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深圳金融赋能实体创新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解码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背后的金融动能,传播“新金融 新动能”的深圳经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2    作者:叶霖芳 卢亮

  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应有之义,也是构建全球金融创新中心的必经之路。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双区”驱动的叠加效应,对深圳金融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多重挑战,提出更高要求。深圳金融动能从何而来?又流向何方?

  为了面对现实之需,寻求根本之策,破解关键之要,探索治本之道。作为深圳的主流媒体,南方都市报组成金融深调研课题组,在今年的大会上重磅发布了《2021深圳金融赋能实体创新调研报告》,希望提升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背后的金融动能,解码服务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质效,透析调研中存在的掣肘与痛点,走出传统“懒贷”思路下的舒适区,更好地输出“新金融 新动能”的深圳经验。

  报告的建议包括提升政策的触达率,建立有效沟通的渠道。经过调研,超过80%的中小企业主不了解正规贷款融资渠道,政策感知存在空白地带。建议还包括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对守法经营者的正向激励。

  此外,报告建议,商业银行目光应更长远,从源头发现好苗子。专精特新入选名单的企业普遍成为座上宾。此类企业出人头地之前,需要“耐得寂寞”的修炼。再者,金融应为科学家创业上好关键一课。深圳近年来吸引了不少科学家的落户创业。但是既懂技术、懂市场,又懂金融的科学家凤毛麟角。最后,报告指出,传统制造业企业虽然是劳动密集型,缺乏科技光环,但他们扎根深、业务简、订单稳,对于劳动就业和当地财税都有明显贡献,是稳就业的生力军。

  01、02版 采写:南都记者 叶霖芳 卢亮 见习记者 严兆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