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

集团化办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可持续发展理念浸润教师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12    作者:谢粤蕾 谢秀媚

  心手相牵,老师们将深圳幼儿的爱带到新疆喀什。

  清秀幼教集团进行信息化联动。

  老师讲长征故事,将爱国情怀植入萌娃心中。

  近日,2021年深圳市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幼儿园“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圆满落幕。赛场上,活跃着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下称“清秀幼教集团”)的教师身影,2019年“年度教师”王姗姗担任主持人,唐兰兰获评2021年“年度教师”提名奖。前不久,在首届广东省“美育大赛”中,张志良、庾楚晴老师分别获得书法、美术项目市一等奖,代表深圳市赴省参加下一轮比赛,她们是清秀幼教集团优秀教师的缩影和代表。

  清秀幼教集团培养了许多像王姗姗、唐兰兰这样的幼儿教师,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解决了“人才”这一关键性的问题。他们是“清新灵气、秀外慧中”办园文化的实践传承者,是园本课程体系的应用推广者,更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持续发展者。清秀幼教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领十几所联盟园,探索幼儿园联盟式发展的路径,开创融合共生、守正创新的发展共同体,为罗湖学前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多年来,还将这样的“清秀基因”注入广东、四川、新疆喀什等地,全面引领、支持、帮助幼教同行,促进共同发展。

  集团化办学整体打造梯队化教师队伍

  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人才库

  清秀幼儿园创办于1984年4月,2007年成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先后荣获深圳市绿色幼儿园、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首批优质特色示范园、深圳市卫生保健优秀幼儿园等多项荣誉,集团下属所有园所均获得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证书。

  2018年1月,清秀幼教集团正式成立。在罗湖区教育局的领导下,集团统筹管理清秀幼儿园及下属荣悦、淘金山、培知、雅乐、庐峰翠苑共6所幼儿园和1个翡翠教学点,“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完成金鹏、金岭等5所新建小区配套园的开办。目前集团下属园占地总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开设63个班级,幼儿2000余人。

  集团化办学模式开启后,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成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该集团以“复合型人才、互联网思维、课程化视域”理念为主导,通过团队建设、素养提升、才能展示、成果分享等途径,快速推进教师队伍的提升。经验丰富的前辈级教师、跑在先前的“尖头兵”教师不只关注个人成长,而是“传帮带”其他教师,集团内创建了学习型组织和团队,形成管理共同体,营造和谐、互助的成长氛围,焕发团队进步的活力。

  “十三五”期间,清秀幼教集团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正高级教师、广东省优秀园长、深圳市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名园长、骨干园长、教科研骨干,市、区督学、讲师团讲师,深圳市蒲公英优秀园长、深圳市优秀讲师、罗湖区年度优秀教师、教科研骨干等一大批青年才俊,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立了人才资源库。

  

  教师队伍建设以清秀文化为核心

  构建园本课程,打造智慧校园

  

  有人说,教师行为体现了学校形象,教师气质形成学校气质。清秀幼教集团的教师队伍也不例外,无一不蕴含着“清新灵气、秀外慧中”的气质。据悉,这是该集团的办园文化,与教师队伍发展相辅相成。“清”即“清新灵气”,“秀”即“秀外慧中”,既是寓意清秀人的涵养气质,也隐喻打造绿色生态教育、建设美丽校园。

  这样的办园文化引导传承创新,鼓励下属园各有各的“灵气”,让每一所幼儿园都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如2020年6月开园的淘金山园,“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象征清秀人争做“敢为人先”的时代先锋。8月之后,接管的培知、雅乐、庐峰翠苑“民转公”园,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弯道超车....这些逐渐生长为清秀教育的文化基因,浸润课程建设,引领儿童发展与教师成长,成为推动集团快速发展的内核动力。

  以教师队伍为实施主体的园本课程体系,也孕育于办园文化母体。集团成立至今,不断梳理、完善,逐步形成了可应用推广的清秀课程体系,并取得信息化教育、儿童游戏等相关研究成果。据介绍,各园在集团课程框架下,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幼儿发展、周边资源等因素因地制宜进行清秀“1+N”课程的园本化建设,逐步呈现基于“儿童为本、精心陪伴、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行于“一干多枝”“百花齐放”的发展样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信息时代,清秀更是走在前列。自1999年开始,郭琼园长就致力于信息化的研究,如今,已带领清秀幼教集团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幼儿园各项工作中。经过20多年实践探索,重构幼儿园管理体系,采用数字化联动,实现了教学、管理、家园共育等资源的互联互通,保障幼儿园管理高效运行。尤其是幼儿健康管理方面,形成了幼儿园、幼教集团、行政部门、幼儿家庭四位协同一体的幼儿健康高效管理模式,保障了对区域内幼儿健康状况的实时共享与交流、科学统计与干预,实现幼儿健康管理的地区资源均衡。2020年,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新课程”项目研究为契机,全面深入探索信息化管理与幼儿健康促进、幼儿探究性学习、智慧保教的融合研究,切实推进集团幼儿园内涵式优质化发展,为幼教同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管理经验。

  

  远赴喀什,持续三年量身定制深入支教

  办学理念与经验被推广至新疆

  从2019年开始,清秀幼教集团的办学文化、办学经验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因地制宜地“扎根”了。在区教育局的牵头下,清秀幼儿园与喀什四幼、英乡五村、夏镇中心幼儿园等结对,本轮结对帮扶以互研、互学、互进为原则,开展“送教入疆、引疆入深”。

  该集团总园长郭琼高度重视,在她的引领下,集团选拔骨干力量组成支教团,从前期调研、了解现状及需求,到研制三年行动计划、设计课程实施方案,最终确立以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利用当地资源,依托绘本,开展项目式学习,通过环境创设、教育教学、家园共育等教育实践,线上线下全面帮扶喀什幼教同行,更新教育理念,优化课程设置,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当地幼儿语言及社会性发展,助力喀什学前教育发展,向“幼有所育,幼有善育”迈进。

  据介绍,2019-2021年三年里,该集团先后派出5批60多人参与支教活动,成员有领导、业务骨干、教师、保育员、厨师等,他们或组织教学、游戏,或深入班级指导环创,或开展讲座分享经验,或介绍如何利用幼儿园的种植园地生成项目学习,或制作各种花式点心……将“清秀基因”注入喀什学前教育的方方面面。

  “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这是清秀幼教集团所有教师对于支教的理解与行动。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灵魂。”郭琼表示,希望借这样的机会,与新疆喀什幼教同仁共同探讨幼教的改革与发展,相互鼓舞与勉励,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学前教育的崭新发展。

  

  统筹:谢粤蕾 文:谢粤蕾 谢秀媚 供图: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 制版:李斌 邹虹香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