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深圳福田:

以改革炼就“真把式”,用创新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NA02    作者:周正阳 谭妙蓉

  快乐课堂,精彩飞扬。

  欢乐的福田学子。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在“双区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深圳的城市发展迎来新契机、新定位,而随着城市升级,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深圳教育也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承担新的期待与厚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教育的重点是要完善、优化、提升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教学研究体系、监测督导评价体系“四个体系”。

  “四个体系”是有机链接、相互呼应的闭环;“四个体系”犹如四驾“马车”,成为推动深圳教育进一步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体现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属性的行动纲领,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要抓手。

  而在深圳福田,教育工作的分解与执行,均与“四个体系”的核心纲要并轨同频。作为位于深圳中心腹地的“首善之区”,福田教育以高标准、高姿态、高质量推动“四个体系”,打造了一批“先行先试”的开创性成果,福田教育正在以瞩目特区、闪耀湾区的卓越身姿,昂扬地屹立于引领教育风尚的潮头,走在了“先行示范”的位置。

  “深圳的‘先行示范’离不开教育。福田将秉持‘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理念,承载全新时代使命,勇当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探路者。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书写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答卷。”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说。

  A

  为迈向世界一流城市,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2021年,《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受到专家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份高质量的“具有很好指导性的地区教育发展规划”“在经济发达地区同类教育规划实施进程中,定能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

  《规划》铺开了福田教育的动人蓝图。《规划》提出,建成深圳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福田新三十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深圳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迈向世界一流城市提供不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同时,《规划》提出建成“深度开放的素质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和“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既遵照落实国家、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部署的战略任务,也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提出的发展方向与路径相一致,同时也符合福田教育实际。

  

  B

  让福田教育的普惠阳光雨露,播洒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近日,“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出炉,福田区以96.17分的高分,高居全国第二。“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是近期媒体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面向中国县域,创建的县域发展综合测评体系的榜单之一,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教育经费保障教育公平。作为“四个体系”的一环,“经费保障”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一大利器;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血液”与“能量”。

  五年来,福田区贯彻落实教育资金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基础教育,为教育学位供给侧改革筑牢坚实的后盾。福田区教育财政投入从2016年的34.2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9.72亿元,五年翻一番,连续五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

  “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新增各类学校(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4.3万个,率先实现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并严格落实教育部标准班额招生要求。其中,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29所,新增学位20340座;建成13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提供学位17975座;新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5160座,是“十二五”期间的3.6倍,有效扭转福田区学位紧张的局面。

  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子女,拥有了“家门口上名校”、“就近入读”的机会。在深圳福田下沙片区居住的“打工人”、今年43岁的阮明孝先生,长期以来,只能让大宝回到河南老家入学。父子相隔千里、两地分居的状况持续了很久。但从近年开始,这种状况迎来了根本性的改变。

  “我家小宝已经在下沙小学读二年级,我家大宝也接过来插班读四年级了。”阮明孝说,每年寒暑假,乘机往返数千里接送儿子的“历史”已经结束了。这得益于福田区近年来如火如荼的学位建设。仅以下沙小学为例,“学校近年从24个班到34个班,增加了10个班,提供了500个学位。”下沙小学副校长姚莉透露着令外来务工家庭振奋的、学位扩容的喜讯。

  无独有偶,家住沙尾的聂莞良家长,10岁和12岁的孩子原来都打算留在江西老家读书,现在两个孩子都在新沙小学就近上学;家住福田保税区附近的梁志高家长,11岁的孩子刚刚从蚌埠转学到离家门口不远的益田小学……

  “我们要让来深建设者的子女,在我们福田辖区拥有同样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要让福田教育的普惠阳光雨露,播洒到每一个孩子身上。”田洪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在福田区“两会”全体人大代表票评中,福田区“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建设增加学位”项目在20项民生实事中拔得头筹,持续成为满意度最高、最受人大代表认可的民生实事,福田教育学位供给侧改革民生实事连续四年获评第一。

  

  C

  “引师”+“育师”,  高学历人才云集首善之区

  市政府领导曾提出,“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方面,就是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

  “十三五”期间,福田区共招聘教师2559人,教师队伍总体呈现出年轻化、学历高、素质好、海归人才多等特点。尤其是近三年,赴外定点招聘共1418人,其中硕博学历人数达1260人,占比达88.86%,全国选聘高端教育人才7人。

  未来,福田区将进一步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多元化,探索赴外定点特聘博士毕业生,加大引进海外留学优秀人才。

  四川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博士韩利鹏,于2020年8月加盟福田教育系统,成为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他感慨,为了帮助他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福田教育给了他许多优待。

  “初来深圳,摆在我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住宿问题,当时区教育局和沈志良校长根据有关规定,多方协调为我申请人才房,我感受到了关怀”,韩利鹏对这份情谊记忆犹新。

  除了生活上的关照外,韩利鹏还透露,自己选择深圳、选择福田教育,是因为他相信,福田教育的机制和土壤与他的职业生涯规划相匹配。“福田教育采用‘双培养、双交流、双向选择’的用人模式,通过在区教育局局机关、区教科院及学校设置‘双导师’,鼓励承担区级研究课题,支持人才专业发展。工作上,学校悉心栽培,教研组特级教师作为我的教学导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给了我非常多的指导,使我迅速站稳讲台;同时学校有非常多的优秀教师,在这种环境下,自己时时刻刻都在成长。”

  “此外,学校和教科院还经常组织青年教师培训,研讨课讲评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提升教学水平。”韩利鹏加入了福田区江伟名师工作室,参与其省级教研课题,在教研的过程中与区内优秀化学教师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科研能力。“福田教育给我提供了这么多的学习资源、交流资源和成长资源,我想这是我在其他地方很难收获到的。”韩利鹏补充。

  除了“引师”,还要“培师”、“育人”,实现优秀教育人才的自我造血。

  2019年,福田教科院成立“教师书院”,旨在探索新时代支持教师成长的长效机制,建立动态化、层进式、可持续的区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的创新机制,激活不同层次教师发展内驱力,促进教师的充分发展。如今,“教师书院”已成为福田区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能力提升重要的平台。未来,“福田区教师书院”还将进一步加快加强建设,以书院为载体,构建以“教育实践智慧”为价值取向的区域教师培训新模式,推动形成“新教师+充满活力的教坛新秀+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极具影响力的卓越教师+全国知名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园长)”梯队特色,让每一位老师找到职业生涯的最佳成长通道。

  未来5年,福田教育将培训30名未来教育家型校长、30名未来教育家型副校(园)长、30名未来教育家型名师以及30名作为“未来校长”培养对象的学校中层。全面实施“新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实施“领航工程”和“未来校长”计划,评选1000名区级领航骨干教师、500名领航教坛新秀,产生10名极具影响力的卓越教师和全国知名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园长)。

  D

  勇当特区教研“先行者”,为课堂革命提供“福田样本”

  做深做实教育教学研究,打造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研究体系,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打造“教育教学研究”体系上,福田教育又跨出了领先的一步。

  2016年,深圳市第一个“区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作为集“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引导舆论”的专业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始终走在特区教科研的先锋位置,探索了一大批优秀教研成果,极大提升了福田教师的综合素质,改进了福田课程的综合质量。

  福田教研,先行示范。今年暑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颁布,成为教育行业的重磅事件。福田区教研员成为响应最早、规划最迅速的一支队伍。“为积极领会,学习‘双减’政策的意见精神,我们在暑假第一时间就启动了相关研究。”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表示,应思考、研究如何在理解国家文件的基础上,制定本土化的方案,体现深圳特色、福田特点。

  在一线教学中落实“双减”政策,涉及课时、课程、作业布置、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等等各个环节,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很多方面需要细致周详地考虑到。“怎样上课、怎样布置作业,现在都需要很精细地考量,我们教科院要拿出指导意见以及制度化的规范。”郭其俊所提到的,福田区教研员的暑假工作,实际上就是“双减”时代下,探索具有“先行示范”意义的、系统性的教育教学方案。福田区教研员走在了特区前列、时代前列。

  而在今年8月,福田教研员又一次展现了“先行示范”的实力。在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获得四项一等奖,分别是福田区教科院教研员林晓燕、林影萍、张玉彬、陈威主持的成果。此外,福田区教育系统内(含学校)也有多个成果获得一等奖,而这些成果同样离不开福田区教研员的身影。此次“霸榜”奖单,再一次证明福田教育科研的强劲实力。

  五年以来,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不断发挥着“中央厨房”和“枢纽”的作用,为福田区的教学科研、师资培养、课程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创造了许多教研成果,为特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了许多特色与模式。

  在全国课堂改革的浪潮下,福田教育也发出了嘹亮的声音。“课堂革命·福田表达”已经成为一张走出广东,辐射全国的教育名片。全国教育工作者纷纷聚焦福田课堂革命的成果与建树,全国教育精英每年多次相聚首善之区,共议教育前沿话题,关注课堂革命的“福田样本”和“首善样本”。

  E

  用教育大数据,探索未来教育新样态

  优质的监测督导评价体系,是教育质量透明化、可视化的反馈器。在福田,教育监测督导已经形成闻名全国的亮眼模式。

  2018年4月,福田区被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确认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开展“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系列改进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学校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首倡“寻找数据背后的真问题”,探索监测数据服务于教育管理决策、教育教学改进的有效途径。

  2019年12月15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现场会在深圳举行,全国30个省级、60多个地市级单位以及35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代表共计800多人现场参会,线上线下观摩人次超过30万。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认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经验确实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创新性、系统性、可行性、可复制性等一系列特征。”

  如今,“数据应用”已成为福田教师监测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利器,演绎出了许多生动的教学实践。以梅林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李响为例,她上语文课也用到“数据”。“比如,我上四年级语文《触摸春天》这一课时,就加入了数据元素,我在朗读、书写、课堂小挑战等环节,用图表统计分析形式给学生展现易错点,提高课堂的效率。学生完成课堂小挑战的情况用柱状图、表格等方式进行对比……”

  数据应用可以聚焦到许多校园问题的解决中。梅林小学教科室主任、“问题解决研究所”主持人吴雪琪透露:“2019年11月,校医发现学生就医数量有所增加,这个问题引起了校领导的重视,要求组建‘学生校园受伤情况’调查组,开展专项调研。调查组统计了校医室近三年的学生就医记录表,从数据中分析原因并寻找解决方案……找到问题症结后,学校迅速进行改进,通过实施地面软化工程,加强值日巡查,规范学生行为;同时开展班主任沙龙,引导推广健康安全有趣的课间游戏,分享班级管理的小妙招。结果是学生校园受伤现象逐渐减少,学生在校安全得到保障。”据吴雪琪透露,在福田区各中小学校,数据应用作为监测工具,已落实到学科教育、在线教学、心理健康、学习习惯培养等多个方面,“数据意识”已经成为许多教师的基本素养,“每个老师都成了‘数据大师’。”

  这些值得铭记的掠影,这一步一个脚印的成就,既是福田教育的精彩实录,也为福田教育的未来勾勒了美丽的轮廓,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教育,是一项持之以恒的接力赛,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征途。在“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教学研究体系、监测督导评价体系”四大体系上,福田教育已经走在全市前列,福田教育高品质的版图正在扩大,福田区还将继续先行先试,提出建成“深度开放的素质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在改革创新之路上锐意进取,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文:周正阳 谭妙蓉 制版:柴华 刘艳兰 黄永文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