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圆桌论坛环节聚焦《大湾区金融创新语境下的合规之路》

专家探讨深圳金融的合规重要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2    作者:叶霖芳 卢亮

  <<上接01版 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余凌曲、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创新研究部副总监余臻就《大湾区金融创新语境下的合规之路》展开讨论。

  100多张罚单背后,监管之路任重道远

  

  今年以来,深圳银保监开出了超过100张罚单,涉及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贷款“三查”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等诸多问题,部分银行机构在内控合规管理上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问题屡禁不止、花样翻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艰巨。作为实体经济的指路灯,金融的“内控合规”对于深圳来说有多重要?100多张罚单的背后,如何看监管的任重道远?

  余凌曲认为,金融是深圳支柱产业,而合规是维护金融安全的主体。100张罚单反映的是监管机构加大了风险防范的力度,反映了背后三大因素。首先,国家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客观原因,一定程度违法违规可能性提高。其次,金融机构自身建设的问题。市场竞争激烈,合规管理是金融机构需要承担的成本,一些小机构很容易为业务放松要求。最后,金融改革不断深入,对金融机构提出新要求。如果金融机构跟不上新要求,也会有挑战。

  郑磊指出,内控合规是银行的生命线,应高度重视。从深圳银行业的基本情况来看,真正出现风险被罚的情况是很少的。合规实际上是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过程。比如发放房地产贷款,国家不希望发放,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有利可图、风险可控。因此风险管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拿捏的程度,从手段、方法、政策理解上都值得深入探讨。

  余臻认为,合规的重要性可以从几个维度着眼。首先,每一张罚单的背后都是个人职业生涯受影响,或者金融机构业务受影响,这个结果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此外,对城市形象的影响也是一个维度。可以看到,违规的过程肯定不是突发的,应该意识到监管的滞后性,加强从业者对监管领域的敬畏。

  

  如何处理审慎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

  

  圆桌讨论的第二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金融科技的发展给金融机构合规带来新命题展开讨论。一方面,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效率,但也带来合规风险。另一方面,监管科技发展为金融机构的合规赋能助力。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提升监管及内控合规水平,又该如何处理好审慎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

  郑磊认为,目前科技行业未受到金融监管,因此成本效率都受到影响。经过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行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风险控制得很好。因此,可以考虑将金融科技已经形成的技术和方法,移交到传统金融机构,改造内控,审核技术,提高服务,加强金融与科技相结合。

  余凌曲认为,金融科技要守正创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在监管科技和合规科技这两大关键词中,监管科技应在金融监管和审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余凌曲认为,让金融科技更能守正创新是方向,对金融创新的监管要把握本质,既要鼓励创新,又应防范风险。其次,针对合规科技,余凌曲认为有两大领域值得探索。首先,建立大数据合规平台,将合规数值合到一个平台。其次,可以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有效把最新监管要求,用机器决定合规管理流程,通过多方施策,形成双赢局面。

  

  设立专门部门促进跨境交流

  

  大湾区金融合作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面临“一国、两制、三币、三个法律管辖区”的障碍,对监管协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湾区全面深化监管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与监管协调,推动金融融合发展方面,该如何破题?

  余臻分析,三地金融的监管理念其实是相通的,强调持牌、服务实体经济等,目标也是一致的。既然监管理念相通,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或许可以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以它们为代表进行跨境交流。

  余凌曲建议,实现互联互通,促进跨境实现更加脚踏实地的合作是关键。具体而言,可以实现金融人才的合作,更好地利用香港的商学院培养金融人才。其次,大湾区内部各地可以先形成统一标准,打好基础,实现更脚踏实地的合作,再承担更多任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