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区年度教师风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15    作者:王童

  电影片段,讲述了廖紫微的故事。

  教学经验分享会。

  余晶晶

  杨艳

  唐登超

  徐丹丹

  王焱坤

  (排名不分先后)

  龙华区年度教师廖紫微:怀着身孕坚持支教她的故事被搬上银幕

  还记得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推出的公益微电影《答案》吗?影片根据3位龙华教师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其中,一位80后历史老师临行前发现怀孕,她不顾家人反对,执着奔赴支教一线,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龙华区龙腾学校初中历史一级教师、教学处副主任廖紫微。

  廖紫微从教12年,担任了8年班主任及年级副级长等德育工作。先后获得“深圳市师德标兵”、“最美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比赛获奖50余次。2019—2020学年,廖紫微虽怀有身孕,仍毅然奔赴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扶贫支教一年,助推龙华区“积极教育”在紫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被评为紫金县“优秀支教教师”。 南都记者 王童

  

  福田区年度教师文国锋:为传统文化修造“回家之路”

  “我工作生涯的前15年,经历过许多跌宕,许多曲折,从乡村到都市,从公办到民办,从农村校长到特区教师,从雇员到职员……”文国锋向南都记者讲述了他的教育生涯,“无论是在基层地区的从教经历,还是在深圳特区教育教学的经历,于我而言都是一笔宝贵财富,这些经历沉淀了我、塑造了我。”

  在2010年暑假,文国锋参加了中华吟诵学会的第五期初级吟诵培训班。“原来,世间有一种如此美妙的声音,有一种如此悠久且优良的教学方法,那就是吟诵。它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我有幸看到中华经典博大精深的魅力。”吟诵队伍不断扩大:7000粉丝,1000多堂课,近百万人次收听。近年的国测中,景莲小学的古诗文素养得分96.6分,远远超过省市区的平均分。 南都记者 周正阳

    

  光明区年度教师余晶晶:以艺术特色为抓手,寓教于美

  2021年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决赛中,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余晶晶获光明区“年度教师”殊荣。余晶晶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在区里乃至市里各种专业技能比赛均获得过奖项。光明区高级中学建立音乐班之初,她就接过辅导艺考生高考的重任。从教16年来,她将500多名毕业生送到艺术高等学府,其中多名学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重点艺术院校。她还考取了国家生涯规划师,更好地为每一位艺术学子做升学规划。 南都记者 何思敏

  

  盐田区“年度教师”杨艳:坚持做蹲下者、点亮者、拥抱者

  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体育高级教师杨艳被评上今年盐田区“年度教师”。杨艳是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第三党支部书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一名有22年党龄的党员教师,她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干得实。以她的事迹拍摄的《大美有情,大爱无言:杨艳》微电影获深圳市教育局“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视频奖。

  她坚信教育是播种、耕耘、守望的过程,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做蹲下者、点亮者、拥抱者。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省级课题研究;编写校本教材《形体礼仪》、参与《盐田区中小学室内体育课教案与讲义集》编写;多个课例获教育部部级、省级、市级优秀课例;5次获得区“优秀教师”称号、3次获区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区三八红旗手、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区禁毒教育先进个人、区环保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将体育教学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以科学的育人方法促进学生健康、鼓舞学生士气,激励学生斗志。 南都记者 伍曼娜

  龙岗区年度教师唐登超:曾被学生的勇气深深震撼

  唐登超在深圳教育沃土上深耕12载,从一个模拟课会忘词的大学毕业生,到成长为满载荣誉的龙岗区优秀教师。在唐登超获得2021年龙岗区年度教师“提名奖”后,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在教学上“不断攀登不断超越”,皆因多年前被一位自闭症学生的勇气震撼。

  在2015年的一节公开课上,他提问时班上一个自闭症男孩竟也罕见地举手了。他请男孩回答,结果男孩上台讲了3分钟,却不知所云。男孩好像也意识到大家听不懂,一把抓过粉笔,在黑板上一边画了几个圈圈,努力地想要说点什么。唐登超瞬间明白了孩子的意思,于是巧妙引导,完善了他的表达,随后全班同学给男孩致以热烈的掌声。当晚,男孩妈妈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这个男孩给了唐登超极大的震动,让他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决心。 南都记者 王童

  

  大鹏新区年度教师徐丹丹:物理讲学特色课的创作者

  徐丹丹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物理学院。从教12年,她担任初三物理教学工作八年。曾荣获深圳市优秀教师、大鹏新区学科带头人、大鹏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十佳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

  据葵涌中学方面评价,徐丹丹是一位综合素质强且深受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事认可的优秀教师。连续8年担任初三物理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在学校每年的教学业绩考核中,徐丹丹均被考核为一等奖(最高奖)。在物理教学方面,针对普遍基础薄弱的生源,她带领着学校全体物理教师开拓创新,大胆变革。

  近五年来,她主持了5个区级课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一个省级课题研究,两个市级课题研究,并一直担任深圳市教师培训基地学校培训教师,先后培训了400名教师。

南都记者 王童 通讯员 田彩霞

  坪山区年度教师王焱坤:36年坚持在教学一线 做“快乐学习”的践行者

  2021年坪山区年度教师、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焱坤,参加工作36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年级与学校中层管理者10年。获省优秀教师1次、市优秀教师两次、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次,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学校师德十佳、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各类校级综合荣誉28次。还曾先后担任深圳市名师评委、特级教师评委、广东省高级职称评委,是深圳市第四届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专家库和第二届教育督导专家库成员。

  36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在实践、反思、积累的循环发展中,王焱坤老师提出“做学生快乐学习的课堂践行者”,慢慢形成了“和谐课堂,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和“语言轻松幽默,讲解准确精炼,点拨细致到位”的个人教学风格。多年来无论任教何种类型的班级,教学成绩一直居于前列。

  南都记者 王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