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莹莹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投身助残被赞勇敢的海燕

她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对口扶贫地区,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NA07    作者:邱墨山

  南都讯 记者邱墨山 通讯员龙融 11月6日,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张莹莹从北京回到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前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迎接。

带领团队赴对口扶贫地区 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

  

  1989年出生的张莹莹,目前担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等职务。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的类别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张莹莹是继丛飞、孙影、陈如豪和吴清琴夫妇、陆建新等人之后,深圳市涌现的又一名全国道德模范。

  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但她并未放弃奋斗,2011年起,她积极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带领团队残障者先后创办4家社会组织和2家企业,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她身体力行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助己的精神内涵,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作为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公共文明促进活动,促进残健融合。她带领社区志愿者,组织实施残疾人“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进行励志演讲,至今已开展90多场演讲。

  此外,张莹莹还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罗城等地,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提供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帮助贫困地区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路径,重拾生活信心。

  这是张莹莹第三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视察,走进了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张莹莹第一次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问候;第二次,是2019年5月。在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张莹莹作为获奖代表再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这一次,在11月5日上午,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人民大会堂,张莹莹就在第一排左边的第二个位置。“我们大声地说着‘总书记好!总书记好!’总书记也亲切地向我们致意,连连点头。”

“在梦想的道路上 不断前行和奋斗”

  

  在去北京之前,张莹莹正在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广西凤山考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莹莹说,“我希望把更好的经验和模式带到对口帮扶的大江山村去。每次当我看到残障小伙伴们,我都希望能把好的模式带给他们,希望在他们脸上看到幸福。”

  张莹莹表示,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感慨万千,感谢深圳、龙华这样包容的环境。在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断支持和服务下,才有了我在助残事业道路上的发展。“接下来,将积极参与残障人士肢体矫形医疗筛查、助残领域人才培养等工作,希望多角度多维度的探索出更多深圳经验和模式。”

  “在深圳这样一个特别幸福的城市,特别好的时代,希望我们不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自己的事业上不断的努力和发展,在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和奋斗,续写更多属于我们残障人士的故事。”张莹莹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