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流感风险等级由“低”调至“中”

疾控提醒:市民要做好手卫生,校园要格外重视预防流感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NA07    作者:李榕

  南都讯 记者李榕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2022年6月8日,深圳市流感的风险等级由“低”调整为“中”。近期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显示流感活动加强,深圳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目前流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深圳疾控提醒,市民要做好手卫生,近期少去人多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校园要格外重视预防流感工作。

  流感主要通过飞沫及接触传播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人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身体酸痛、头痛、疲劳等症状,大多数人可在一周内康复。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近期流感样病例(ILI)以0-14岁人群为主

  深圳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表明,最近一周的ILI%为5.30%,即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5个是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表现的病人。从年龄构成来看,有48.0%的ILI病例为0-14岁的人群。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深圳流感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流感病毒。

  学校、托幼机构是防控流感重点场所

  学校:①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②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③加强开窗通风,定期做好玩具、教室、公用活动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学生:①注意手部卫生;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③避免接触生病的同学;④发现自己不舒服时,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不带病上学。

  家长:①居室经常通风,注意饮食卫生,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②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③做好病人的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