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大特聘教授张晗获颁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海归”博士后立志研发“中国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05日        版次:NA01    作者:伍曼娜

  近日,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名单公布,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张晗名列其中,成为18名获奖者之一。

长期从事二维光电材料与功能器件研究的张晗,还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学术论文超过100篇,4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张晗26岁博士后毕业,作为深圳大学的特聘教授,研制出中国原创的芯片材料、破解技术难题……作为优秀留学青年归国教书,张晗说:“出去就是为了回来”、“要培养中国自己的人才”、“造中国原创的芯片”。

五四青年节,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市教育局联合推出的“圳青年”栏目正式开启,我们来讲一讲这位深圳青年的故事。

85后的他笑言自己算是“老人”

  

  成为深圳大学教授之前,张晗有一段“取百家之所长”的海外求学路。

  2006年,获得武汉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后,张晗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于2010年获微电子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他前往欧洲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深造,并于2012年完成博士后学业,2013年受聘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如今回国已近十年的张晗,凭借在科研攻关上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诸多具有影响力的成果。他带领的是一支新锐团队,也是一支年轻有活力、敢打敢拼的队伍。85后的他,笑言自己已经算是“老人”,而团队中大多是90后、95后。

  回国后,得到了深圳市发改委的支持,张晗创建了国内首个以黑磷半导体材料为主的工程实验室,创新性地解决了激光器中超短脉冲产生的芯片问题,实现飞秒皮秒脉冲激光技术从实验室到产品的全过程技术成果。

  

实现新冠病毒便捷高频次精准检测

  

  “我们所研究的这些二维半导体材料,就是希望能够研制出中国原创的芯片材料,这些相应的半导体材料能够有效地解决我国在高端芯片所面临的一些技术难题,有望为我国芯片技术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通过电化学CRISPR病毒检测技术,张晗团队实现了人与物的新冠病毒便捷、高频次、精准检测。该检测技术能极大缩短检测时间,极大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精度和速度。此外,该技术以智能传感手段建立新型流行病预警模式,为病毒溯源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份新冠病毒采样试剂,能不能实现最快2分钟现场出结果?围绕新型光电传感器件,张晗团队还研发探索了一项创新成果。“我们研制出了能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便携式传感器件与芯片,能够实现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大概2-1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张晗介绍,这项技术既可以测水、测气溶胶,还可以测环境类甚至物流体系的病毒浓度和残留物。

  

“最好的科研往往源自于生活”

  

  “出国肯定是为了回国。”作为一名“海归”博士后,张晗说:“培养为国所用的人才,用人才来培养人才,这是我回国的重要使命。”

  回国后,他希望把所学教授给更多学生,让这些学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快速成长”。

  目前,张晗所带博士后和博士学生共有20人。近年来,他所培养的学生受聘成为青年教授超过10人,包括泰山学者、哈佛大学助理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广东省杰出青年等。

  “最好的科研往往源自于生活,最好的学术往往就是服务于生活。”张晗经常鼓励学生,科研应该“有利于解决身边的需求”。

  

因材施教培育“科学企业家”

  

  秉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于“科学企业家”型学生,张晗希望他们不仅是有责任、有担当、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同时应该具备科学家的严谨气质。

  “有的学生立志勇攀科研高峰,我就推动他朝着科研方向进步和发展;有些学生喜欢将科研与社会产业相结合,我就以‘科学企业家’的思维对他进行培养。”

  “科研是在无人区探索的过程。”“实验失败更是常态,但失败也不全是坏事,起码学生可以在过程中历练成长。”对于科研实践的过程,张晗激励创新,同时也宽容失败。

  4月26日晚8点多,在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会议室,张晗和学生们的交流讨论激烈异常,即使是隔着一道门也能感受到会议的热烈氛围。而后交流的场地转移到会议室外的实验器材旁,几位博士生、博士后围在导师身边,讨论几乎进入到忘我的阶段。

  “老师的观点不一定都是对的,学生可以反驳我,我觉得是好事。”在张晗给予的良好科研生态中,学生也树立了良好的科研态度。

采写:南都记者 伍曼娜

  

  聚焦

  张晗对于有志于走向科研道路的青少年朋友的期许:

  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更多地以兴趣驱动成长

  “我认为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在科学研发的过程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潜移默化的。”五四青年节,张晗从教师的角度,谈了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悟。

“爱国主义就在行动中,学生能够把个人做的事情和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就是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的体现。”张晗指出,比如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团队做的采用科技抗疫新手段正是爱国的生动体现。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也谈到了青年的使命。“青年人应该认识到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具有的独特的优势,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做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解决科技难题,并为国家培养一批勇攀高峰的青年科技人才。”

“未来属于具有创新意识的人,具有创新意识的人可以在任何行业、任何专业中获得成就。”

张晗提到,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更多地以兴趣驱动成长,对于有志于走向科研道路的青少年朋友,他希望学生们能学好基础知识,充分培养自己的兴趣以及创新意识。“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够不辜负时代,积极投身到科研事业里面去,为国家创造更多成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