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

名师“点石成金”助力学子多元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07    作者:周正阳 杨祥明

  初中乐英乐唱团荣获国际大赛银奖。

  高中学生作品《口罩卫士》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十"创新大赛唯一人气大奖。

  今年8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萌芽赛道(高中生参加)项目评审工作在广州大学圆满落幕。本次省赛共设10个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若干个优胜奖。获得“创新潜力奖”的项目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的总决赛。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下简称三高)有三个项目参与了省赛。最终三高项目《“安智捷” - 物联网智能消防面罩》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创新潜力奖”,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另外两个项目《“红心闪闪”–基于AI技术的智能多维互动党史学习系统》和《因人施药-个性化药物定制3D打印机》荣获广东省“优胜奖”。

  三高学子在代表前沿领域的互联网+大赛中,以富于创意、富于高科技含量、富于实用价值的项目赢得评委青睐及同龄人瞩目,这是三高学子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科技素养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体现,也彰显了三高科技育人、兴趣育人的动人成果。

  三高学子为什么这么“牛”?答案就在深圳第三高级中学校长宾华一直强调的办学精神中:“成就学生,超越自己,追求卓越,创造奇迹。”近年来,三高学子不断在学业、竞赛、文体等领域中创造佳绩,实现可贵突破,实现低进高出。三高学子的综合素质、个性特长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党建引领,努力打造优质特色名校

  

  “以创新驱动学校发展,以文化立校为引擎,努力构建学校教育教学新模式,开创‘五育并举、特色发展、低进高出’办学新特色,努力打造优质特色名校,成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排头兵。”这是宾华对三高的期许与冀望,也是三高教育工作者的行动纲领及办学方向。

  三高的党建工作亮点。学校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改二组三服务”的“重建”。“一改,就是改部务会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部务会;二组,组建理论中心学习组,把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加大党组织对基层服务的力度;三服务,就是聚焦教师、学生、家庭的实际难事,构建三个服务体系。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会成员从中层干部扩大到年级主任、学科组长,旨在把每周的学习精神都传递到各个年级、各个学科甚至到各个班级、每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传承优秀思想,赓续红色血脉,把党务工作落实到群众,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校园各个角落。”宾华介绍。

  

  文化治校:激活教师成长潜力、变革育人管理模式

  

  教育教学工作,是一所学校的核心所在。近年来,三高不断推动教学管理创新,提倡“科研引领、智慧育人、文化治校”的教学新理念,明确提出“做优初中教育、做强普通高中教育、做精出国教育”办学新思路,把深圳三高打造成为成就学生人生梦想的学习家园,把深圳三高建设成为跃升世界名校的龙门通道。

  为达成这一目标及夙愿,三高建构了“三三三素质化教学”新模式。打造教师综合发展平台,大力开展教师特色活动。“我们全年都安排了丰富多彩,激励教师成长的活动。比如,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评比、教师写作比赛、一师一优课、亲子共读一本书、给教师布置假期作业等,有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作为深圳市云端学校13所入驻学校示范校,汲取云端学校智慧资源,利用集团师资优势,建构了以云端实验班引领国象特色班实现共同发展的教学管理新模式,为初中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学相关负责人透露。

  三高还持续推进育人管理创新,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实现文化治校、文化育人的教育目标。创造性地开展了“三高朗读者”系列文化育人活动,“我们在初中部重点打造‘三个一’活动:‘亲子共读一本书’、‘亲子共享一次游’、‘亲子共聚一诗会’等。高中部举办‘三高诗文大赛’活动,邀请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和十对亲子组合家庭共赴诗词盛宴,感受中华诗词恒久魅力。”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语文教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高学子“行行出状元”,特长与升学出路多元化

  

  三高学子的综合素质发展,体现在“行行出状元”上,多元化的成才路径,为学子提供了多元化的人生选择,这是教育评价体系的变革,也是三高教育重要的亮点所在。

  “我们建构了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开展特色育人,发展扬长教育,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彰显个性,各美其美。”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社团教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高的国际象棋项目火热开展,目前三高已成为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的基地学校,承担各级各类赛事20多场次,培养了李磐如等一批健将级运动员,目前三高已获评深圳市国际象棋特色学校。

  科技社团也是三高的特色之一。三高学子继2020年“口罩卫士”项目荣获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萌芽赛道唯一人气大奖,今年又勇夺全国中学生2021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大赛金奖第一名,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在日前结束的“2021世界合唱节”比赛中,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乐英合唱团”一举勇夺国际大赛银奖,为三高赢得世界级比赛大奖,为学校赢得国际声誉。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深圳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徐子涵,就是三高2018届初中毕业生。2021届,初三优秀学子李罗罗以58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深圳中学。此外,三高连续多年荣获高考卓越奖,形成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特色品牌。除此之外,三高还为学子提供多元化的升学选择。三高高中出国留学项目成为深圳优质品牌,其中,2021届精英班35人获得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249份,共获得奖学金1016万,创造了“不是学霸也能梦圆世界名校”的传奇。

  

  师生相互成就:形成“优师”+“优生”的良性闭环

  

  三高之所以盛产“优生”,离不开独特的教师成长机制。

  目前,三高拥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特级教师7人,正高级教师5人,省、市级名师数量居全市前列。其中,校长宾华是广东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同时是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三批专家,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教育专家”,广东省督学,广东省中学历史学科带头人,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三高属于名副其实的“专家型校长、学者型校长”领衔的学校。

  而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庄惠芬、杨祥明老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他们的教学成果都获得了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庄惠芬的高中地理steam课程建设、杨祥明的“新经验语文”、张胜老师的高中生物教学新模式等作为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成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成功范例,在省内外教育界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也为三高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三高名师屡屡成为获奖“专业户”。高中张海娟、唐华等7名教师荣获2021深圳市高考模拟考试命题比赛一、二等奖,杨祥明老师《初中语文思维训练研究与实践》荣获深圳市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目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校内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校级课题申报等系列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有效路径,实现校内名师评审与省市级评审接轨。”宾华透露。

  此外,三高还将优化师资队伍,强化特色育人,力争弯道超车。引进正高级教师杨贵武(奥数金牌教练、省市级优秀教师)和张迅与(博士后)等优秀应届毕业生,力争在奥数、音乐、科技等方面办出特色。

  文:周正阳 杨祥明

  制版:戴越 邓诗君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