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龙岗区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今年龙岗区政协重点调研低碳产业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NA04    作者:颜鹏

朱正兴

金玉娟

聂华军

  4月18日上午,政协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协主席龚祖兵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龙岗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保持“换届就是出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坚持继承创新、稳中求进的理念,明思路、夯基础,抓履职、显特色,聚共识、谋开篇,为推动第六届区政协不断开创新局面打好基础,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将重点抓好5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区政协将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重点聚焦加快“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和“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发挥好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广泛凝聚共识为目标,以完善协商平台为重点,以彰显界别特色为抓手,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打造龙岗政协履职品牌,切实扛起“一线”担当,追求“一线”作为,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今年区政协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龙岗区政协工作新局面。这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分别是:坚持高举伟大旗帜,增强政治定力,以高站位的思想引领夯实同心筑梦基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协商平台,以高质量的建言成效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彰显界别优势,以高效率的履职成果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强化统战功能,弘扬民主团结,以高水平的凝聚共识汇集接续奋斗力量;坚持强基固本培元,健全完善制度,以高标准的自身建设展现政协全新形象。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各类协商意见800多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区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围绕事关龙岗和大鹏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各类协商意见800多条,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今年,区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力争为促进龙岗区产业整体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决策参考。

  委员说

  朱正兴:发展教育强区之路,须公、民办学校携手

  龙岗区政协委员、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校长朱正兴带来了“推进公民办学校协同发展,助力龙岗打造教育强区”的提案。

  据了解,龙岗区目前有中小学202所,其中民办学校81所,中小学在校生约40万人,其中民办学校学生约16万人。朱正兴表示,近年来龙岗教育在学位供给保障、“卓越学校”建设、“三名工程”打造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内涵式”教育发展之路。“但同时,龙岗教育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朱正兴表示,特别是与公办学校相比,龙岗区大部分民办学校仍然存在差距。

  “发展教育强区之路,就必须公办、民办学校携手,共同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朱正兴提出,公民办学校协同发展,助力全区打造教育强区。他建议,龙岗要培育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打造一批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品牌,在师资培训、职称评定和养老保障等方面建立有效机制,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他还建议要继续加大“政府资助学校”办学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公立学校、民办托管’模式。”朱正兴表示,要把公办、民办学校的办学优势结合起来。同时,朱正兴认为,教育强区的打造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父母改变、孩子改变;社会协同,教育才有力量。”朱正兴建议,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增强对家校合作的专业支持,明确家庭教育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金玉娟:像发展公办幼儿园一样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

  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农工党龙岗总支的区政协委员金玉娟聚焦龙岗区的托育机构。

  金玉娟说,随着二孩、三孩政策发布,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照护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普遍面临的难题。截至2021年12月,龙岗区卫健局登记在册的托育服务机构约200家,总托位数约9000个,托位数量缺口大,且绝大部分为民办机构,存在专业性不强、人员流动性大、服务收费较高、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另外,托育机构在各街道的分布也不均匀,多的街道有44家,少的街道只有一家。

  因此,金玉娟认为,为解决育龄人口的后顾之忧,有必要像近年来发展公办幼儿园一样,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大力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

  首先是在数量上做文章,扩大托育机构有效供给。其次是在质量上下功夫,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她认为,要以满足广大民众需求为重心,依据托育机构设置标准,改善托育机构服务设施,创设适宜环境;尽快制定婴幼儿学习和发展指南,细化和完善课程资源,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提供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均衡膳食和早期学习机会,促进婴幼儿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托育服务。

  其三是在政策上做引导,加大扶持监管力度。政府可以在托育服务机构布局、数量和质量三方面进行引导,明确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目标和任务,对收费等方面进行规范。

  “第四是为人才培养清障碍,加快人才产出。通过鼓励职业院校根据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广泛开展在职托育人员培训,三管齐下加快高质量人才输出。

  聂华军:产学研用联动,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聂华军是本届政协的新委员,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洛克特正是50亿票房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的特效公司之一。今年的龙岗两会上,聂华军带来了《关于提升龙岗数字创意产业竞争力的建议》的提案。

  据悉,文化产业正在逐步成为龙岗未来的第四大支柱产业。聂华军介绍,他的提案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建议。其一是便是关于人才。“现在数字创意产业的需求量很大,可问题是人才不够。”聂华军说,龙岗区的高校资源、职业院校资源丰富。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考虑校企联动,成立一个专门的人才专业委员会,拉动人才与企业联动,进行产教融合。产学研用联动起来,这样发展起来才会顺遂。

  聂华军的第二个建议聚焦在科技赋能文化。他说,现在龙岗的文化产业中,大多数企业是文化装备企业。对于文化内容而言,他认为也同样需要科技来赋能。“我们需要各种软件,需要研发的人才,需要像发展文化装备一样去发展内容。”聂华军表示,技术赋能到内容,不仅可以助力文化的发展,也能规避“卡脖子”的问题。

  “我的第三个建议是关于香港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才的。”聂华军认为,在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强势发展利好背景下,应当加快对香港电影企业招商引资,使其来龙岗创新创业的步伐,加强深圳电影行业竞争力。他说,现在龙岗有个深港国际影视后期基地,可以针对香港的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才出台政策,专门辅导,迅速把香港优秀的影视人才转移到深圳,转移到龙岗,促进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颜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