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标先进,后发争先 坪山打造东部教育高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06    作者:王童

  坪山区以在全市率先出台的“坪山区品质课程系列”为抓手,培育学生协作技能、创新创造能力等核心素养。

  ↓戏剧、音乐、舞蹈展演,等等,坪山师生榜榜有名,频频获奖。

  在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的珠三角地区48个县(市、区)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中,坪山区排名第5,是深圳原特区外唯一入围前5的行政区,在全市连续两年位列第4。行政区自2017年成立以来,坪山从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和教育创新切入注力,用短短4年时间,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重大转变,坪山教育完成了阶段性跨越发展。

  追求卓越

  优质学位坪山品质形成示范

  

  一所所坐落在街道旁、绿荫里的校园,色彩明艳、以生为本、设计现代,不仅为坪山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安全、科学、温馨的环境保障,更迅速成为创新坪山的一个个城区坐标。

  据了解,为加快学校建设速度,坪山区委区政府四年来投入校园建设经费近6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4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9万个,增长126%,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3年超过92%,全市持续领先。新增公办幼儿园36所,新增公办学位近1.3万个,增长1314%,公办园园所数和学位数增量双双超过10倍,学前教育驶入优质普惠发展快车道。新增公办高中学校两所,新增学位3600个。明年,坪山高中园3所高中和市十四高开学招生,届时将新增优质公办高中学位1.11万个,全区公办高中学位将达到2.07万个,坪山将成为优质高中的聚集地。

  曾经,坪山优质教育资源存量少、底子薄,是坪山打造东部教育高地亟须突破的瓶颈之一。4年来,坪山区加大力度,引进市内外品牌学校和幼儿园,合作举办或托管的12所学校、幼儿园已全部开学招生〔东北师范大学(2所)、深圳技术大学(2所)、深圳中学(1所)、深圳高级中学(1所)、深圳实验幼儿园(1所)、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2所)、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2所)〕,满足坪山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期许。坪山原有的老学校也发生精彩蝶变,他们对标先进,不断进取,成长为坪山本土的、百姓喜爱的好学校。

  

  强师优师

  乐教善教坪山教师尽展其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坪山教育以师德为先,出台《坪山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管理规范》,完善评优评先机制,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生态,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坪山区秉承“教师是第一教育资源”的理念,齐聚英华,广纳贤才,出台《坪山区“聚龙名师”认定、管理和保障实施办法》,提高教师待遇保障。4年来,引进名校长和名师30余名,正高级教师从0人增长到8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增长110%,培养市“年度教师”2名,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700余名,其中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国内双一流、部属师范院校、体育艺术等特殊院校优秀毕业生占比76%,研究生占比70%,全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专业职称结构得到深度优化,为坪山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优秀师资基础。

  高质量的学习、实践与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路径。坪山研制《坪山区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为全区教师梯度成长提供精准支撑。实施《坪山区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计划》,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出台《坪山区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实施方案》,评审出名师及名师培养对象379人,在教学一线发挥重要示范作用;成立首批116个名师工作室,创办“坪山名师走校送课大讲堂”,让每位老师都有机会与名师面对面。开办“坪山教育论坛”,大咖云集,开坛论教,引领教师们登高望远。“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博士工作站落户坪山。今后,坪山教师有更多机会享受国家级教育资源,助力专业进步和成长。

  

  育人育才

  创新培养坪山学子优秀成长

  坪山区出台了《坪山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六大行动(“教育质量管理”“学生素养培养”“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提升”“家校社区合作”)落地见效;实施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行动,全面促进区内先进管理理念和优质教学教研资源互通共享,推动区域整体教育质量提升。

  在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底座的同时,坪山区面向未来社会人才需求,以在全市率先出台的“坪山区品质课程系列”为抓手,按引领性课程、普及性课程和个性化课程三个维度,培育学生担当意识、协作技能、探究素养、创新创造能力及批判精神等核心素养;STREAM、人工智能、生涯教育和跨学科融合课程为引领性课程;大德育、大体育、大艺术、大劳动等普及性课程为基本盘;以各学校校本课程为个性化课程,百花齐放、各美其美。教师评优评先;教科研课题、学生小课题;机器人大赛、创客比赛;戏剧、音乐、舞蹈展演;艺术跳绳、足球比赛,等等,坪山师生榜榜有名,频频获奖;一批批优秀的坪山学子,升入心仪的高中和大学。

  坪山坚持教育改革创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按照“双减”要求,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据统计,今年春季学期全区20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结合区域品质课程,开设课后服务特色社团1300多个,参与学生3.37万,参与率96%,家长满意度98%以上,形成了“学生喜欢、家长欢迎、教师炫彩”的坪山示范。两所暑期托管试点校,开设均衡、多元、特色课程,办出了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新时代暑校。9月起,全区42所公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成长课程。

  同时,坪山区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示范区率先在中小学推动“每天一节体育课”,活力青春啦啦操、悦动篮球、炫动足球等课程精彩纷呈,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体质健康监测优秀率、合格率全市领先。

  课堂教学、课后服务、暑期托管,坪山建立多维度、菜单式课程体系,“无围墙学校”课程,大师进校园,1300+选修课,每个学生都有机会选择2-3门自己喜爱的课程,项目式学习、社团活动、小组探究,满足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兴趣爱好、强健体魄等多层次的成长需要。

  “十四五”开局之年,坪山教育以后发争先之势,从保障优质公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示范3个维度精准发力,打造优质学位保障、区域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4个“坪山样板”,力争用3-5年时间,把坪山建设成高质量创新、优质均衡发展的东部教育高地,打造成稳定的位居全市前列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形成坪山教育的综合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以及示范输出能力。

  统筹/文:王童 制版:李斌 邹虹香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