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民诉求可一“码”直达

龙岗区坪地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诸多民生问题获居民点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5    作者:颜鹏

  高桥社区组织调研辖区公交站点优化问题。

  南都讯 记者颜鹏 通讯员彭湘郴 陈琳 今年3月,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开创性地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9个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增设“事办不成反映处”,专接“烫手山芋”,专办“疑难杂症”,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和堵点。自设立后,“事办不成反映处”在20多天的时间里就收到居民诉求400多宗,办结率更是高达100%。

  “事办不成反映处”掀起了坪地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今年以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创新方式方法,想群众之所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作日常工作的抓手,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儿。

  一批民生问题得以高效解决 居民称“幸福感很强”

  

  吴先生是坪地街道高桥社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平日里坐公交上下班的他,明显感觉到这几个月以来,途经高桥的公交车效率更高了,他的出行变得更便捷。

  “在之前,部分公交线路收班比较早,如果遇到偶尔的加班,就坐不上公交车了,只能打车。一来二去,出行成本增加了不少。”吴先生说。

  高桥社区党委在此前的日常行走企业中,也了解到辖区企业普遍反映公交车站运营时间不合理、期待线路优化等问题。

  今年8月,高桥社区党委联系东部公交负责人及辖区企业园区代表进行座谈,商讨优化公交线路问题。经过实地走访踏勘,多渠道收集各类数据信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区群众期盼的公交线路优化就得以实现。

  在坪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社区“两委”换届之后,为更好履行新班子工作职责,更好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坪地街道9个社区建立了社区“两委”联系党员、居民代表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党员群众意见最大、呼声最高的难题,推动居民最急迫最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社区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辖区企业、党组织、党员和居民广泛参与、双向互动、资源同享的‘一元多核’基层精细化治理格局。社区党委及挂点干部定期走访包点网格片区,了解辖区企业及群众需求。今年以来,收集到民生需求几十条,通过共商共建平台协调解决了白石塘天桥、临时停车场建设等诸多问题。”高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道路上的井盖隐患,也是平日里居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在以往,井盖隐患整治往往面临找不到“主”的困境。为此,坪地街道专门优化了相关流程。在发现隐患之后,通过专门的微信群分发给各单位以确认相关权属单位。如无部门认领,则由街道交安委办牵头,采取封井措施。

  民有所呼必有应。“反映上去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感觉到街道和社区实实在在为我们做事。在这里工作生活,感觉幸福感很强。”吴先生说。

  

  深入优化问题反馈渠道 居民诉求可一“码”上传

  

  一直以来,坪地街道十分注重居民诉求的收集。近年来,该街道通过公开街道书记手机、设立“书记信箱”、建立线上线下问需于民机制等举措,广泛收集民众意见和建议。“事办不成反映处”,便是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创新机制。

  今年6月,龙岗区全面推进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为此,坪地街道积极响应,专门印发《坪地街道全面推进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街道及各社区智慧平安中心建设以“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平安+”基层服务新模式全面铺开。截至目前,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已挂牌。9个社区工作站已全部完成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挂牌及社区法律服务室和人民调解室的建设。

  此外,在7月份,坪地街道智慧平安“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运行,辖区居民可通过“扫码”随时随地表达诉求,享受平安服务。

  前不久,李先生从坪东社区某公司离职,发现该公司少计算了其工资2000元。李先生通过扫描智慧平安“码上办”二维码,进入系统反映情况。坪东社区接收到该信息后,立即联系李先生了解情况,并要求该公司重新核对员工工资。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再次联系企业,企业表示工资核算确实有误。在经过双方协商一致,该公司向李先生支付了相应款项。一件劳资隐患事件得到圆满解决。“非常方便,没有来回奔波,在家就轻轻松松把事情解决了。”李先生对坪地街道智慧平安“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称赞有加。

  据统计,截至目前,坪地街道智慧平安“码上办”服务平台中信访诉求服务已受理454宗,化解421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