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蹭热点、炒概念质疑难消 元宇宙指数连续下跌

近一个月多家企业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监管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NA06    作者:王玉凤

  南都讯 记者王玉凤 近日,霸屏A股已久的元宇宙概念似乎有所“退烧”。11月29日,元宇宙指数继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报跌0.35%,板块内超六成个股下跌,其中游族网络以5.16%领跌。

  事实上,元宇宙指数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近5%。而此前,自9月上旬元宇宙相关概念股股价飙涨以来,截至11月24日,即本轮降温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元宇宙指数已经上涨超17%。

  火爆出圈的概念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概念爆发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自身业务与元宇宙相关。

  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这些公司是否蹭热点、炒概念的质疑。自11月以来,多家企业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监管函。其中,元宇宙概念龙头股中青宝不仅收到监管层要求说明是否蹭热点的关注函,还被要求说明最近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11月22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你公司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瑞杰以及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逸伦分别授予263万份股票期权,李瑞杰与李逸伦系父子关系,二人合计授予526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次激励计划授予数量的50%。深交所表示:“请你公司详细说明李瑞杰及李逸伦成为激励对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上述二人拟授予数量占比约50%的原因及合理性,获授股票期权数量的确定依据及其贡献程度的匹配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中青宝则回复,本次激励计划程序合法合规,否认存在变相向激励对象利益输送的情形。

  11月26日,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将李瑞杰先生及李逸伦先生作为激励对象是基于其对公司的突出贡献和成绩及重要作用的基础之上作出的决定,有助于前述人员更好地全面领导公司,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符合本激励计划贡献与激励对等的原则,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广大股东的长远利益。

  有公司蹭热点,就有公司忙着撇清干系。11月以来,新元科技、慈星股份、拓维信息美克家居等企业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业务不涉及元宇宙概念或暂无相关规划。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