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

走心走实践行“食安护苗”行动,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NA04    作者:张艳丽

  盐田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友川带队到学校开展“我为民生办实事”专题调研活动。

  专题

  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如何让师生的每一餐都吃得安心?在深圳市盐田区的学校食堂里,都有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师生们通过就餐区域安装的电子屏幕,实时观看后厨的配菜间、烹饪间等各操作间的情况,监管人员则用该系统进行线上巡检。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下文简称盐田市场监管局)把学习党史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及时掌握师生、家长对食品安全所需所想所虑,坚持需求导向,严防严管食品安全,践行“食安护苗”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多举措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为保障师生食品安全,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盐田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访盐田区外国语小学、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等学校,了解掌握校园食品安全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师生、家长反映的问题,盐田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精细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校园食品安全“沉疴痼疾”,保障广大师生饮食更安全、更规范、更科学,稳妥有序高效办好广大师生“心中事”。

  强化源头管控,是牢筑食品安全的一道关键防线。今年,盐田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校园食材每日检测全覆盖、致病菌检测全覆盖、校园培训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共检测食材37827批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中高考关键时期,食品安全保障人员进驻考点开展保障工作,为中高考顺利保驾护航。全市首创校园超市可售食品“白名单”制度,联合区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校园内食品小卖部经营行为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从食品小卖部设置和经营行为等纬度,规范校园内食品销售,将“垃圾食品”排除在校园外。

  针对食堂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校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盐田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与学校主要领导交流,紧抓校长、园长关键少数,督促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尽心尽职,落实校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邀请校长、园长参与食品安全进后厨行动,强化其食品安全监管主体意识,推动学校食品管理更规范化、常态化。

  

  靠前服务“食安护苗”获多方点赞

  

  盐田区学校部分食堂建成多年,随着入学人数激增,现有食堂存在超额供餐的风险隐患。对此,盐田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主动靠前服务,邀请第三方专家现场指导辖区新改扩学校食堂,有效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在辖区建设第一家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基地,寓教于乐全面提升学生食品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能力。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盐田校园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广大学生防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显著提升。全区校园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率从去年的88%提升至90%,2020年盐田区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部分家长受孩子的影响主动加入到了食品安全志愿者的队伍中,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正循环。

  盐田市场监管局“学史为行、实干为民”的工作作风也收获了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四方的一致点赞。盐田区海华幼儿园、盐田外国语小学、深大师院国际高中部等学校先后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统筹/文:张艳丽

  制版:李斌 刘艳兰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