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育新学校:

以“非对称式”理念 打造专门教育“先行示范”的育新模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10    作者:周正阳

  育新学校校长杨焕亮(中)创造性提出了专门学校要践行“非对称性”教育理念。

从教30余载、坚守专门教育18年的杨宏英老师,获得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称号。这是“专门教育”领域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从教30余载、坚守专门教育18年的杨宏英老师,获得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称号。这是“专门教育”领域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今年夏季,2021年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专门教育)分会专门教育办学形式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全国100多名专门学校负责人、专家到场。作为来自深圳经济特区“专门教育”领域的重要代表,深圳市育新学校校长杨焕亮出席活动,并以《践行非对称性教育理念,成就师生不一样的精彩》进行了主题发言。

这既是一次恳切而生动的发言,也是对“深圳专门教育”办学简况的一次汇报。深圳“专门教育”已经有了创新的理念、鲜活的案例和先行的立法探索,走在了“先行示范”的领先身位上。作为特区、大湾区乃至全国“专门教育”的先行者和优秀者,深圳市育新学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培育新生”的学校,形成了专门教育界独树一帜的育新模式。

  育新学子获得技能的成长、思想的改造、人生的蜕变

  作为深圳特区唯一一所专门学校,育新学校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创设的专门教育、中职教育与德育基地“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影响。作为深圳育新学校的掌舵人,杨焕亮一直探索,在深圳“双区”驱动的时代背景下,深圳专门教育应当做出哪些与时俱进的改变。

  杨焕亮创造性提出了专门学校要践行“非对称性”教育理念:融合信息化思维、应用“非对称性”原理,建构关于特殊学校现代治理、教书育人“非对称性”的思想,以引导特殊学校师生探索“非对称性”成长的方向、方法,实现创设特殊学校办学不一样的密码,成就特殊学校师生不一样的精彩的办学追求。

  “如果普通学校穿‘对称性’的鞋走路,特殊学校就要穿‘非对称性’的鞋才合脚!”杨焕亮运用“非对称性”教学理念,在育新学校展开了精彩而富于特色的教育实践——比如根据学校特色、学生特点,开展研制军事素养课程、研制职业礼仪课程、创建“乳鸽学院”和中草药学堂,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坚毅品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习得升学就业技能。他还引领全校师生,通过“校长作业”、“校长讲坛”、“奖肉金制”等特色活动,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让学生喜爱自己学校、让学生重新获得自信。

  今年9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一行到访深圳市育新学校。陈秋明表示,育新学校创办28年来,为深圳的专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和职业教育作出很大贡献,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学校在杨焕亮校长以及历任校长的带领下,在党建引领、学生发展、理念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非对称性”理念的引领下,近两年育新师生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频频获奖,学校也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深圳市2020年度教育改革创新领跑学校”、“2020年深圳市先进工作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今,育新学子在各行各业的舞台上闪耀。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4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攀岩女子全能预赛中,深圳育新学校2019届毕业生宋懿龄以总排名第12、速度赛排名第3的好成绩,以顽强出色的表现展示了中国攀岩人的风采。许多学子受益于“非对称性”教育理念,在育新学校获得了技能的成长、思想的改造、人生的蜕变。“育新育人模式”已成为专门教育界引领风潮的“先行示范”样本。

  积极奔走鼓与呼,“专门教育”立法进入快车道

  今年5月,《关于制定〈深圳经济特区专门教育条例〉的议案》通过市人大一次会议立案,给深圳市专门教育立法按下了快进键。专家表示,充分利用深圳特区地方立法权,制定专门教育的法律法规,将弥补深圳市专门教育的法律空缺。

  深圳市育新学校校长杨焕亮多次为深圳专门教育“立法”鼓与呼,他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充分利用深圳特区地方立法权,探索专门教育立法,是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重要体现;是城市文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党的十四五规划关于“完善专门教育保障机制”要求与精神,促进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杨焕亮说,“根据党十四五规划中‘完善专门教育保障机制’的要求,专门学校需要专门的课程、专门的环境、专门的教法,特别是需要专门的教师队伍。”他希望能充分考虑专门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在教师各级评优评先中予以认定;能参照特殊教育的“特教津贴”设置“专教津贴”,并纳入退休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在专门教育岗位上坚守。

  杨焕亮认为,通过立法,将有望明确专门教育的立法依据、专门教育的性质与定位、专门教育的治理体系与各部门职责,明确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构成、职责与运行机制,明确专门学校的规划、审批与建设标准与程序,明确专门学校的招生、课程、教学、安全、师资、经费等方面的标准、规则与要求,明确专门教育的法律责任问题。

  经杨焕亮的呼吁,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对专门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表示将一同促进专门教育保障机制的完善。从教育办学,到呼吁立法,这既是杨焕亮使命情怀的体现,也是“专门教育”专业化发展的时代需要。

  “年度教师”殊荣花落专门教育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今年8月,深圳市育新学校又传喜讯。从教30余载、坚守专门教育18年的杨宏英老师,经过激烈比拼,从11位候选教师(区级年度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5位获得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称号的选手之一。这是“专门教育”领域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全国将近100所专门教育学校,育新学校是唯一拥有年度教师的……关注专门教育也可以说是文明到了某一种高度以后对生命教育本质的尊重与回归,尊重人的本质的体现。”一位从事专门教育领域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说。深圳市育新学校,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所提供专门教育的专门学校。此次“年度教师”殊荣花落专门教育领域,既是对杨宏英老师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专门教育领域工作者的一份鼓励与认同。

  据如今已是深圳市一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的刘源华同学回忆,当年刚入学时,他的数学成绩常常考二三十分,后来高考却拿下126的高分,并顺利入读自己心仪的学府。那三年,是杨宏英老师独创的“123杨姐数学”助他实现弯道超车。

  他始终记得,那一年杨宏英将高中阶段的知识浓缩成精华教案,成功将全年级60%以上数学成绩不佳的学生都带起来。刘源华深知,自己数学成绩的“逆袭”,乃至自己人生的改变,与杨宏英老师的付出有很大的关联。

  为了让数学教育变得更有趣,杨宏英还自行研发了一些特色课程:《万里路遥,每一步都算数》《神奇的麦比乌斯带》《让秘诀先飞一会》等。有同学说,她把数学课上出了创意,上出了诗意。

  杨宏英老师摘下“深圳市年度教师”,育新学校校长杨焕亮感触良多。他说,这一方面是杨老师实力与坚守使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专门教育、对育新学校的认可与期待。将从事专门教育的优秀老师评为“年度教师”,具有深远意义。

  

  统筹/文:周正阳

  制版:李斌 邹虹香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