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士进园区示范点”落地深圳新一代产业园

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就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前瞻分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NA04    作者:张馨怡

  全市首个“院士进园区示范点”落地深圳新一代产业园。

  南都讯 记者张馨怡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以“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进一步推动了城区加速融入国家发展战略。5月20日,以“科技引领 产研共创”为主题的“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活动正式举行。全市首个“院士进园区示范点”落地该园,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进行了前瞻分享,研讨深圳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未来方向。

院士解读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据了解,参与首场讲坛活动的嘉宾为毛军发院士,现任深圳大学校长,主要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研究,担任相关领域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973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长江学者、上海十大科技精英、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等称号。现场,毛军发院士以“人工智能之源与赋能之远”为主题进行前瞻分享,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产生过程、演变历史和发展趋势,分析了影响人工智能能力大小的因素,列举了人工智能在医疗、交通、管理、能源、教育、艺术、科学研究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并分别从数学、物理、生物乃至哲学的角度对人工智能的实质与不足做了初步分析,指出人工智能只是人类的工具,人的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和终极目标。

  在解读了技术前沿发展情况后,福田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为毛军发院士颁发证书,“院士进园区示范点”也正式揭牌落地深圳新一代产业园。

数字经济大咖也来跨界研讨

  深圳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2021年全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30%,深圳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去年《福田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推出,其中,作为金融强区的福田表示将用3年时间,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和示范性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活动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针对人工智能如何赋能金融科技与大数据领域企业进行跨界产研交流。林熹认为,此次“院士讲坛进园区”就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有益探索。“院士对于新兴产业的前瞻分享能够让企业起到‘定心丸’的作用,为它们在发展过程中起到大方向的引导作用,同时让平常不常见面的企业能够互动起来、增强联系。”

  事实上,早在2020年新一代产业园开园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就曾参与产业园合作建立我国首个开源基金会,对于产学研的发展前景颇为看好。“我们正在尝试以科技赋能深圳的文化,通过人工智能的绘画、音乐读取以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关于元宇宙的落地场景等方面,通过产业赋能的方式来呈现园区的特色。”

将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为企业提供科学决策咨询

  福田区委区政府为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士及其他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人才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及园区企业与院士及专家学者建立产学研方向的长期、深度合作关系,特设立深圳新一代产业园“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为全区科创发展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作为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新一代产业园区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科技、着力5G应用及金融科技,并聚集国际高端服务总部企业。如何进一步使科学家与企业家优势互补、高度融合,共同助力和落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此,新一代产业园推出“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

  随着该示范点的落地,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将与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依托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基于园区产业聚集特色与企业发展诉求,引进相关领域的院士资源落于示范点,并在深圳市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手打造福田区高端产研交流品牌活动——“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

  加强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是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利用政校企合作契机,开展产学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层次的合作,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让各方从自身业务与发展需求出发,探索合作契机,促进高校院所优质项目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此后,“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以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为依托,以“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为纽带,致力于为园区企业促成产学研项目合作,并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为企业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科研开发服务、成果转化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等。此举不仅将加快福田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构建福田区新型产学研融合生态圈,也将为产学研结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