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华市监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NA05    作者:张艳丽 黄泽众 高和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店。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这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及艰巨繁重的基层市场监管任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华局)以全新姿态进一步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承担起更多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迎难而上,勇当疫情防控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广大干部职工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奋战在车间、市场等防控最前沿,龙华市监人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风貌,交出抗击疫情优异答卷。龙华局多项工作得到市区领导肯定,先后获“深圳市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及区委两项嘉奖、一项表扬。

  疫情初期,面对防疫物资极度缺乏,企业开工不足、物流不畅等复杂局面,龙华市监人加班加点,深挖各类资源,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为一线提供了坚强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龙华局因时因势调整防疫物资储备,确保满足9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完善分配制度,提高流转效率,对一线急需精准快速发放。

  2020年,农贸市场暴发新一轮局部疫情,再次敲响疫情防控警钟。龙华局严格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个关口,牢牢把住核酸检测关、食品抽检关、清洁消毒关;全力推进农贸市场经营档口与冷库、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十必须”,全面督促使用省局“冷库通”系统信息上报;创新推动冷链食品“一中心、三端口”的“溯冻链”追溯系统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成闭环,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持久战。

  

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龙华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坚持“既有力度保市场主体,又有温度做好监管服务”,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从群众“急难愁盼”中找到办好民生实事着力点,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保市场主体工作成效显著,获区委书面表扬。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实现“一窗受理、一键申报、一次领取、全程免费”;设立登记“秒批”服务上线,深化“一址多照”登记改革;启动经营范围标准化工作,提高商事登记效率;持续优化绿色通道,助力华润医药研究院等优质企业落户龙华。

  一体推进“放管服”,持续释放新动能。探索搭建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持续开展工商业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统筹推进海关年报工作,进一步构建信用体系等举措,优化创新企业信用监管方式。

  

标本兼治,守牢民生安全监管底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龙华局纵深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加快推进市级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一街一车一室”运营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等举措,保障市民舌尖安全。药品医械全面从严监管,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用械监管。

  积极保障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及农业安全。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大力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高标准、高规格举办龙华区首届质量大会,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强基、标准资助及产品质量“问诊治病”行动;建立健全农业用地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修订《龙华区国有农业用地管理办法》,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围绕经济、民生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龙华局突出“利剑”作用,实施相对集中执法办案模式,各项执法数据指标大幅增长,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面对多样化新型消费形式,龙华局狠抓落实“1+5”消委维权考核指标,多措并举强化消费维权服务,为市民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龙华局将深刻把握龙华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发向,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体现市监更大作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文:张艳丽 黄泽众 高和璧

制版:陈欣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