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手房成交量连升3月 业内:说回暖还早了点

有专家表示,中高价热点片区参考价与挂牌价差距仍然明显,成交仍然乏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NA06    作者:孙阳

  深圳楼市正逐步走入正轨。新房方面,尽管5月成交量仅有1877套,同比下滑,但新房供应已逐渐活跃,7个项目取得住宅预售许可证,合计预售3039套新房住宅,更出现了深圳年内首个“日光盘”——海德园。而二手方面,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连续3个月小幅增加,合计成交2318套,达到年内最高。随着端午假期一波新房行情的到来,深圳楼市在6月会迎来惊喜吗?

  新房:

  端午假期成交量同比涨11.5%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再次吸引了深圳新房市场的一波行情。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整理,端午三天假期(6月3日-6月5日),重点10城新房成交3029套,较去年同期的4870套下跌37.8%。但在整体下跌的趋势中,深圳却逆势上涨,其间成交252套新房,同比上涨11.5%。

  而对比今年五一假期新房成交来看,重点10城中8城日均成交规模较五一假期有所上涨。济南、上海涨幅超过900%,深圳同样实现了117.6%的涨幅。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整体来看,半数以上城市端午假期日均成交规模较清明及五一假期呈现上涨态势,可见政策效应显现,新房成交凸显回升姿态。

  二手房:

  5月份实现月度成交三连涨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再次上涨,实现月度成交三连涨。

  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2022年5月,深圳成交2318套二手房住宅,环比增加24.6%;成交面积220218平方米,环比增加24.9%。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3个月小幅增加,市场信心正在重建。

  深圳5月的二手房热度持续到了端午小长假恢复。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重点5城端午假期二手房共成交545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6.92%;重点5城端午假期二手房日均成交182套,较今年“五一”假期上涨40%。其中,深圳三天合计成交12套,日均成交较今年“五一”假期实现566.7%的涨幅。

  专家:

  二手房成交量仅为往常1/3

  除了成交量增长,深圳二手卖家的信心似乎也在恢复。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的四大行(乐有家、世华、贝壳找房、中原)公开挂盘出售数据,截至2022年5月31日,深圳共挂盘出售房源83503套(存重复房源,后同),对比4月30日统计的70016套在售房源增加13487套,环比增长率为19.3%。

  尽管从数据上来看,二手房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挂盘量均已呈现3个月持续上升态势。但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目前还不到为二手房“回暖”欢呼的时候。因为,从成交总量看,目前成交量仅为正常月份的三分之一左右,远没有回到深圳二手楼市正常水平;从成交区域看,目前成交的大头主要在参考价与挂牌价比较接近的中低价片区,而中高价热点片区的参考价与挂牌价差距仍然明显,成交仍然乏力。

  采写:南都记者 孙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