权,是中国企业创新创造的实践。”

  姚继德表示,南都发布的这份电子烟白皮书,系统梳理了产业发展的沿革和创新经验,也为变局下的产业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含金量很高。希望从业者严守合规经营的生命线,牢牢把握住电子烟产业在国际产业竞争中的话语权。

  提出有效的“产业生存发展指南”

  从2003年诞生,历经近20年的技术迭代更新,电子烟已经成为少见的“中国发明、中国技术、中国生产”,并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细分产业,形成了“中国制造、世界消费”的产业格局。据统计,全球90%的电子雾化器产自深圳,深圳俨然成为全球电子烟重要的集散地。

  基于深圳电子烟产业发展态势,南方都市报自2019年以来保持行业政策动向跟踪,持续关注着行业在未成年人保护、质量安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举措,发挥智媒优势助力行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2021年,南都成立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并开启电子烟产业深调研,联合产学研多方深入研究电子烟产业的发展现状,通过企业座谈、工厂走访、数据分析等形式,与行业人士面对面,了解产业发展现状。

  一直以来,南方都市报都在积极关注电子烟行业的规范发展问题,关注未成年人保护、质量安全、技术研发等等。基于前期对产业的深度洞察,今年6月6日,课题组正式发布《中国(深圳)电子烟产业发展白皮书》,以期提出有效的“产业生存发展指南”,这也是主流机构媒体发布的首份电子烟垂直产业白皮书。

  官方规划中关注到了其产业价值

  尽管电子烟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争议,但依旧需要看到它背后的产业价值以及对减害技术的探索。目前,电子烟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稳外贸、稳就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国内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超过1500家,电子烟零售网点超过19万家,电子烟供应链及周边服务企业近10万家。国内电子烟产业直接就业约15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400万人,总计约550万人。

  作为深圳的优势产业之一,电子烟及其背后的雾化科技产业,是一条技术自主可控、产业欣欣向荣的赛道,出口高达千亿,已经成为稳外贸、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在日益激烈的国际产业竞争,不应将产业蛋糕拱手于人。

  而电子烟的产业价值,在官方的产业规划中也关注到了。深圳宝安区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支持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鼓励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集聚发展”,并对建设电子雾化设备专业园区的实施主体以及对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给予支持奖励。

  业界评价

  《白皮书》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白皮书》聚焦深圳电子烟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展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现状。《白皮书》主要围绕产业发展历史、产业规模、产业价值、深圳优势四大维度开展研究,并通过实地走访,窥见引领行业向前发展的积极经验;以一对一专家访谈,获取权威的观点及意见建议。

  发布恰逢时势,是很好的行业参考报告

  深圳市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杨海波表示,正值国内电子烟监管政策过渡期,《白皮书》的发布恰逢时势,不仅展示了深圳作为全球电子烟供应链中心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也为行业提供了在新阶段中的合理指导。

  今年以来,电子烟行业的监管政策相继落地。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落地;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即将实施落地。至此,电子烟行业迎来“有法可依、有标可循”的新发展阶段。在监管政策的护航下,行业的长远发展也有了更加稳定的预期。

  《白皮书》也对监管政策的变局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如建议坚持市场化原则,让企业在竞争中保持活力;推动电子烟产业链大循环落地深圳;在企业出海、谨防产业链外迁、减害等基础研究、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为电子烟企业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产业未来发展做出了相关研判。

  杨海波表示:“南都为电子烟行业提供了一份扎实的报告,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电子烟行业更清晰地了解国家政策。同时电子烟作为潜在的万亿级产业,全球现在到了加速度发展的时间点,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科学引导、合理规范。”

  电子烟行业PMTA认证专家郑植评价认为:“《白皮书》是很好的行业参考报告,其系统且全面地阐述了电子烟的前世今生,为行业内各环节的企业提供关于企业发展、变更的决策依据。”

  从媒体角度为企业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外,行业品牌企业思摩尔、悦刻、魔笛等也给与了积极反馈。

  悦刻表示,《白皮书》详实整理了以深圳为代表的电子烟产业状况,从媒体角度为企业提出了具体建议。有利于引导电子烟企业遵照监管部门指引,规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在有规可依、有标可循的新时代平稳、有序、规范发展。

  雷炎科技认为,从企业层面,《白皮书》有利于企业了解整体行业发展趋势与政策趋势,更有利地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指导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

  出品:南都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

  采写:南都记者 程洋 南都深圳大件事智库研究员 刘嘉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