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荣耀发力PC领域,“入局者”能否成为“破局者”?

荣耀认为,在软硬件协同和系统底层的创新将成为突破口之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NA05    作者:严兆鑫

  南都讯 记者严兆鑫 荣耀日前发布笔记本电脑新品MagicBook 14。值得注意的是,荣耀此次还发出进军PC领域的新战略:“基于软硬件协同和底层创新,对现有架构及体系实现升级和跃迁。”

从华为独立一年半后,荣耀的手机端业务逐步趋稳,销量数据也走出“微笑曲线”。在这样的背景下,荣耀正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瞄准发力PC端。

在荣耀看来,PC是智慧办公场景、影音娱乐、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荣耀CEO赵明称,未来荣耀的全场景战略将基于Magic OS,把各种智能终端设备有机地协同在一起。

竞争激烈

在PC领域荣耀只能算后来者

  荣耀发力PC领域并非没有征兆。此前,赵明曾不止一次在公开采访中表示,荣耀将在手机、平板、笔记本、路由器、智能穿戴等领域持续耕耘,争做行业第一。

  早在2018年,荣耀还未从华为独立时,赵明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笔记本电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没有看到太多创新,未来我们会有更多新思路和打法应用到笔记本电脑行业,对改变这个行业有很强的信心。”

  不过,在PC领域,独立出来的荣耀只能算后来者。在竞争同样激烈的PC领域,国内智能手机头部厂商华为、小米早在2016年就向PC领域拓展。

  彼时,与手机市场不同,华为、小米在PC市场的发展受到许多因素制约,包括操作系统、产品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再加上行业不景气,自2012年以来,至2018年连续15个季度PC出货量下滑的大背景下,手机厂商在PC领域“破局”仍有难度。

  不过,近年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出现增长,疫情影响下的PC行业反而迎来“复苏”。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传统PC(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总出货量达到3.488亿台,相比2020年增长了14.8%。这是自2012年以来,PC市场出货量的最高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布局PC领域。2021年2月,小米的平板业务重启。在同年8月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对标iPad Pro的小米平板5。

  2021年6月,vivo确认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并于今年4月发布旗下首款平板电脑vivo Pad。

  今年2月,OPPO旗下首款旗舰平板OPPO Pad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这也是OPPO首次转战平板电脑市场。

发展趋势

PC市场似乎已现放缓趋势

  然而,虽然新玩家正纷纷涌入,安卓阵营的平板似乎一直不温不火。除了国内头部手机厂商,荣耀将面对的,还有来自占据PC市场半壁江山的苹果、三星、联想等行业巨头。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平板电脑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1.69亿台,其中,苹果以34.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三星、联想也分别以18.3%和10.5%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及第三。

  此外,在国内方面,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个人电脑出货量为3650万台(不含平板电脑),其中,联想以39.9%的份额遥遥领先,戴尔、惠普、华硕、宏碁依次以12.6%、9.2%、8.6%和6.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至第四位。

  除了强劲的竞争对手,荣耀还要面对PC市场整体发展趋势的影响。疫情后PC市场增长正劲,近期似乎已现放缓趋势。根据Canalys最新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包括平板电脑)出货量出现下降势头,总体下降3%,达1.18亿台。

  此时作为新“入局者”,如何蜕变成为“破局者”?面对竞争激烈的PC市场,赵明坦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未来几年,中国PC市场对于荣耀而言有足够的空间,未来几年都将是增量市场;不过,挑战在于荣耀还未在国内PC领域拥有非常可观的市场份额。

  此次发布会,荣耀在MagicBook 14上首次搭载Magic OS for Windows,为新品带来包括换机克隆、多屏协同、键鼠共享等新功能。荣耀认为,目前PC产品同质化较严重,缺乏在软硬件协同和系统底层的创新,这将成为荣耀占领PC市场的突破口之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