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价齐升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回暖了?

连跌11个月后价格回升,业内称买方看房意愿提高,卖方则趋于冷静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NA06    作者:孙阳

  龙华某住宅小区。

  深圳二手房价格终于止跌了。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在连续11个月下跌后,深圳二手房价格重新上涨了,环比小涨0.5%。这是自2021年5月以来,深圳二手房价格第一次实现环比上涨。

另从成交量表现来看,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深圳全市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1860套,环比上升66.5%;二手住宅成交17.6万平方米,环比上升70.7%,成交量连续两月回升。

量价齐升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回暖了吗?熟悉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还没有突破2000套大关,价格上涨幅度也并不明显。“不能说是彻底回暖,但是已出现回暖的迹象。”

南山南头过去一年成交价格变化最大

  据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城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尽管过去11个月深圳房价环比均是负数,但今年1月份,才正式进入同比的跌势。而在此之前,深圳房价同比连续50个月均为上涨态势。

  那么环比连跌11个月后,深圳二手房价跌去了多少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深圳4月二手房价同比跌幅为2.8个百分点。

  分片区来看,跌幅也有明显的不同。据乐有家统计的2021年深圳二手住宅20大热门片区成交价格变化表来看,过去一年成交价格变化最大的是南山的南头,跌幅达到16.7%,然后是罗湖的布心,跌幅达到10.26%。整体来看,2021年深圳热门片区的二手房价格回调大概在10%-15%左右。

这些热门片区二手房挂牌价涨了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样本房源的涨跌区间上来看,房源变动幅度在-10%到10%之间。有39%的样本房源涨幅在5%-10%之间;22%的样本房源跌幅在0-5%之间;还有39%的样本房源跌幅在5%-10%之间。

  从上述数据上来看,只有少部分片区样本房源实现价格上涨。那么哪些片区的二手房源价格上涨了呢?

  据乐有家统计的2022年4月深圳片区二手住宅过户量TOP20中可以看到,成交量最大为龙岗中心城片区,挂牌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为福田香蜜湖片区,环比上涨3.2%。此外,罗湖翠竹、宝安中心区、宝安新安、福田华强南等片区均实现了挂牌价小幅上涨。

  趋势观察 5月行情相较上月有明显回暖

  对于后市展望,中原地产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政策的松绑,5月市场供应预计将有明显增加,市场将继续回升。而从政策面来看,加上4月全国政策大宽松,主要二线城市纷纷松绑限购限贷,市场预期明显回升,客户信心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以来全国已有近40城出台稳楼市的政策,包括杭州、海口、成都等热点城市都相继开展了放宽限购限售、降低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等措施。龙华某中介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场虽尚无政策出台,但传言不少,买方看房意愿提高,之前急于出手的二手房卖方也趋于冷静,行情相较于4月有了明显的回暖。

  对于全国二手房情况的变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一些新的政策正不断出现,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回暖有积极作用,但需要时间。个别城市会率先有较好的表现,包括东莞等城市,近期已经有二手房略回暖的迹象。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孙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