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中学:

为首善之区贡献 培养优师、优生的梅林智慧和梅林样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13    作者:周正阳

  →梅林中学以“适性教育”为核心,以“办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育有特长的创新型学生”为办学目标,为学生提供多种成才发展的渠道。

  一所优秀的学校,既要能“育生”,也要能“育师”,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中学就是这样一座盛产“优师”+“优生”的摇篮。位于深圳中轴核心腹地的梅林中学,曾先后荣获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首批)、全国特长教育研究基地、全国现代化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自成立近三十年来,梅林中学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师生。

沿六个核心要点,竭力打造新时代名师、优师

  梅林中学目前有3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1800人。现有在编教职工159人,其中副高级教师78人,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43人,博士研究生1人;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40余人,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优师团队”。

  在2021年的学校教师大会上,校长马敢飞勉励全体教师:“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新学年,新征程,新理念,新发展,学校将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发挥全体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践行新课程改革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擦亮特色化教育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首善之区‘首善教育’贡献梅林智慧和梅林样本。”

  “为了打造新时代的优师、名师,我们从政治站位、制度机制、教育科研、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对教师提出了要求。”马敢飞继续提出了6个核心要点:远离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行为——《深圳市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36条),使广大教师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校园政治稳定与安全;加大教育科研力度,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加强团队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方式,高度关注学生学习的质量;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记“一岗双责”,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强化安全意识,共育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改革教师评价机制,优化学校“十佳”评选方案,改进学生评教机制。树立优秀教师标杆,表彰表现优秀、业绩突出、学生喜爱的教师,通过正向激励,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此外,梅林中学以《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精神为指导,学校工会会同教学处、教师发展处开展全校教师业务技能系列比赛活动,通过高考模拟试题解题比赛、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优质课比赛、读书心得评比等方式,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快速成长,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

梅林名师: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我

  梅林智慧+梅林样本,诞生了一批梅林优师。2012届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85后”名师苏科研老师,就是梅林优师的代表之一,她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师德师风、思想建设、课程科研、志愿服务上屡有成绩。曾获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和所有单项一等奖、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个人、高考工作学科教学先进个人、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福田区领航工程骨干教师等荣誉。作为课改教研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她参与的《基于青花瓷博物馆平台的综合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获评教育部优秀课题,所开发的历史学科校本课程,积极践行新课改理念,融历史教学于博物馆研学课程之中。

  曾获“福田区年度教师”荣誉称号的王一然、刘笛两位老师,也是梅林中学教师团队的中坚力量代表。王一然老师曾获深圳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深圳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高考教学成绩突出,所带学生百余人考上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著名音乐学院;刘笛老师作为梅林中学梦响舞蹈团团长、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福田区舞蹈家协会理事,曾获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团干、深圳市舞蹈学科高考先进个人(连续两年)等荣誉,拥有十六年高考舞蹈教学经验,所教学生赖文彬、刘炫先后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冯韦迪以全国第一名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等。

  如今,梅林中学已经形成一支涵盖“老中青”各年龄层的强力师资阵容,教师梯队建设卓有成效。他们有的是各级评选的“获奖专业户”,有的是名师工作室、品牌课程的主持人。如老教师有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杨昌华,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韦成荣,特级教师程观金,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模、梅林中学田径运动队总教练范华平等。中生代教师有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优秀教师、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田区品牌课程主持人王自成,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室实践室主持人、福田区品牌课程主持人李晓锋,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五项全能一等奖、声乐单项第一名、钢琴单项第一名、即兴弹唱第一名、器乐单项第三名董冀等。青年教师有深圳市高中教师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一等奖赵君梅、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刘璐、深圳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能一等奖朱海平、登上省级公开课展示舞台的黄文峰、福田区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高中组特等奖林凯纯、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优秀教学课例活动一等奖的孙玲玲、深圳市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一等奖的彭丹等。这些名师是打造梅林中学教学品牌、传扬梅林好声音的坚实力量。

  

梅林学子:文体艺多点开花

  梅林中学一直推行的“适性教育”,已形成独树一帜的教学品牌。“适性教育”内涵源于孔子的“因材施教”,核心内容在于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以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个性优势与发展潜力为基础,以个性化的成长路径为引领,根据学生自身差异来实施与之相适应的最优质的教育或学习行为,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质都得到尊重和表现,每个学生都得到培养和发展。

  梅林中学以“适性教育”为核心,以“办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育有特长的创新型学生”为办学目标,秉持“美育引领,多元选择,个性发展”的课程教学理念,坚持“文化为主,艺体见长”的双发展模式,着力建构“艺术与文化并济”特色课程体系,使不同层次学生均能发挥所长,为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多种成才发展的渠道。

  这种对学生的差异性进行精细、精准关注的教育方法,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理念,对教师团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套教育方针的引导下,梅林中学办学特色明显,高考成绩显著,艺体成绩卓越,学生获得了个性化、特色化的成长路径。

  2002年-2019年,梅林中学连续17年获评“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深圳市高考超越奖”、“深圳市高考特色奖”等,周慧莲、吴玉洁、赖浩东、王凯、曾梓轩、李玥、陈嘉文等一批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柏林艺术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其中周慧莲是福田区第一个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

  2019届学生王欣瑜先后夺得2018澳网、温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2019届学生王博涛以高考总分645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2020届学生张甜在纽约、米兰等国际时装周T台上绽放异彩,成功考入东华大学;2020届吴小龙同学成功考入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的中国空军航空大学。

  梅林中学天际合唱团斩获2017德国柏林国际合唱大奖赛金奖、2018“祝福之歌”日本神户国际合唱比赛银奖,2020年8月代表特区新一代参加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

  梅林中学梦响舞蹈团多次参加大型演出并获得表彰,2020年高考中,舞蹈团重本上线率100%,全员成功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名校;梅林中学田径队摘得2017广东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冠亚军、深圳市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四连冠”;街舞社勇夺2017“第四届亚洲中学生校际嘻哈街舞大赛”深圳区个人、团体双料冠军。梅林中学学子正在以多元化的个性、才艺和综合能力,在演出的舞台上闪耀,在人生的舞台上璀璨。

统筹/文:周正阳 制版:李斌 邹虹香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