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惠企暖人心,宝安福永企业文化服务联盟构建政企合作服务新模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NA04    作者:刘诗豪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魅力、潜力和凝聚力,滋养着城市的气质和人的心灵。”“推动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激发城市活力。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体设施,实施文化“百千万”工程、文艺创作“双百工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在宝安区第七届党代会报告中,有关宝安文化强区的未来设计掷地有声,这是宝安区对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强力回应。

  发展文化事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福永是文天祥后人聚居地,是全国唯一实现“春晚大满贯”的基层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文艺硕果累累。福永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由政府文化部门、社区党群、工厂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建共享文化惠民生态圈,通过积极联动文艺社团和辖区企业,整合各方较为分散的文化服务、演出资源、企业场所等各类资源,打造深圳市首个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宗旨的服务联盟组织,精准提供文化服务,赋能企业文化发展,实现由“给企业送文化”变为“企业自己创文化”转变,有效增强来深青工、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撒播文化春雨浸润人心

  

  “我很喜欢跳舞,结合自己的领悟创造了一套曳步舞,特别有动感,我很想把这个舞蹈传授给更多人。参加了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之后,我每周定期走进企业教员工跳舞,看到他们热情高涨,从跳舞中感受到乐趣,精神面貌也提升不少,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彭春艳是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的一名“文化钟点工”,今年,她将继续走进各个企业,教授更多企业员工跳曳步舞,带大家在舞步中感受活力、享受快乐。

  “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由热心公益的文化机构、艺术团体(队)及辖区企业组成,采用“需求方线上点单,供应方线下上菜”的全新文化服务模式,由联盟制定“文化菜单”,依托微信平台推送给企业,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点菜”并在微信公众号里“下单”,“下单”成功后,联盟配送“上菜”。目前联盟成员共有94家,其中企业55家、文化机构21家、文艺团体(队)18家。该项目先后获评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奖”、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目前刚刚通过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验收,11月22日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得到消息,该项目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在福永街道某公司的吉他培训现场,20多名员工齐聚一堂,大家在老师的演示和指导下专心致志地练着吉他基础指法,学习兴趣浓厚,专注而投入。小陈是学员中的一个,他说:“我专门买了一把新吉他放在家里,在企业里学了基础指法,回家我再慢慢练,现在我已经能弹唱好几首曲子。”进城务工的小陈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工人,逐渐转变为富有文艺情怀的艺术青年。

  福永街道负责人表示,企业文化服务联盟将吸纳更多的文艺服务团队,走进更多的辖区企业,传授更多的企业员工文化艺术技能,让文化浸润人心,提升情怀。

  

  探索企业文化服务路径

  

  福永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的“周末音乐会”走进企业,为数百名职工送上一道视听文化“大餐”。《不忘初心》、《宝安有你》、《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红色曲目悠扬悦耳,台上热情表演,台下掌声不断,来自福永街道的文艺工作者们用手风琴二重奏、萨克斯管三重奏、马头琴独奏、合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共同演绎了这场高水准的音乐会。

  多年以来,福永街道紧扣时代主题,热心公益文化服务,注重精品文艺打造,通过“精品文化引领群众文化,群众文化孕育精品文化”的形式,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引领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项目秉持自愿、公益的服务宗旨,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广泛的参与导向、温暖的关爱导向,通过完善和提高联盟成员间文化服务自我供给的服务机制,不断探索适合企业文化服务的新路径,进一步丰富了外来青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满足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该项目切实推进福永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平原”到“高原”、从“高原”到“高峰”迈进,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全区,乃至全市、全省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福永样本”。

  文:刘诗豪

  制版:陈欣 刘艳兰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