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大湾区特别是深圳,面对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1    作者:叶霖芳 卢亮

  在本次金融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带来主题演讲《大湾区金融未来》,更是提出,宏观上来看,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启动,包括深圳在内的大湾区将迎来更多可能。

  

  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现在看深圳的发展不要过度地盯住增长率,还是看高质量发展。”姚景源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7.9%,三季度降到4.9%。一个季度之间下降回落3%,确实幅度不小,需要高度重视。

  “现在很重要的任务是稳住,”姚景源分析表示,总基调还是稳住,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是让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标。

  

  大湾区具备成为主战场的条件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态势。姚景源认为,实现由速度发展向质量发展的转变,首先应选好主战场,在主战场打赢大仗。目前,大湾区可谓经济市场机制最健全、开放程度最高、充满活力、人才最多的地方,大湾区具备成为主战场的条件。

  以当日活动的主题为例,姚景源表示,金融改革在大湾区处于“一国两制”、三种货币、三种监管体系的基本环境中,这恰恰是深化改革最好的平台。

  “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个转变充满机遇和挑战。”姚景源讲道,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经济总量超过全国总量10%。今天的金融发展,最重要依托于地方整个经济运行。当前,港、澳已形成80%现代服务业,而大湾区内广东9个市基本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金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从金融角度来讲,金融改革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

  “比如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先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先在大湾区试行。回过头来看,大湾区,特别是深圳,面对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姚景源表示,深圳和广东在过去4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是领头羊,相信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30年仍然会走在全国的前列,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下转02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