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次 香港法律专家在线出庭 提供香港法律查明协助

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港知识产权案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7    作者:覃仕林

  庭审现场。 前海法院供图

  南都讯 记者覃仕林 近日,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件涉港知识产权案件中,香港律师唐汇栋作为法律查明专家,在香港通过法院在线庭审平台,线上出庭对案涉香港法律查明情况进行说明。这是全国法院案件审理中首次香港法律专家通过视频在线的方式出庭提供香港法律查明协助。

  据悉,该案由两名知产法官和一名香港地区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庭审中,香港律师唐汇栋作为法律查明专家,在香港通过法院在线庭审平台,线上出庭对案涉香港法律查明情况进行说明。这既是全国法院案件审理中首次香港法律专家通过视频在线的方式出庭提供香港法律查明协助,也是前海法院落实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法治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又一司法实践。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案件中,原告陈某系香港居民,其主张对58首音乐录音制品享有权利,被告某音乐公司未经许可提供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侵犯了其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同时主张,其歌曲在香港机场广为播放,知名度高,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约人民币300万元。但被告某音乐公司辩称,案涉录音制品专辑的署名是在香港登记的P名称,而非原告,原告无权主张信息网络传播权。

  为查明该商业登记名称的法律性质及与原告个人之间的法律关系,香港律师唐汇栋受委托对相关香港法进行查明,并出具《香港法律查明报告》。因原、被告双方对查明的香港法律存在争议,同时考虑疫情防控的因素,案件合议庭安排唐汇栋律师在香港通过视频方式出庭接受法庭和当事人的询问。在法庭的主持和香港法律专家的协助下,被告对原告有权以自己名义主张权利予以了确认,原、被告双方对于原告主体资格的争议问题得到了解决。

  据统计,自2015年2月至2021年11月22日,前海法院适用域外法审理案件115件,其中适用香港法审理案件92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