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金融科技步入规范调整期,守正创新是共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NA04    作者:

  南都讯 记者卢亮 在数字化转型共识下,金融科技日渐成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日前,中小银行联盟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联合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深圳落地,金融监管人士抛来了监管姿态,一批行业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提供对策与路径。

  探索科技赋能监管新路径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银行机构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明确;数据治理缺陷明显、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僵滞,难以适应数字化经营;对新型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刘峰认为,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难题。

  站在官方立场,对于金融科技监管态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市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目前金融科技步入了规范调整期,坚守底线、守正创新、规范发展也成为行业重要共识。未来深圳将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培育更多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

  深圳银保监局日前也正式设立智能检查实验室,探索科技赋能监管新路径。

  据记者观察,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对金融科技的赋能效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在“双循环”的经济格局中,如何通过数字化工具加强金融监管、运用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多位大咖分享经验。

  

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中小银行联盟理事长孙建一指出,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转型速度已走在前列,在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业应该融合新的发展理念,遵循不断完善的数字治理规则,注重科技硬实力。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则提醒,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当中,可考虑更多地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利用现成的技术和能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在“国际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的演讲中认为,当前我国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提供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很大程度上要靠服务业的改革与发展,其中金融就是很重要的服务业。

  “2021年,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看来,数字金融创新、信创产业和绿色金融将是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一份行业报告也值得注意。中小银行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发布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1)》。报告指出,2021年中小银行把握政策定位,立足“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以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发展数字零售、拓展银发客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